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新目标新愿景新无锡——人大代表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侧记

    关键词:空间布局 


  纲要(草案)原文:构建空间开发新格局。引导人口空间分布。优化市域产业空间布局。调整城镇体系布局结构。 


    顾智杰代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无锡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可以说,这是一份全面翔实而且科学合理的纲要,意义深远。纲要(草案)对无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宏观指导,在“一体两翼、七区一体”的大格局下,对产业布局进行精心安排,这使整个市域空间进一步优化有了基础和条件。 
    从这份纲要(草案)中可以看到,产业向北走的趋势更加明显,新材料、特种冶金、机械制造、石化物流等产业向沿江转移,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端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业向高速公路沿线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向沿湖集聚。这样清晰的产业布局规划,将使无锡的土地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产业用地以外的地方就可以建设生态景观,群众可以得到更多宜人的生活空间。对全市空间做这样大手笔的统筹安排,显示了无锡建设特大城市的决心,这让老百姓对无锡的发展更具信心。 
    吴志坚代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完全融入在无锡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规划中,这一点让我们欢欣鼓舞。在空间开发中,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理念在闪耀。纲要(草案)在划定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适度开发区域的同时,对全市生态环境影响重大的区域明确禁止开发。这些禁止开发区域包括基本农田保护区、生态控制区、风景名胜区等实行强制性保护的区域,并且明确了保护对象,诸如马山镇南部山区、滨湖镇西部南部和胡埭镇东南部沿湖沿山地区、宜兴各大水库、龙池山自然保护区、环湖湿地等。这些禁止开发的区域不仅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而且还将控制人口流入。这些措施说明,无锡在大步奔向基本现代化的同时,已经理性地把握了开发和保护的“度”。相信未来五年,无锡的经济不仅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生态环境也将越来越适宜人居。 


    关键词:产业发展纲要(草案)原文: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王浩宇代表:制造业是无锡经济发展不变的“主题”,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必须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按照集约化、特色化、高新化、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利用现代先进技术手段,提升产业层次,不断增强竞争力。市区工业“退城入园”步伐应加快,以迁移改造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劣势企业,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明达电器公司从两年前就开始根据市里战略进行布局调整,去年10月底公司顺利“乔迁”。如今,企业装备和环境都焕然一新,在新的发展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也是机遇频频,这为企业今年及“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洁平代表:服务业发展中,旅游业占据“龙头”地位,对拉动内需发挥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要做大做强旅游业,必须着眼进行产品升级,打造休闲度假区、古运河片区等旅游要素集聚区,使其配置更完善,同时拉长夜间及水上旅游两大“短腿”,实现观光型向度假休闲型、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传统旅游向现代旅游的三大转变。其次,必须着力实现产业升位,现在起至2007年,要率先在全国全省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把无锡建成“旅游强市”,至2010年,无锡旅游业整体发展要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跻身前十位。这一方面要提高整个城市的旅游休闲功能,优化整个城市的旅游度假环境,培育整个城市的旅游个性特色,把城市作为旅游产品来打造。另一方面应推动商旅、农旅、体旅结合等旅游和其它产业的相互联动。此外,要发挥旅游业在拉动内需及增加就业机会的作用。 
    吴江代表:现代化农业,应是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在大力实施科学种桃、品种改良等现代化举措下,阳山镇百姓已得益匪浅,现全镇种桃规模达1万多亩,水蜜桃产业蒸蒸日上。但对照山东等先进地区的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差距仍不小。今后,将着力以现代化手段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通过深加工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并计划将一年一度的阳山桃花节打造成有国际影响的节会。 
    唐建荣代表:农业走向高效集约,才有生命力。西塘村现有耕地600多亩,依靠集约管理每亩产出较以前增长了三倍。无锡农业走集约化道路,一方面应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各相关部门转变观念,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外商资本投资开发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国际化进程纲要(草案)原文:推进资本国际化进程。提高贸易国际化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开放园区跨越式发展。健全国际化服务体系。提高区域合作水平。 
    许刚代表:WTO过渡期即将结束,本土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在加大,因而在国际化进程中,无锡企业要营造三种机制:建立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机制,WTO过渡期结束后新的应对机制以及规避外贸壁垒的预警机制。 
    此外,无锡的国际化进程中要做到四个结合:经济国际化要和城市国际化相结合,经济国际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整个社会环境作支撑,通过健全国际化服务体系实现经济国际化的深度发展;招商引资要与“招研引才”相结合,开放型经济发展到了依靠人才促产业的阶段,人才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人才和资金如同“鱼”和“水”的关系,两者缺一不可;内企国际化要和外企本土化相结合,民营企业要搭上跨国公司这条大船,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同时要让外资企业通过本土企业的配套扎根无锡,实现两者的共赢;招商引资要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开放型经济为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提供平台,科技创新反过来助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周斌代表:要注重民营经济的国际化。无锡民营企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和自身优势,但面对经济全球化浪潮和入世过渡期的即将结束,民营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因而,民营企业要冷静审视自身地位,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分工合作,主动融入国际,实行内外联动,与外资企业实行配套协作,通过引进消化再吸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民营经济。 
    同时要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突破贸易壁垒,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和要素整合,利用境外原材料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境外投资,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拓展境外资本市场,尚德太阳能的上市无疑成为拓展境外资本市场的典范。政府部门则要为本土企业的国际化营造发展氛围,完善政策,强化服务,构建信息、招商、政策等服务平台,通过经济国际化提升本土企业的产业结构、科技水平、素质和层次。在经济国际化的同时,要与城市国际化互动并举,健全国际化服务体系,提升人文以及教育、医疗、居住等生活环境。 


