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名市民代表首次旁听人代会

    昨天,在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庄严肃穆的会场内,20位市民代表一出现,立刻引起了各路媒体的关注。 


    透过摄像机镜头、麦克风、采访笔,熟悉的街坊形象,亲切的百姓话题从会议现场传遍锡城。无锡人代会的历史又添一笔:2006年,市民代表首次旁听人民代表大会。 


    20位市民代表人手一套完整的大会资料,落座在靠近主席台的位置。经过自愿报名和各区推荐产生的市民代表有退休职工、有社区工作人员、有私营企业业主,还有来自教育、医疗等企事业单位的职工。72岁的徐菊华是代表中年纪最长的一位。徐阿姨骄傲地举起胸前证件,认真地念着“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旁听证”,“后面印有我的名字徐菊华,我一定要把它好好收藏。”当初接到旁听人代会的通知,小区内颇有人气的志愿者徐阿姨还有点不自信,自己怎么能参加市里这么重要的会议呢?身边老年朋友的鼓励给了她信心,“把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带到大会,把市里最新的政策、规划带回社区,我就只当自己是全市老年人的代表,在大会期间要好好履行自己的义务。”徐阿姨说,参与旁听人代会使她成了小区里的“名人”。 


     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使公民更多地了解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提高人代会的透明度,我市今年首邀20名市民旁听市人代会的第一次大会。大会刚结束,市人大有关人员立即召集旁听代表举行座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北大街街道黄巷社区居委会郑国兰说,此次邀请市民旁听大会,体现了亲民务实的作风。无锡过去几年飞速的发展是每一个市民都能看得到、摸得着的,她居住的小区在去年完成了老新村改造,居民们真正享受到了小康社会的成果。听完毛小平市长作的政府报告,对我市“十一五”期间的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崇安医院的任伟表示,市民旁听大会让普通市民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有所了解,对参政议政、民主法治有了更深一步的感受。除了对旁听制的肯定,不少人还是有备而来,一条条宝贵的民情、民意通过市民代表之口得以传达。有的代表提出希望政府对老新村公厕加强管理,有的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提出加强小区治安,有的希望能在老新村内开辟社区活动中心……家长里短的小事,反映的都是老百姓的心声,人大工作人员对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作了认真的记录。 


      座谈会上,所有的代表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市民代表旁听人代会,开了个好头,希望能形成惯例,成为老百姓和政府零距离接触的又一个“绿色”通道。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