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黄新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市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5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按照年初提出的“一确保、一力争”的工作要求,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计划任务。
  (一)综合实力
  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805亿元(新口径),可比价增长15.1%,高于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美元,达到7724美元,增长13.8%。全市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1.7亿元,同口径增长24.2%。
  (二)产业发展
  预计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6%、15.7%和14.8%,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高于预期目标7个百分点,达到1353.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3.4%,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4.1亿元(新口径),增长16.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控制在预期调控目标之内。
  (三)开放型经济
  全市进出口总额291.9亿美元,增长33.6%,高于预期目标1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55.5亿美元,增长41%,高于预期目标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比重比上年提高6.6个百分点。协议注册外资78.4亿美元,增长20.3%,到位注册外资20.1亿美元(按商务部确认口径)。全年新批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0个。
  (四)后劲投入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35.1亿元,增长19.8%,高于预期目标3.8个百分点。私营个体经济投入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7.1%,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88个重大项目基本完成当年投资任务,共完成投资267.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1.9%。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清华同方计算机、312国道改造工程、沪宁高速公路扩建无锡段、金城公铁立交、新世界纺织城一期等项目均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
  (五)城乡建设
  完成了全市的农村规划、现代服务业规划和功能性载体建设规划。城区四个重点片区启动开发。新建城市道路83公里,全市竣工经济适用房23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541.6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近11万户。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0.4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超7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0.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平方米。
  (六)改革攻坚
  加快推进《全力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的决定》,并制定出台8个相关配套实施意见和细则。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502家市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结束。社会事业“管办分离”全面启动,医院、学校、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和训练四家管理中心正式运行。71家行业协会完成“政会脱钩”,75家学会完成清理任务,并有30家提前完成“政会脱钩”,共有120名公务员辞去兼任的协会和学会领导职务。其他各项改革有序推进。
  (七)人民生活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05元,增长17.8%,高于预期
目标2.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8004元,增长12.5%,高于预期目标2.5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次,帮助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7%,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全年养老保险扩面28.1万人。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市民满意率达到96.4%。
  (八)社会事业
  全市2004年度社会发展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4%,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06.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7‰,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文化、新闻、广电、体育、卫生、民政、妇女、儿童、老龄、外事、宗教、双拥等事业得到较快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200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宏观环境更趋复杂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并在省内率先基本实现全面小康,令人振奋。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主要是: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任务依然较为艰巨,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服务业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显不足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2006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又是争取在省内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根据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确保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要求,以及对“十一五”期间和2006年工作的总体部署,2006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
  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
  5、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
  6、到位注册外资增长15%;
  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4.5%;
  1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
  11、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以上;
  12、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2分;
  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上述指标的安排,主要以“十一五”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为根本要求,重点考虑了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持久效应。经济增长有一定的延续性,2006年全市经济将继续保持整个“十五”期间较快增长的局面。近几年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进入产出期,居民消费将从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对国际资本转移的吸引力仍将保持一定强势,因此,安排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完全可以支持地区生产总值13%的增幅,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更趋协调。同时,从外部环境看,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国家安排在8%左右,全省安排增长11%,我市安排增长13%,完全可以确保大环境的支撑依托。
  二是增长方式转变的推动效应。宏观调控的倒逼机制及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落实,将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明年安排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4%和4.5%,是基于“十五”期间我市能耗每年下降了4.5%左右的实际;安排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以上,是基于2005年该指标1.56%的预计;安排环境质量综合指数82分,是基于2005年该指标已经超过80分的实际;同时,安排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是与2006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相匹配的,完成预定目标的把握较大。
  三是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效应。基本现代化建设是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内涵上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对照我市“十一五”发展目标要求,安排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0%,既体现了“富民优先”的战略原则,又是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完成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2006年我们将根据市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围绕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创意设计中心、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旅游度假中心,打造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的定位,进一步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
  (一)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能力
