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毛保家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05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5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1.7亿元,比2004年同口径增长24.2%,完成调整预算105.2%;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21.4%,完成调整预算的125.8%。
  (二)2005年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亿元,比2004年增长17.9%,完成年初预算102.9%。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40.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9.4亿元,上级追加4亿元,上年净结余0.4亿元,总来源预计为53.9亿元;预计支出45.6亿元(比2004年实绩增长16.8%),结转下年支出7.8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1)基本建设及城市维护费支出10.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3.5%,比2004年实绩增长11.9%。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2.9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32.4%,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7.9%。
  (3)科技支出1.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9.2%,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19.3%。
  (4)支农支出2.3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29.2%,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25.6%。
  (5)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1.1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20.2%,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19.1%。
  (6)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7.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1.0%,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20.0%。其中:教育支出4.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4.4%,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22.0%。
  (7)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8328万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9.5%,比2004年实绩增长18.5%。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3亿元, 为调整预算的133.4%,比2004年实绩增长22.7%。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2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24.1%,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8%。
  (10)行政管理费支出4亿元, 为调整预算的118.5%,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20.4%。
  (11)公检法司支出4.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5.9%,同口径比2004年实绩增长15.4%。
  (12)专项支出1.4亿元, 为调整预算的113.7%,比2004年实绩增长16.7%。其中:教育费附加支出1.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2%,比2004年实绩增长19.4%。
  (13)其他支出7.1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27.5%,比2004年实绩增长18.1%。
  (三)2005年预算执行特点
  2005年,全市各级财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市委“一确保、一力争”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严格执行预算,积极安排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1、努力提高收入征管质量。明确收入征管政策,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超收奖励办法,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强化征收的积极性。改变建设性项目规费征收方式,提高了收入征管质量,确保了收入征收到位。加强收入征管质量考核,建立征管质量台帐和信息库,考核收入征缴率,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加强财政票据管理,认真做好企业预算收入级次核定工作,完善建设项目税收属地征管,确保收入不流失。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确保契税政策调整平稳过渡。
  2、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贯彻对教育投入“三增长、一优先”的政策,支持教育强市建设。尝试对市级支农资金实行整合优化“打包”下达,重点支持农村三集中、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农村造林绿化等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八项重点工作。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大教育投入,调整卫生经费支出结构,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重点扶持《红河谷》等一批艺术精品和重点剧目,保障十运会无锡赛区组织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服务“创新工程”,推进企业“退城进园”,支持服务业、民营经济、循环经济等发展。积极筹措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资金,支持城市建设。
  3、深化和推进各项改革。深化全口径预算编制改革,把部门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编制范围。成立市公安局、教育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民政局四个财政支付分中心,在市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对计算机尝试实施“协议供货”,2005年全市政府采购资金节约率达11.2%。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确定了市政设施养护等11个试点项目。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303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核发产权证,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转让、出租行为。
  4、切实加强管理。始终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和提高服务效率,加强财政管理。加强银行账户管理,撤销不符合规定的银行账户。制订“市级预算内财政结转资金管理办法”, 清理压缩结转资金。加强城建资金审核管理,确保拆迁资金安全。对科技、卫生、旅游、服务业、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加强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使财政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延伸。开展财政内控体系建设,为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提供有力保障。深化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财政部门依法理财水平。
  二、2006年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两个确保”的总体要求,2006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本市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支出的要求,2006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2006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208.9亿元,比2005年增长15%。按照新的财政体制测算,全市2006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185.9亿元,比2005年增长12%;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85.9亿元,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16.1亿元,比2005年增长15%。按照新的财政体制测算,市本级2006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44.1亿元,比2005年增长10.0%;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44.1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主要支出项目预算(与2005年调整预算相比):
  (1)基本建设及城市维护费支出10.1亿元,比2005 年增长4.1%。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1.0亿元,比2005年增长21.9%。
  (3)科技支出1.2亿元,比2005年增长12.4%。
  (4)支农支出1.5亿元,比2005年增长11.3%。
  (5)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9070万元,比2005年增长12.2%。
  (6)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8.5亿元,比2005年增长22.7%。其中:教育支出5.0亿元,比2005年增长29.5%。
  (7)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3247万元,比2005年增长2.4%。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1亿元, 比2005年增长3.0%。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3亿元,同口径比2005年增长13.8%。
  (10)行政管理费支出3.6亿元, 比2005年增长6.5%。
  (11)公检法司支出3.8亿元,比2005年增长9.9%。
  (12)专项支出1.3亿元, 比2005年增长9.3%。其中:教育费附加支出1.1亿元,比2005年增长10%。
  (13)其他支出9.4亿元,比2005年增长7.4%。
  三、完成2006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落实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努力确保重点。按照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要求,安排好财政资金,落实好财政各项扶持政策。一是支持经济发展。加大财政对科技人才建设的投入,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扶持动漫产业、液晶谷、软件业、服务业和循环经济等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二是支持社会事业建设。支持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促进文化精品建设,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确保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及救灾需要。三是支持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筹措城市建设资金,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环境。四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农村“三集中”及土地整理,对农村义务制教育免杂费安排适当补贴,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和“绿色无锡”生态环境建设。五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社会稳定。继续积极推进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支持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2、加强收支管理,努力确保收支平衡。落实各项措施,确保2006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一是狠抓收入征管质量。进一步完善财税库行联网,提高分析和预测能力,深挖税源潜力;抓好资源性收入征管,继续完善征管质量考核办法,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二是狠抓支出绩效管理。调整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支出所占比例,确保正常运转经费和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绩效评价,对预算内专项资金全面实施绩效评价,有重点地选择预算外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以使用绩效好坏来安排财政资金。三是加强资金运作。合理调度和使用资金,确保资金到位。
  3、围绕“安全、高效”,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改革攻坚,加强财务会计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抓好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社会事业改革、事业单位分类定性改革、国企改革改制、行业协会和学会改革等,同时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体制、政府购买服务等财政自身改革。二是加强政府风险控制和管理。切实规范地方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财政风险。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支出责任,提出各级政府的风险控制点。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三是加强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核查,进一步完善财政内控体系,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加强对财政资金收缴、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并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06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共无锡市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贯彻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