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优先发展公交,专用通道是关键

    “公共交通是城市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方便、快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是城市交通部门努力追求的目标。”长期在交通部门工作的市人大代表周云,对城市道路交通有着更多的思考。如何“优先发展公交”,真正让公交车跑得快起来就是她常常思考的问题之一。
  她认为,优先发展公交,是快速分流人员、方便群众、减轻城市道路压力、缓解当前人多地少、车多路少、交通拥挤的惟一有效途径。优先发展公交的保障措施之一,就是设立公交专用通道。资料显示,南京已有公交专用通道16公里,国内其他城市也正纷纷大力建设公交专用通道。目前,我市在几条主要道路如解放环路、五爱路、中山路等已设置了专用通道,但专用通道如何体现它的专用性,真正发挥“专用”的作用,确保公交车快速通过,还有待于相关部门真正从落实“优先发展公交”的角度去多做工作。当然,公交本身提高服务质量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经过现场调查,周云代表建议,要强化对市民关于公交专用通道的宣传教育,要设置配套完善的专用通道标志、标线等,要建立专用通道的监控系统,对占用专用通道、干扰公交车正常运行的社会车辆进行严肃处理,还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公交车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减少公交车辆在道路交叉口的停留时间。根据国内先进城市优先发展公交的经验,她同时提出“在道路内侧”设置公交专用通道的建议,即改变惯常的专用通道“靠边”的做法。昆明是全国首个设置公交专用通道的城市,多年的发展经验显示,每当车流高峰期,摩托车、出租车等纷纷挤到专用通道里来,专用通道根本无法专用。而在交通拥挤、横向干扰严重的市区中心,内侧式设置法可减少横向交通的干扰,提高公交车运行速度——昆明车速平均提高了68%。既然公交车要在马路内侧行驶,乘客自然也要在路中央等车。由于昆明注意把站点设置在道路交叉口,方便人流集散,各站点平均换乘时间也缩短了59%。当然,站台设在路中央,行人与过往车辆形成了平面交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要考虑建设下穿地道或人行天桥代替斑马线。


                                                     (吴立群)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