  完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根据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指导精神,改革现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的内容设置和框架布局,按照约束性、指导性和预期性指标的分类原则,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职能范围,突出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人才建设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指标,更好地发挥指标体系的导向、调控作用。
  强化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系统。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工作,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坚持对地区考核的分类指导,加大各地区功能目标、特色目标的考核力度,引导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扬长避短,走特色发展道路。突出对部门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大转变增长方式、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城乡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社会事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在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系统中的比重,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
  继续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坚持月度分析和季度监测制度,对重大经济运行问题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做好专题研究和分析,提出应对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生产要素监控,促进煤电油运、原辅材料和资金供应的供需衔接,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密切关注物价水平变化,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合理稳定。
  (二)继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以促进集聚发展、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为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200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加快发展功能性产业,全面启动“十一五”工业发展“5321”工程,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档纺织5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环保、新能源、生物3大先导产业,重点培育20个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100个产品集群,切实落实“太湖硅谷”、“液晶谷”、“药谷”、“动漫基地”等扶持政策。围绕布局调整三年工作目标,加快市区企业退城进园、乡镇工业退镇进园、五小企业淘汰步伐,全面推进亩产低于30万元工业企业的关停并转工作,切实推动能耗水平的降低和资源利用水平的提升。上半年启动城区30家企业搬迁工作。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200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快九大服务业集聚区、三个重点功能片区、十五个特色街区和六个现代市场群规划建设。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以制造业的两端延伸和服务分离为突破口,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大力推进无锡综合物流园区、江阴长江港口物流园区和无锡口岸物流中心等“两园一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和引进若干第三方物流企业。进一步巩固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的成果,加紧建立“世界城市服务业联盟网站”,推进“世界城市服务业联盟”的筹建工作,并争取常设机构办公地设在无锡,筹办第二届“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
  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按照“服务城市、改善生态、优化环境、提升效益”的要求,努力形成集农业生产与生态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年内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园区5个、面积3万亩以上;新增农村造林绿化面积9万亩。积极推广农业产业保险,市(县)区、镇全面建立政府主导的农业企业担保公司,市(县)区、镇政府要落实农业风险保险专项资金。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做大做强,年内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以上。
  推动经济国际化发展。以打造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为发展目标,强化产业链招商,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对外招商项目库,继续举办好太湖国际经贸节,组织好日韩、新加坡香港、北美等境外经贸招商活动,开展与欧盟的经贸文化交流,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周及工业设计博览会,推动宜兴环科园与欧美国家有关组织的长期合作,扩大和加深双方在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资源再利用、绿色产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鼓励跨国公司引进研发、技术中心,把吸引外资与吸引国外智力资本有机结合。积极做好自主出口品牌培育的基础性工作,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2006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争取达到40%。推进开放园区建设,积极做好江阴、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以及锡山、惠山、江阴、宜兴出口加工区等品牌的争取工作,力争年内全部获批。加快内外资合作,推动内外资企业协作配套,鼓励本土企业国际化,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资本。
  (三)加快城乡现代化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开展“学习华西,争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示范村镇”活动。做好农村、镇村空间特别是农民居住集中区规划以及配套水、电、气、路、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启动新一轮农村道路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村撤并整合工作。加大“国家环境优美镇”建设力度,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全市村庄河道清淤800万立方米以上。继续做好农村改水工作,推进农村垃圾的集中管理,加大农村医疗机构投入,不断提高农村社区卫生普及率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合格率,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年内乡镇文化站活动面积达标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推进功能性载体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实施“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 新三年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加快建成区功能提升和城郊转型发展。全面启动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建设,加快建设太湖新城科教区、国际科技园首期工程、蠡湖新城休闲商务区,实现向滨湖型城市形态的新跨越。加快实施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土建,积极做好三期工程的前期工作。完善江阴港发展规划,以资源整合和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带动临港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城市内环快速路合围和射线路建设,初步形成城市快速道路网框架。启动城际铁路建设,做好轨道交通评估和争取工作。年内完成老新村整治60万平方米,新增老新村汽车车位1000个以上,完成背街小巷改造100条以上。
  高标准推动城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抓紧组织开展重点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力争上半年全面完成,确保三城区15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建设质量。坚持安置先行原则,实行拆迁安置零过渡,在做好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和前期开发的条件下,结合招商情况组织招投标,缓解开发资金压力。研究出台“邻里中心”建设的有关政策意见,加快社区事务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功能。
  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以太湖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蠡湖生态修复工程、江尖和仙蠡桥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启动建设三期工程。切实降低污水排放总量,年内完成内环范围内100台以上的锅炉改造工作,推进电厂等大型企业锅炉改造,减少废气排放总量。以生态市建设为龙头,加强植树造林和湿地保护,重点推进惠山、青龙山综合整治、沿湖及沿河整治等工程,开工建设长广溪湿地公园,完善十八湾和金城湾景观工程;年内新增城市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启动桃花山垃圾填埋场扩建工程。
  (四)确保后劲投入平稳增长
  加快完善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职能,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切实发挥政府的投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外资、民资扩大投入。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改造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投入,加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的投入,同时稳定发展房地产投资,坚决制止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项目投资。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00亿元以上。
