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金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去年全市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5年,是检察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加快发展的一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依法、全面、正确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努力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活动。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4112件639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767件5838人,同比上升5.9%和10.9%;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4698件743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459件6973人,同比上升2.3%和9.9%。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把打击重点对准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共批捕黑恶势力犯罪、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嫌疑人4404人,起诉4785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75.4%和68.6%,同比上升14.8%和10.7%。坚持适时介入侦查活动305次,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如在第一时间介入审查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的周俊、周建平等4人抢劫、强奸、故意杀人案,严惩了犯罪。
  依法快捕快诉“两抢”、“搬霸”案件。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搬霸”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决定。共批捕“两抢”犯罪嫌疑人824人,起诉830人,分别同比上升43.8%和43.6%;批捕“搬霸”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件17人。对陈高飞、季伟等4人飞车抢夺50余次案件,奥林花园“搬霸”倪孝兵、庞现华等6人寻衅滋事案等,依法从快作出审查决定,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积极投入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积极投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打击赌博、毒品、淫秽色情等专项行动。共批捕涉毒犯罪嫌疑人194人,及时审查起诉迄今我省破获数量最大的贩卖、运输毒品犯罪集团案,练永明、吴兵等8名案犯均被判处死刑;批捕走私贩私、骗汇逃汇、偷税骗税、制假售假、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嫌疑人112人,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
  增强打击犯罪的实效。完善“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针对刑事案件高发、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实际,通过科学调度力量、实行分类办案、简易案件流程提速等,加快办案节奏。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的定性定量分析,及时提供党委决策参考。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慎适用逮捕等强制措施,指导基层院开展“恢复性司法”试点,对初犯、偶犯、过失犯、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分别情况采取轻缓刑事政策从宽处理,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及时妥处涉检上访。紧紧围绕“平安创建”工作,全面排查梳理疑难信访,坚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始终把目标锁定在“息诉罢访”上,共接访1308件2067人,依法处理各类控告、申诉409件,疏导处理群体访、告急访267件,及时妥处涉检上访46件,办结率达100%。同时,依法维护人民法院正确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认真做好305件申诉案件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检察工作进社区”,通过建立工作联系点,使服务、维权工作进一步深入乡镇、社区、园区;巩固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成果,锡山、惠山、宜兴检察院因此项工作被荣记集体二等功;认真参与社区矫正,主动加强与平安创建挂钩地区的联系,协力推进创安目标顺利完成。
  二、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检察机关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高度,处理好办案力度、质量与效果的关系,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清廉有序的政务环境。
  突出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坚持把严重影响“两个率先”进程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案要案和发生在基层、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影响恶劣的案件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作为查处重点。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罪案134件136人,其中大要案130件,占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通过办案追缴赃款赃物29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严肃查处了无锡市体育中心二期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原主任杨林森特大受贿、江苏新苑集团公司热电厂原厂长朱建中特大受贿、无锡市中华绣品厂原厂长顾国庆特大贪污、受贿等一批在本市有一定影响的大要案。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专项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共受理渎职侵权罪案线索71件,立案13件13人,依法查处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中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的犯罪案件、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失职渎职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案件以及在行政执法活动中滥用职权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
  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坚持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推进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发展的基本内容和重要保障,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全年起诉137件职务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坚持查办案件与服务发展、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坚决做到“有罪必究、无罪保护”,为21名受到错告、诬告的被举报人澄清了事实,还以清白,对23名偶然失足、情节轻微、真心悔过的被举报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分别移送有关部门作党纪政纪处理。同时,专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涉案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合法权益等人性化执法规范。
  扎实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抓好《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实施,积极参与30个总标的81亿余元的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会同相关部门在建筑、医疗、金融、文教、政府采购等领域实施廉政准入制;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上法制课130多场次,听众达1.4万人;组织警示教育110余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8900余人;办好预防职务犯罪公众网站,点击率已达12万余人次。市院与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举办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展”,全市干部群众2.3万余人前往参观,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
  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和方法,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努力使司法权得到有效监督制约。
  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共纠正该立未立刑事案件47件,不该立案而立案案件2件;依法追捕45人,追诉59人;不批捕545人,不起诉30人;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起抗诉5件7人,已改判2件2人。
