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从全面小康奔向基本现代化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为我市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起点而自豪,纷纷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各抒己见。
关键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报告原文:推动工业集群发展、高端延伸;推动服务业规模扩张、层次提升;推动现代农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
阙信芳代表:调整工业结构,提升整个产业层次,无锡一方面采取对外“招商选资”的办法,以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以及低污染、低能耗、低用地的“三高三低”原则,通过增量资本的介入,引入优势产业,使企业逐步走向科技高端化。另一方面,通过组织苏北、东北等地拓展会,力主企业走出去,将不符合无锡情况的产业向落后地区进行梯度转移。双管齐下,实现全市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精密制造及汽车产业、特色冶金和新材料、IT产业和软件、高档纺织和服装、精细化工和生物医药五大产业。市经贸委今年还计划出台无锡工业投资指南,将政府鼓励、允许存在、限制发展、禁止发展的项目一一罗列,促使整个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陆亚龙代表:经济体制的转轨触发了市场经济的内生力,并源源不断地爆发,与之同步,服务业规模扩张、层次提升,也是必然趋势。
发展服务业,构建现代市场体系是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就机电五金业而言,这两年平均增速在20%以上,但要谋求进一步发展,必须实现传统向现代的裂变。目前,我市与香港方面已有意向,共同建立苏南地区最大的机电五金城。这一现代化大市场将以电子交易、现代管理等全新的运作方式露面,并争创百亿元大市场,以此提升无锡整个机电五金业的规模和层次。
华国怀代表:无锡的农业虽然在经济比重中不大,但完全有条件率先发展、科学发展,首先要更新发展理念,把农业和第二第三产业统筹考虑,不仅要考虑农业的生产功能,也要提升农业的生态和生活功能,进一步推动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步伐,提高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其次,要加强高效农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的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生产结构。
第三,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体系建设,研发和引进农业的高新技术和实用技术,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包括加强农民的技术培训,实施品种技术的更新等。
关键词:开拓创新报告原文:开放型经济全面拓展。
民营经济素质提高。社会事业改革取得突破。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实施。
王敬伦代表:无锡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得到提升,而整体素质也随之提高,这一点从以尚德太阳能公司为代表的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崛起得到印证。民营企业逐渐在长大和强壮,关键是创新能力的增强,学会了保护和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体系,懂得了如何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作为从乡镇企业起家的无锡华美集团,当年从引进第一台日本技术的设备,通过吸收消化,瞄准替代进口产品,如今已拥有26项专利技术,5个国家级新产品,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而正是这种不断创新的思维和方式,保持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使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需要百年企业,而不断的创新正是百年企业的生命力所在。
徐露莺代表:去年我市教育界最大的创新要数管教分离,管理中心的成立为无锡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聘任制的采用从客观上要求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个人全面素质。改革规范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责任感和危机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一方面要求青年教师自身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在五年内达到骨干教师水平。总的来说,教育体制改革有力推动了学校发展,激发了学校的活力。
关键词:城乡建设报告原文:突出规划龙头作用。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加快建设绿色无锡。
曹建春代表:近几年,城市道桥建设突飞猛进,成绩有目共睹。可以与此印证的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无锡分公司的建筑工程险从一个小险种迅速发展为“大蛋糕”,每年道桥和大型公共设施工程的保费就有三四千万元。过去几年中,政府在道桥建设和缓解日益加剧的交通压力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我住在新区长江国际花园,最早进城上班只有长江北路一条通道,交通十分拥挤,自从前进路、金城路、兴源路建成后,上班道路就有了多种选择,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感受更深的是,随着高浪路、新312国道的开通,我回老家硕放也更加方便快捷了。
李建平代表:无锡机场的开通,不仅使无锡与外界的沟通更加便利快捷,而且对无锡经济国际化具有战略意义。无锡卫生界常常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以前主办单位邀请的国内外学者只能坐飞机到浦东或虹桥机场,主办方不得不安排许多车辆前往上海接机,非常麻烦。自从无锡机场开通,此类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大部分国内客人都可以直接乘机抵锡。从主办单位来说,既省却了长途接机之累,又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令人振奋的是,无锡机场已经可以包机直航香港,这意味着无锡可以通过各种途径与世界接轨。
杨志钢代表:近几年,政府始终致力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市区禁用小锅炉、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治摩”等措施,使城市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蓝天出现在城市上空。老百姓对“治摩”成效普遍认可和满意。以水环境治理为内容的蠡湖景区,更成为无锡人的骄傲。现在常常带着家人,约好朋友到蠡湖边去散步、聚餐,如果来了外地朋友或亲戚,也一定会带他们去蠡湖走走、看看。不可否认,在无锡人心目中,蠡湖是一张值得炫耀的“名片”。这些,只是无锡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产业调整、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城市绿化等众多领域,无锡已走出了源头控污、科学治污的环保新路子,城市发展真正走上了可持续之路。