  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作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的支撑作用,2006年初步安排重大项目100项,总投资1045亿元。其中,农业水利项目5项,城市道路及环境建设项目15项,基础设施项目22项,工业项目22项,社会事业项目14项,服务业项目22项。对列入计划的重大项目,在土地、资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对太湖广场“五馆两楼两中心”、无锡机场改扩建、锡通高速、海力士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灵山胜境三期等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同时对35个前期项目,争取尽快立项开工。
  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重。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和基本立足点。着力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培育和扩大居民住房、汽车、旅游、信息服务、文化娱乐等消费热点。优化住宅供给结构,年内经济适用住房交付使用40万平方米以上,征地拆迁安置房竣工16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租住房1.5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江南商贸物流城、新世界国际纺织服装城等大型市场集群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商贸巨头和国际著名品牌,发展大型商贸流通集团。切实改善消费环境,加快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规范促进消费信贷。
  (五)全面完成改革攻坚阶段性任务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下放区域经济管理权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性审批行为。深化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责分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完善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等制度,拓展政务公开的渠道。启动乡镇机构改革,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新区等市(县)、区所在镇和有关镇村全面完成镇改街道、村改居委和政经分设改革。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用人、分配机制创新,充分激发事业单位内在活力。深化医院、学校、文化艺术、体育场馆和训练4个管理中心与原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研究,科学界定“管”和“办”的职责分工。着力打破行业垄断,营造市政公用单位、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区服务机构、中介机构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行业协会在完成“政会脱钩”的基础上,做好结构调整和重新注册登记的工作。全面完成剩余45家学会的“政会脱钩”工作。
  (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抓住跻身“国家4+2火炬计划创新试验城市”的机遇,实现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实施“科技创新百佳企业”培育计划;加快企业名牌工程建设,年内新增中国名牌产品4个以上。强化创新技术攻关,重点在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环保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领域,大力开展行业共性与关键性技术研发。强化创新源头拓展,充分发挥江南大学等在锡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促进院地、军地科技合作。全面深化“7+1”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组织与北大、清华、东大、南大、交大、复旦、同济和中科院的交流合作,推进中科院无锡创新基地、北大软件与微电子无锡产学研基地、清华同方无锡科技创业园等38个合作项目。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外资集聚的优势,提升开发区研发功能,以太湖国际科技园为重点,努力建设国际性创新研发中心。强化创新环境建设,加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力度,按照“十一五”发展目标,合理安排市本级科技发展资金年度计划,各市(县)区要全面设立科技风险投资资金。
  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实施“金摇篮工程”、“小巨人工程”、“企业家培育工程”、“创名牌工程”,提升民营经济的产业层次和企业素质。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间的股份制合作,鼓励民资与外资合作,加大民营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力度,通过各类资本的融合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产、股权交易市场功能,探索建立产、股权柜台交易市场,推进企业股份化、社会化发展,发展壮大混合所有制经济。抢抓恢复民营企业海外间接上市的重大机遇,继续加大新加坡资本市场上市力度,拓展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资本市场,2006年争取完成4家企业上市。
  (七)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实施职业教育倍增计划,全力推进藕塘职教园建设,年内力争中、高职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18万人。加快发展公共实训基地,鼓励和支持企业生产与实训相结合的专业实训基地。整合教育资源,完善义务教育“政府负责、以区为主”新体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坚持开放发展教育,积极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大力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扩大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域和规模。
  加快建设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加快医疗中心建设,确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救中心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规范管理年活动,建立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网络,确保社区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满意率达到80%以上。完善“管办分离”机制,继续深化医院管理中心下属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形成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医药价格管理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建设无锡博物馆、科技馆、革命陈列馆、档案馆、城建档案馆、报业大厦、广电传媒大厦、市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加大对名地、名镇、名居的保护修缮力度,全面启动惠山古镇和薛福成故居二期修复工程,推进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积极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整合各类经营性体育资源,创新管理体制。推进体育中心二期、蠡湖新城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年内新建全民健身工程5个,全民健身点80个。
  (八)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健全职工工资增长的长效机制。强化企业工资调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制度、劳动力市场价位发布制度和人工成本预警制度,引导企业合理增加工资。严格执行《江苏省集体合同条例》,进一步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制面,年内达到80%以上。建立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监控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企业欠薪保障制度,设立企业欠薪保障基金,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加大就业与社会保障力度。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继续鼓励灵活就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以上,其中,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3000个以上,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万人以上。以城镇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村各类企业及非农化产业工人为重点,加快推进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年内全市企业养老保险扩面12万人,基本医疗保险扩面5万人,工伤保险扩面8万人,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各扩面5万人以上。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将医保管理网络延伸到社区。年内创建无锡市少儿住院医疗互助基金。全面建立以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为基础,以临时救济、社会帮扶、公益扶助、慈善互助为补充、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相衔接的社会公共救助体系。
  切实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突出解决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0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15000人次以上,为100名贫困家庭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救助,为50名聋童、脑瘫、孤独症儿童实施抢救性康复,确保重度无业残疾人100%得到救助。推进“平安无锡”建设,社区警务和法制安全教育进校入园覆盖面达到100%。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加大流通领域食品监管力度,全市首批重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建立食品安全监控网络系统达到50家。加大监督、检查、协调力度,确保2006年为民办10件实事、50个项目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今年是开启“十一五”发展新历程的第一年,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而努力奋斗!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