  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对监管改造场所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4069人依法进行监督,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125人提出否定意见;办理在押犯和监外执行犯重新犯罪案件10件10人,查处1起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案件;继续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防止超期羁押的各项措施。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的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374件,立案审查228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依法提出抗诉17件,提请、建议提请上级院抗诉81件,提出检察建议34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加强对自身执法行为的监督。全面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对不服逮捕决定和拟作撤案、不起诉处理的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不折不扣地进入监督程序;切实抓好自侦案件扣押冻结款物的及时清理,并制定实施专门工作规范,努力做到随案款物即结即清。
  四、围绕长效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
全市检察机关利用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全面推行“检务阳光工程”的有利契机,以促进办案、监督、管理三方面规范化为重心,切实加大机制创新力度。
  着力推进办案规范化建设。在党委政府等多方关心支持下,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建成专业化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基地。启用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已在该基地成功突破职务犯罪案件114件,占全年立案总数的85%,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高度肯定。依托基地全面推行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全年达13172小时,有关做法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现场会上作了大会发言。积极发挥侦查指挥中心实体作用,主办、交办、督办、参办重大疑难案件和线索25件,成功提办一起受贿10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
  着力推进监督规范化建设。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民代表的联系,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交办的案件、事项和提出的建议意见,向人大报送工作部署总结、重要情况、信息简报1500多份。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全面推行案件督导制,全年督查各类案件790余件,鼓励指导基层院在此基础上试行“案件管理中心”,取得良好效果。全面推行检务效能监察,针对检察执法活动中容易诱发不规范问题的岗位、环节立项21个进行专题监察,并将结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有力促进了重点部门、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改。
  着力推进管理规范化建设。注重加强管理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立、改、废各项制度406项。大力推行检察工作流程管理,详细规定20大类工作的操作流程,并制作成集印发每位干警。坚持和完善以办案质量评估、阶段工作分析、季度工作讲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作阶段实时推进机制,继续完善工作目标双向量化考核,增强两级院工作协调联动,促进工作效率提高。
  五、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载体,从严抓好自身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去年,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全市检察系统蝉联无锡市文明行业,并首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行业。
  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积极争取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和支持,调整充实两级院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切实抓好党内民主、集体决策、述职述廉等制度落实,两级院班子驾驭工作局面的能力得到增强,市院党组被评为“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6个基层院继续保持“好班子”光荣称号。
  认真落实“从严治检”。坚持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检察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制度规定,鼓励基层院稳妥试行“廉政保证金”等防止队伍出问题的教育、引导和约束机制。去年,反映干警违法违纪的信访同比下降20%。
  大力推进“人才强检”。组织公诉人辩论对抗、法律文书制作等各类业务比赛35次;邀请全国知名法学教授、“十佳公诉人”、全省检察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来锡举办专题讲座22次;组织全市748名检察干警参加专项整改培训考核并取得良好成绩。通过因岗分训、专家导训、竞赛促训、演练强训等,掀起一轮又一轮业务练兵热潮,有力推动了执法能力建设。我市检察机关代表队在全省检察系统公诉辩论对抗赛中荣获团体和选拔组两项亚军,3名选手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还有15人次在全国、全省检察系统其他各类业务竞赛中获奖。
抓紧抓好基层院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院”工作会议精神,市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领导引导基层院以“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为重点,打牢基础、提升业绩;各基层院进一步增强提质增效、争先率先的创建意识,进一步落实过硬措施,新一轮先进基层院创建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些措施落实不够到位,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部分检察干警的执法观念、执法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层次人才和业务尖子相对缺乏,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高;三是检察保障方面存在一些实际困难,2个基层院尚未完成“两房”建设达标任务。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继续深化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积极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为我市“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顺利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落实好“八个抓”:一是抓理念,以发展的思路引领提位进位、争先率先创一流的发展进程。进一步牢固确立服务、监督、效果、创优、规范、创新等工作理念,探寻把握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服务大局、促进和谐中实现检察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抓素质,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始终不渝地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着力加强中层干部和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贯彻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强力推进“人才强检”战略。三是抓质效,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中彰显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和谐稳定的独特职能作用,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依法、适度、有效地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四是抓规范,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以巩固深化“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成果为契机,以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为重点,以提高效率和效力为目标,继续大力推进办案、监督和管理规范化建设。五是抓机制,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发展后劲。健全完善检察业务工作运行、工作质效考评激励、检察人员管理等各项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六是抓特色,加速提升整体水平层次,加快形成无锡检察工作比较优势。做大做强既有的工作特色,加大对潜质好、公认度高的工作项目的培育力度,着力打造新的工作亮点。七是抓保障,努力构筑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省、市“两院”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发挥市院组织、领导、协调、帮扶作用,增强两级院联动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检务保障整体水平。八是抓落实,以更主动的精神、更过硬的措施务求更大的工作成效。强化领导抓表率,实时跟进抓主动,立足实际抓具体,确保每项决策、部署、措施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一定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措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