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杨卫泽参加江阴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确立“四个导向”着力突破“四高”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杨卫泽来到江阴市代表团驻地,以一名普通代表身份,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等。杨卫泽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要在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和节约优先的前提下,牢固确立“市场导向、创新导向、规划导向、法治导向”的指导方针,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引进高层次人才”四个方面求得突破。副市长王国中、刘鸿志参加该代表团的分组审议。 
    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主题鲜明、措施有力,不仅仅总结去年工作和“十五”期间主要成就,还就2006年工作和“十一五”奋斗目标进行部署和明确。杨卫泽仔细聆听代表发言,认真笔记,并不时与代表们热烈交流。 
  在充分肯定江阴在争创“两个率先”进程中取得的成绩后,杨卫泽说,不久前,市委下发的《关于制定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立了建设“五个中心”、“五个名城”和“两个确保”的宏伟奋斗目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高举发展大旗,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进一步确立“四个导向”方针,着力在“四高”上求得突破。 
  “四个导向”是无锡发展基本经验的总结,也是无锡赢得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所在。其核心是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市场导向,就是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杨卫泽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着重发展产权、土地、劳动力和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打破地区、部门分割,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市场体系。一个地区市场资源是有限的,而全球的市场资源是巨大的。在发展过程中,要有资源、市场全球配套的观念,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坚持创新导向,就是要让有利于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新鲜思想更加活跃起来、智慧力量充分迸发出来,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大胆探索人才、技术、知识、资本集聚的组织方式和实现形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集一切有生资源,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走一条以创新构建特色、以创新强化优势之路。坚持规划导向,就是要强化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龙头地位,促进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全面协调发展。按照形成区域城市化发展格局的要求,实施区域全覆盖的统一规划,加强城市设计。坚持法治导向,就是要依靠法治手段引导规范各类经济主体的行为、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为加快“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突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建设一个事事有法可依、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治环境。 
  杨卫泽说,突破“四高”是无锡落实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加快发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高品质人居环境和高层次人才,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基本动力,是落实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重要任务,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和智力支撑。这四方面既是一个相互需求、相互支撑的统一整体,更是今后着重努力的方向和使命。 
  “高新技术产业是提升无锡竞争力的战略抓手。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走开放型自主创新之路,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条主渠道。”杨卫泽说,要继续发挥园区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推动无锡高新区和宜兴环科园“二次创业”,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园、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信息产业园、大学科技园、国防科技创新园和软件园等8大专业园区建设。要进一步做大新兴支柱产业,全力做强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纺织5大新兴支柱产业。高端服务业是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城市能级的战略切点。要坚持二、三产业互动并举,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齐转”。高品质人居环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无锡独特的山水和人文资源的优势,通过高品质的规划与建设,能够转化成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转化成为人才、文化、科技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一种巨大的优势。 
  要抓紧落实新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实现城市建设未来三年的大跨越,努力建设“山水名城”;要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以社区平台建设为基础,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的现代化,适应广大市民多样性的需求,努力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服务。高层次人才是实现城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制定和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加紧实施以智力交流为特征的“人才柔性流动”办法,大力实施国际化人才开发战略,积极引进海外科技人员,特别是凝聚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人才、善于资本运作的金融人才、精通国际规则的中介人才、熟悉现代管理的高素质经营决策人才等各类高层次创新和领军人才。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