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执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决议和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   吴建选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关于执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决议和办理代表建议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关于执行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议案决议的情况
  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上陆介标、吴尚志、张明珠等2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全面分析了我市停车场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大会表决通过议案形成了大会决议。按照决议的精神和要求,市政府把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落实方案,加强领导,组织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后,市政府立即认真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议案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委、经贸委、建设、规划、公安、房管、物价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无锡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在方案实施中及时召开推进会和专题协调会,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任务和职能分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
  (二)坚持科学决策,抓紧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6月份完成了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编制,7月份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讨论,11月份向市人大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听取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为保证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规划的紧密结合,进一步严格了新建项目停车场配建规划审批程序,加强了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督查,确保了停车场配建到位。
    (三)加快停车场(库)建设,系统解决重点地区的停车难问题。为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一方面对新建、改建的大(中)型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及风景旅游区、文化体育项目严格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另一方面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加大对停车场建设的投入,同时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目前,正在实施及完善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库)有6个:一是沈果巷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500个,其中B块200个停车泊位于1月25日试投用,A块将于5月底投入使用;二是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50个,春节前完成基坑工程;三是河埒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310个,计划2006年9月底建成;四是薛福成故居二期工程40个大、小停车泊位,力争在2006年年底前建成使用;五是原刀剪厂地块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140个,正抓紧实施规划设计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六是太湖广场北广场地下停车库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停车泊位400个,2月10日投入使用,南广场地下停车库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启动。这批重点地区停车场的建成,将增加停车泊位近2000个,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停车难的矛盾。
  (四)落实相关措施,逐步解决住宅区停车矛盾。针对住宅区停车难的问题,我们一方面严把新建住宅区停车设施配套关,按照商品房住宅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1.2个汽车位、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0.8个汽车位、拆迁安置房项目不少于0.5个汽车位的标准,严格设计审批、竣工验收,使新建住宅的停车基本满足要求。据统计,2005年城区住宅竣工面积390万平方米,配建停车场面积75万平方米,停车泊位2.4万个。另一方面对配套设施标准较低的或没有配套的老住宅小区,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成片改造建设的思路和“提升功能、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整治出新”的要求,结合老新村整治,通过拆除违章建筑以及不合理建筑、适当调整绿地结构等增设停车泊位,同时拓宽路面、硬化场地、优化道路布局走向,提高小区停车能力及道路通行能力。2005年,先后在江海、胜利、庄前二村、协新家舍(黄巷小区)等老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取得的经验将在今后老新村整治中加以推广,逐步解决老新村停车难的问题。
  (五)加强管理和引导,运用综合管理手段缓解停车难的矛盾。 在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综合运用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多管齐下缓解停车矛盾。一是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公交专用道,大力提高公共交通车辆的通行能力。五爱路、广瑞路拓建工程已结合道路条件开辟了公交专用车道,并将逐步在其它有条件的道路上实施。二是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开辟路边停车点,暂时弥补停车场(库)的不足。如在解放环路道路改造中,结合环境绿化已建成永久性和临时性停车场各一处,较好地缓解了这一地区的停车难矛盾。三是加大经济杠杆调节力度,督促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通过有关收费政策调节,有效控制停车流向,引导车辆在收费标准较低的地下停车场和非中心区停车场停放,提高中心区边缘已建成停车场的利用率。四是针对部分停车场(库)被挪用、占用的现状,督促有关部门着手对现有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停车场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尽快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五是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抓紧市区停车场(库)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设完善和市区主要道路口停车场(库)电子导向系统的建设,充分提高现有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
    二、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在2005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停车场(库)建设受前期拆迁影响,工程建设进度不理想。二是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管理手段仍需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在老住宅小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周围增设停车设施时涉及到其它公用设施的布局调整(如调整绿地结构),遇到一些无车居民的反对,由此引发了一些新的矛盾,推进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规划,确保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宏观性和系统性。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统筹设计、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规划,确保停车场建设科学有序地实施。一是对现有规划方案组织专家论证,使之成为指导建设的依据。二是一体化考虑土地利用规划与停车规划,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问题。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大容量的快速公交,切实落实公交优先的各项措施,从交通出行方式上解决停车问题。四是结合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如轨道交通),在枢纽站点周围控制用地,为停车换乘预留充足的停车场用地。五是老城区违章建筑拆除后,部分用地先予停车再绿化。
  (二)合理安排,分步实施,进一步加快推进停车场(库)建设。借鉴国内外城市停车场(库)建设管理的经验,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在加大政府对城市停车场(库)建设投资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和经营的模式,进一步加快停车设施建设,推动停车产业化进程。当前的主要工作:一是督促有关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在建社会停车场(库)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力争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结合城市现有道路条件,着手建设路外停车场,计划在金城大桥、华清大桥、金石路与蠡湖大道跨线桥下建设永久性停车场,充分利用路外资源,提高停车能力。三是抓紧研究有关机械停车库的建设管理问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加快和完善机械停车库的建设工作。