关键词:城市综合功能报告原文:城市影响力有了新提升。科教发展再上新台阶。公共管理实现新进步。文明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曹锡霞代表:2005年,我市经济社会得到了全面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丰硕。特别是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不仅要重视经济发展速度,还要对经济发展质量加以考量。作为统计工作者,我对数字比较敏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了不下一百个数据,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用在反映统筹社会经济,有效增强城市综合功能这一点上的,而它恰恰涵盖了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教、文化、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可见,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确实落到了以人为本上。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透过数字,我们看到了科研资金投入的逐年增加,看到了城市进步的量化指标。
2005年为“十五”画上了完美句号,更加开启了“十一五”美好的前景。
周志英代表:作为小学校长,我度过了作为教育工作者激情燃烧的2005年。这一年里,教育系统进行了自上而下的创新改革。从全市层面上看,各类教育均得到了大力发展,教育系统管理体制完成改革,以前学校之间的竞争变成了区域间的良性竞争。就我们学校来说,去年投入了上百万元用以改善教学设施。通过学校合并,规模办学得以有序实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名校难”的问题,基础教育走上了均衡发展的道路。
周彦代表:毛小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不只停留在纸上,而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我想,一句“城市真漂亮”就是百姓对市委、市政府一年来所做工作最朴实的赞美了。事实上,城市的进步不仅仅在表面,它的内在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
拿社区医疗来说,目前我们南长区6个街道办事处都建立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居民们感觉看小病方便了,便宜了。下一步,我们还要在社居委拓展新的医疗服务,并逐级加以完善,让市民更好的享受发展的成就,享受小康生活。
关键词:民生民富报告原文:社会就业态势良好。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平安无锡创建深入开展。
吴辰代表:改革开放的深化,带来的是无锡居民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
去年,无锡市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推进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机制,居民收入得到稳步增长。围绕着社会保障、实事项目等民生内容,无锡市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在关注城乡群众民生民富的同时,我们同样要关注外来打工者这一群体,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在就业、子女教育等方面施以援手。
袁国桢代表:去年以来,无锡市通过城市建设、法制构建、人文营建、环境塑造等渠道,关注民生民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应该说,无锡实施“富民工程”起点高、定位准、效果明显。去年,无锡市为100名贫困残疾人免费安装义肢,为4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药物,为40名残疾孤儿实施康复手术。这些举措重民意、得人心,非常实在。精神卫生康复、扶助残疾人和社会弱势群体,是一项公益性、福利性鲜明的事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
龚振东代表:今年元旦起,70岁以上老人可持公交卡免费乘坐市区75条线路的公交车;百村奔小康工程成效显现,新增脱贫转化村39个,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83公里,等等。成果有目共睹,令人振奋。围绕着民生民富,无锡市要进一步关注弱势群体,运用体制、机制的转变,缩小收入差距。
另一方面,针对老新村停车难、小区噪声等难题,采用相应措施,给予解决。
张小兰代表:推进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机制,无锡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此举将促进更多人通过劳动就业,共享发展成果。今后,无锡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需要更多注重城镇化建设,突破就业瓶颈,让更多人就地安置,促进社会稳定。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科学规划,科学操作,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关键词:政府职能报告原文:严格依法行政,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全面履行职责。
王伯文代表:我来自农村基层,真正看到了政府在转变职能、提高执行能力上的巨大改变。一年来,政府为民服务的意识大大提高,增加了对百姓的亲和力,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百姓生活水平的系列举措,让百姓看到了一个真正为民办事的好政府。畅通民声民情反映渠道,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务实做法,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赢得了百姓的普遍赞誉。
胡胜初代表:毛小平市长的报告客观实际,政府行政执行能力的提高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效率高,二是费用少,三是服务好。过去的一年,通过对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我市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审批事项再削减31%,审批集中度提高到81.7%。如今,政府的执行能力较以往大为改观,提供服务的质和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甄仲民代表:作为一名规模工业企业的负责人,我深切感到政府去年在服务经济角度发生了巨大转变。进一步深化对企业行政审批、清理收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等系列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透明、高效的政府。以宜兴为例,广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通过政府窗口一站式服务便可实现创业的愿望。推广电子政务,实现公文无纸化传输等系列现代化手段的运用,更有力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能。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