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无锡,正向更高处进发——人大代表视察城市新貌、科技创新成果侧记

  昨天下午,初春的太阳似有心作美,让人大代表们能够更加清晰、敞亮地看看这个熟悉而陌生的城市。“我每个月都要到无锡来开会,却没有时间到处走走看看,无锡的变化太大,太快了!”江阴代表团陈丽芬代表说出了每一位代表的心声。 
    视察路线经过一番悉心设计。从五爱路到梁溪路,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为百姓生活出行带来便利;太湖大道一路通达至蠡湖之光百米高喷、蠡湖展示馆,太湖美景汇聚于此;钱荣路、钱威路高架、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金城立交桥,城市骨架被交通路网拉伸;博世公司、尚德太阳能,科技实力得以彰显。一座和谐的城市,承载以人为本的点点关爱与城市规划的宏大手笔;一座活力的城市,山水人文美景与科技创新蓬勃生机共生。为城市发展倾注心血的代表们看一路美景,抒一腔情怀。 
    在蠡湖展示馆,以理水、亲水、未来为主题的三大展厅内,人大代表们搜寻着各自关注的内容。周彦代表认真地欣赏蠡湖景色照片,她说“现在的蠡湖比西湖还要美,而这一个‘美’又远远不能道尽蠡湖风貌的内涵。蠡湖整治,不仅仅是景观改造,还涉及到周边农户搬迁、道路建设等一系列问题的妥善解决,透视出一种注重环保、注重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今天的蠡湖美景值得无锡人骄傲和自豪。”在未来展厅里,一片虚拟的太湖,引起了代表们的兴趣,它通过电子感应屏幕实现游戏互动,让来访者找出屏幕上会对太湖造成污染的物质。一位年纪颇长的代表欣慰地说,“让孩子们都到这里来找找。我们把太湖治理好还给子孙,他们从小就要树立起保护太湖的意识。”十多辆参观车在高等级的城市道路和扩建后的高速公路、国道上行驶,通畅、有序的道路交通让视察之行轻松愉悦。不消半个小时,从适才的山水美景走入新区规划整齐的厂房设施。 
    放眼两边,皆是世界知名企业。博世汽车柴油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亲自担任向导,欢迎代表们的到来。许多来自企业的代表对博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强大的研发能力赞叹不已:无锡制造已经向更高的水平进发! 
    来到尚德太阳能公司,代表们更感振奋。新一轮民营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典范的诞生、成长和壮大,不仅仅是尚德的荣耀,更是无锡的荣耀,掀开了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序幕。代表丁道桂在参观之后感慨道:“无锡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有赖于科技创新,特别是要在全社会鼓励、崇尚原始技术的创新。在全国上下创新、创意的大环境下,尚德成功的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值得推广。希望无锡能够多一些这样的企业,出现更多的惊喜。”作为电力方面的专家,季正明代表对尚德寄予了这样的希望: 
    “过不了几年,让无锡百姓都能用上这种清洁、绿色的能源。”(记者高飞、章莹实习生黄思颖)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