  (三)继续坚持配建为主的原则,进一步解决公建配套停车场(库)问题和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一方面在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和住宅中坚持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及有关停车设施,确保配套齐全。另一方面,抓紧实施现有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停车场的整治,对未按规定配建停车场(库)及擅自停用或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采取综合手段,督促其按配建标准补建和恢复停车场(库)功能。计划在2006年启动中心商务区的整治工作,2007年全面启动建成区中主要商业街区的整治工作。同时,结合老新村改造,总结推广2005年试点工作经验,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快解决老住宅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周围的“停车难”矛盾,力争每年新增近千个停车泊位。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坚持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停车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率。一是大力推广应用“交通引导屏”和“电子停车引导指示标志牌”,并在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成区内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努力提高各类公共停车设施的利用效率。二是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高峰高于低峰、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抓紧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停车收费标准,限制中心商务区停车量,提高地下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三是按照统一规划、联合设置、合理收费、加强管理的原则,继续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机动车临时停车点和夜间停车场,加强路面的停车管理。
  关于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11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代表的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建议于2005年6月30日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经过办理,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89件,占42.2 %;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93件,占44 %;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 27件,占12.8%;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2件,占1%。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6件,其中15件由政府部门办理,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理的结果是:吸收采纳意见或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7件,列入计划或正在解决的7件,暂时不能解决的1件。
  (一)思想重视,认识统一,进一步增强办理建议的责任感。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认真研究每份代表建议书,并对其中54件建议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在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分管副市长明确要求各承办部门和单位 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到实处,收到实效。明确了建议办理的工作目标:确保按规定期限办结率100%,确保与代表见面率100%,确保代表满意率达到98%,力争达到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
  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二季度的重要工作。许多部门和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市规划局对办理过程中发现不涉及规划的建议,不是一推了之,而是发扬以我为主的精神,进行协调,答复代表,体现了主动积极的精神。市国资委为一件建议,4次上门办理,在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后,再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进行解释工作,尽管因政策原因办理结果仍不能让代表满意,但代表对于国资委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表示认可。市公用事业局办理的许多建议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有着直接关系,他们十分重视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把建议办理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考核,把建议解决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今年,市公用事业局的解决率达56%,确保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市发改委、经贸委办理的建议内容宏观、涉及面宽,他们深入研究代表的建议,答复清楚,不搞空对空。各承办部门由于思想认识统一,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办理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各承办部门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督办建议列为办理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办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邢梅珍代表提出的《职工遗属补助与土地征用补偿应同时享受》建议时,承办人员不是简单地解释一下政策,给代表一个答复,而是在代表家中认真听取了几位靠领取遗属补助维持生活的孤寡老人的倾诉,了解老人们的实际困难,将了解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向局领导报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建议提案督办会上向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并向市政府提交了解决方案。经过王国中副市长的专门协调和魏多副秘书长的督促检查,惠山区堰桥镇100多位老人同时领到了失地补偿和遗属补助。
  (三)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代表建议实现网络办理。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需要,设计制作了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网,网站于2005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代表建议网络交办,各部门在网上签收、办理代表建议,由主办部门根据办理需要提出会办单位,使会办件减少了近一半。建议的网络办理,真正体现了建议办理的公开透明,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承办部门的办理人员,都能在网上看到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办理过程和答复,各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直接面对代表和委员的监督。网络办理有利于建议办理信息的保存,为代表今后的查询提供了方便,网络也为办理部门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加强了办理部门之间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各承办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带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同志到承办部门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办理工作,解答承办部门提出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因为第一次进行建议的网络办理,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些部门的办理人员不能适应网络办理方式,交办时间还较长,发生了直接把答复贴到网络上而没有和代表见面的情况;二是一些部门因人事变动,办理人员是第一次办理,缺乏办理经验,办理进度较慢;三是经过重新办理,仍有代表对3件建议的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2006年,我们将把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作为总要求,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办理落实力度,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一是改进和完善办理程序。坚持多年来在办理工作中积累的一些好的做法,同时要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加强办理工作的制度建设,改进办理方法,规范办理程序,实现科学办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人员素质。制定计划,在建议集中办理前组织培训办理人员,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实行办理进度目标管理。要变条线式督办为进度和质量督办,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数量,具体量化办理时间并加强督办。市政府领导进行的条线督办,将着力于协调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进一步发挥网络办理的作用。在人代会结束后,立即将代表建议上网,在召开交办会前完成交办和协调工作。要加强网络管理,使网络真正成为代表和承办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
  各位代表,2006年,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全力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要不断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注重办理实效,努力把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