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合力奋斗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郁家树主持大会毛小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致力统筹城乡发展,加速区域城市化进程 
  ●致力转变增长方式,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致力加快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致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致力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致力加强自身建设,践行执政为民宗旨 



  深情回眸辉煌成就牞豪迈走上崭新征途。站在“十一五”发展的起跑线上牞共商保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态势、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大计牞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鲜花争艳报春,彩旗迎风飘扬,市人民大会堂气氛喜庆。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牞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意气风发牞欢聚一堂。会场里洋溢着团结民主、奋发向上、合力奋进的气氛。在为期三天半的会期里牞他们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牞审议确定无锡新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和“十一五”发展规划。 
  大会应到代表427名牞实到代表404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项洪方、于顺源、王金大、许卫国。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王咏红、张锦贤、周解清、韩军、贡培兴、周令根、戴解平、王立人、盛克勤、丁卜人、徐、孙建华、谈学明、麻建国、王国中、黄继鹏、周敏炜、吴建选、刘鸿志、伍卓明、陆慧琴、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史祖能、荣德海、秦蕴石、蔡捷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马健、王家骏、李锦华、黄宁一、宗菊如、丁霄霖、陈林荣、夏秀英牞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5分牞大会主持人郁家树宣布大会开幕牞会场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牞市长毛小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05年工作回顾;二、“十五”主要成就和“十一五”奋斗目标;三、2006年工作任务。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牞2005年牞全市人民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2005年牞市政府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坚持开拓创新,着力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加快城乡建设,切实提高区域现代化水平;统筹经济社会,有效增强城市综合功能;关注民生民富,促进市民共享发展成果;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行政执行能力。 
  毛小平说,2005年无锡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无锡市民务实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回顾去年工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依然繁重。毛小平指出,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和薄弱环节,政府职能转变和自身建设还需要不懈努力,要求政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工作的预见性、开创性和主动性,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回顾“十五”取得的主要成就,毛小平说,刚刚过去的“十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史上综合实力提升很快、城市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黄金发展期之一。这五年,我们以率先发展统揽全局,全面推进区域现代化;以对外开放为主线,全面推进经济国际化;以转变增长方式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产业高度化;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经济体制市场化;以统筹协调为基本原则,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安民富民为立足点,全面推进群众生活宽裕化。 
  毛小平指出,进入“十一五”,我们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发展环境,“十一五”期间乃至以后一个时期,无锡发展的基本定位是由全面小康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 
  加快建设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创意设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旅游度假中心,努力把无锡打造成为最适宜投资创业的工商名城、最适宜创新创造的设计名城、最适宜生活居住的山水名城、最适宜旅游度假的休闲名城、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到2010年,确保在省内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确保经济社会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把无锡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科教发达、环境优美、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的和谐宜人新无锡。主要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期超过1万美元(按照常住人口测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分别比“十五”期末降低20%;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27%和45%,环境综合指数达到90,力争建成国家生态城市群;全社会研发费用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在谈到2006年政府工作时,毛小平说,今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促进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将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政府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围绕又快又好发展主题,实行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和规划导向、法治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的方针,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调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致力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加速区域城市化进程;致力转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致力加快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动力;致力建设创新型城市,进一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致力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致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践行执政为民宗旨。 
  毛小平最后说,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同心同德,艰苦创业,为夺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执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决议和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无锡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