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反映百姓呼声建设和谐——无锡市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天,参加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在昨天的审议中,代表们敞开心扉,各抒己见。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亮点突出,言简意赅,实事求是,既全面总结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又明确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牢固确立亲民为民、执政为民理念,围绕加快实现“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和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目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过去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努力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抓住热点难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充分体现民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加强联系指导,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们说,人大工作坚持立法为民,质量为先,在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的同时,坚持群众路线,实行开门立法,开创了我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崭新局面。 
    常委会积极向社会征求立法建议项目,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早纳入立法计划,优先制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召开立法座谈会、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草案意见、在新闻媒体刊登法规草案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丰富了民主立法形式。在制定《无锡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时,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扩大社会影响,保证制定的法规及时颁布施行。 
    代表们在审议中表示,反映民声、体现民意、亲民为民体现了人大工作的特色。针对近年来外送快餐社会需求快速增长的新情况,为了确保外送快餐的卫生安全,制定了《无锡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明确外送快餐的安全卫生标准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以切实保障广大快餐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加大力度督办人代会议案决议,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为使人代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议案的决议》落到实处,年初安排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议案决议实施方案的汇报,年中组织了多次督查和调研,年末又组织了视察和审议。市政府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编制了停车场建设三年专项规划,老住宅区停车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开始启动,一批社会停车场正在加快建设。为努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上下联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有关放大参保范围、提高医保标准、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扩充慈善医疗救助基金、完善医保收支政策等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行使人大的监督职权,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围绕推动富民工程的实施,加强监督工作,高度关注企业职工和农民的收入增长情况,将其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组织力量就完善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推行企业职工工资民主协商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完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又组织了视察和审议。代表们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城乡河道综合整治这项民心工程,多次调研、视察,专题听取和审议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进展情况的汇报,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在全面完成城乡河道清淤任务的同时,加快了对梁溪河、古运河的整治,分期分批整治了88条小河浜、断头浜,污水截流、调水引水成效明显,污染企业“退城进园”的进度加快,城乡水环境得到改善。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执法检查、常委会审议、组织视察,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在审议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两院”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通过狠抓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检察工作。代表们说,法院系统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抓住审判工作这一中心,突出司法能力建设这条主线,打击犯罪,保障人权,高效推进“平安无锡”建设;检察院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积极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还围绕长效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代表们反映,希望“两院”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为建设“法治无锡”、“平安无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规范的法治环境。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