    关键词:科技教育与人才纲要(草案)原文: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构筑人才高地。 


    严克勤代表: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五个名城”建设,我认为这是务实求真,具有前瞻性的科学论断。无锡拥有美好的山水,丰富的人文资源,优质的基础教育,未来的发展应该抛弃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转而向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对外资的引进要有所选择,我们需要引进的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无锡要学习昆山精神,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加强创新、“四个优先”的指导方针,强调了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代表了百姓的心声。我们广电系统在未来的五年内,将致力于技术的创新、节目的创新和管理的创新,增强集团竞争力的同时,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李兴代表: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我眼中的创新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理念的创新。澄星集团是由乡镇企业发展而来,延续以前的组织结构肯定不能适应国际化的竞争,因此我们在公司架构上加以创新,成立了五个各具职能的事业部。其次在管理内容上加以创新,必须树立起集团、产品的核心品牌价值。还有就是技术上的创新。这种创新,我认为不一定是原始技术的创新,也可以是对国外先进技术的集成和嫁接。我们公司是一个制造型的企业,但每年都有科研方面的预算投入。目前,公司与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都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与西南、贵州、上海化工研究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大力倡导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肯定了我们以前的做法,更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氛围,让我们深受鼓舞。 
    孙余凭代表: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了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目标,让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感到振奋。江南大学虽然直属于教育部,但是就像它的名字“江南大学”一样,学校把教学宗旨、人才培养机制与推动地方经济相结合。在政府的支持下,江大新校区已经顺利启用,学校办学水平、办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满足无锡市多样的人才需求。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江南大学站到了新的发展平台上,将更好的发挥科研优势,与地方企业深度融合,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江大也在积极的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希望更多在无锡就业、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人员能够到我们江南大学任教,共同打造无锡人才培养高地。 


    关键词:现代新城乡纲要(草案)原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胡宪代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生态环境质量。围绕着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无锡市在“治太”、河道清淤、城区水道整治等方面投入巨资,取得了不少成绩。围绕着城市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区、江阴、宜兴要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提高生态文明程度。就住宅小区而言,要彻底解决排污处理问题,力争让更多的小区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实现专业化处理。另外,住宅小区也要提高科技含量,降低噪音,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沈文华代表:“十一五”期间,无锡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坚持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以“三港”、“三网”、“三线”建设为重点,构筑保障有力、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建设项目,将改变无锡城乡的综合功能和服务水平,强化中心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江阴将快速推进省道改建、地方快速通道建设、航道建设,提高港区吞吐能力,加快临港新城建设,打造无锡城市的“后花园”。在这一建设进程中,需要注入科技、人文元素,进一步提高建设水平。 
    高秋瑾代表:提高生态文明程度,一个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 


    无锡农村要进一步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化大气环境治理,推进生态绿化建设,严格河道船舶噪音,加大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力度。通过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建设一批适合农村旅游的文化、娱乐载体。另外,无锡农村要继续大力整治农村环境,清理垃圾,建立垃圾管理制度;清理粪便,建立人畜粪便管理制度;清理秸秆,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制度;清理河道,建立水面管护制度;清理工业污染源,建立稳定达标制度;清理乱搭乱建,建立村庄容貌管理制度。 


    关键词:资源节约型社会纲要(草案)原文:节约利用资源。高效利用能源。发展循环经济。 


    宋仕良代表:我所在的企业生产文具和胶水,如不循环使用,每天用水量就达200吨。2002年,企业建新厂时投入150万元,对100多亩厂区降落雨水进行收集、沉淀、过滤后使用,一次降水便可满足工厂一个月所需冷却水的需要。 
    目前企业又投入80万元,净化1300多名员工生活污水再次利用。节约利用资源,不仅带来经济效益,更多的是将产生长远的社会效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政策制定出台后,政府要加大宣传,鼓励企业通过投资改造节水节能,落实具体节约措施,树立资源节约观念。 
  储瑞琴代表:不可再生资源越用越少,树立节约为主的观念刻不容缓。要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杜绝企业用地闲置现象,严格农用地转用审批,防止出现土地浪费。在做好企业节能降耗、高效利用能源同时,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全面培育居民节约使用能源意识。企业生产商品要简化外包装,减少原材料使用;公民在选择商品时应注重商品使用价值,摒弃一味追求商品华丽外表的观念。 
    黄斌代表:节约利用资源已成当务之急。政府针对工业用地紧张、农田面积减少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宜兴市山区土地复耕工作已经展开,并且每年都在规划。在对城市用水进行管理同时,应加强农村用水的集中管理,立足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已建成企业要努力实现节能降耗,淘汰能耗高、物耗大、污染重的落后工艺和设备;对新上马企业,政府要提高能耗标准准入门槛。“十一五”期间,对宜兴山区等地已关闭矿山的复垦复绿和综合利用要加大力度,尽快恢复区域生态环境。 


    关键词:体制机制创新纲要(草案)原文: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快社会领域改革。 


    陆洪元代表:纲要(草案)中关于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专题的内容科学合理。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但行政管理体制应该说滞后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政府职能转换虽有所改观但还要继续加大力度。政府应该在公共管理、公共资源整合、服务群众上多做工作。纲要(草案)中专题提出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问题,既与国家改革方针相符,又非常重要、深受欢迎。 
    王忠东代表:改革发展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切合实际,非常及时。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在经济社会领域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但存在主体不合格、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政府应在扶持引导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同时提供制度保障、加强行业监管,在政府和社会层面之间构建一个沟通顺畅的桥梁。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应当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政府在社会领域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产业潜力巨大,通过政府出台务实举措、夯实产业基础等工作的实施,文化产业必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力推进剂。 
    邱永斌代表: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尊重了客观规律,使政府服务理念得到了提升。公共财政投入不断加大,要想充分合理利用资金,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必须加大对支出结构的调整,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效益评价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要革除事业单位完全依赖政府的弊端,通过改革加快建立政事职责分开、法人地位明确、单位自主经营、政府依法管理的新型管理体制。 


    关键词:和谐社会纲要(草案)原文:切实提高富裕程度。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民主法制建设。 


    张晓东代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坚持依法治市方略,扩大民主,健全法制,将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在建设“法治无锡”的征程中,无锡需要提高建设水平,强化行政执法和政府法制监督。就立法而言,要由过去的部门立法向专家立法过渡,通过法律规范部门行为。“平安无锡”建设涉及很多社会问题,无锡要通过法律手段,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建立健全全社会防控体系和社会安定保障机制,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叶惠丽代表:建立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企业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有关部门要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帮助企业完善保障体系。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就是要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养老、生活救助、医疗救治等制度,切实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 
    徐惠代表:完善社会公共服务,着力打造文化大市。围绕建设最富有人文特质的文化名城,无锡提出要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大力繁荣文艺创新。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无锡同样需要加快各项事业发展步伐,提高社会公共服务的公平性,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无锡提出,要抢救、挖掘、保护、利用一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惠山泥人、宜兴紫砂陶艺等民间工艺和锡剧等传统文化,是明智之举。 
    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深入到一线,不断创新创作形式、扩大创作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精彩的作品。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