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6-05-05 1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2003年7月副局长主持市水利局工作,同年11月担任局长职务。现将三年来履行职责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三年来,我紧紧依靠水利局领导班子集体,尽职尽责,踏实工作,带领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努力实现治水为民,各项水利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水利事业稳步发展。从2003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局机关共获得市级、省级、部级集体荣誉49项。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04—2005年度市文明机关,被市委授予2004年度争创“好班子”先进单位,被市委授予2003—2004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政府授予群体工作先进集体和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省水利厅授予全省水利建设和管理先进单位,去年又被省水利厅授予文明单位,2005年被评为全省水利工作先进集体,年度考核总分全省第一名。我本人也被国家人事部、水利部评为2004—2005年度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理清思路,科学把握发展方向
  我上任以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在新的形势下,按照党的政治路线和经济工作方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理清治水思路,推进水利各项工作。我紧紧围绕困扰无锡的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三大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无锡新一轮的城市发展目标,多次开展调研,提出创新思路。面对国家宏观调控给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新机遇,我在工作指导上提出无锡治水“七个坚持”的新理念,为新时期治水思路的确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4年,我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无锡山水城、生态城、湖滨城的要求,完成了两篇关于水环境治理的调研报告,提出“以人为本、尊重规律、人水和谐”的治水思路,列出了无锡今后五年的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十大目标以及完成这十大目标采取的六项措施。同时,我坚持走出无锡看水利,跳出水利看水利,在全市水利系统中开展“近学苏州,远学佛山”争先创优活动,以先进地区水利为学习标杆,开展了无锡水利十大课题研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无锡水利奋斗目标,目前调研成果全部在实施中。另外,我们在去年底已完成了“十一五”水利发展计划的编制,为今后五年水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忠于职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无锡水利建设与管理的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从2003年以来完成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达14.4亿元,建设了一大批水利工程,城乡水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水利地位逐步提升,市民对水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老百姓对水利的满意率逐步提高。
  一是防汛防旱防台取得连年胜利。依靠多年来水利工程体系,认真落实责任制,周密部署,科学预测预报,合理调度水利工程,成功抗御了历次水旱灾害。去年,我市遭受了近几十年来影响最大的第9号台风“麦莎”和第15号台风“卡努”的正面袭击。我带领广大水利干部靠前指挥、积极防控,利用现有的防洪工程合理调度水位,降低了锡澄地区内河水位,为抗台工作争取了主动,控制或消除险情73处,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
  二是城乡水利建设取得重要成就。以大江大河堤防为重点的防洪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相继完成了望虞河工程、太湖环湖大堤工程、武澄锡引排工程、湖西引排工程和长江堤防达标工程等骨干防洪工程,启动实施了无锡城市防洪及调水工程,区域防洪能力大大增强。提前完成了省人大确定的封闭1100眼深井的任务。每年2亿元资金投入到城乡河道清淤、农村低洼圩区排涝、农村节水灌溉、丘陵山区水源等农村水利建设中。
  三是城市水环境整治工作明显加强。以太湖治理、河道整治、小河浜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水利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太湖梅梁湖、五里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生态清淤、污水截流、退渔还湖(林)、换水泵站、生态修复、湖岸整治等6项重点工程基本完成,改善了梅梁湖、五里湖的水质和周边人文环境。结合城市景观建设和水系调整,大力开展以截污、清淤、护岸、造绿等为主的河道综合治理,使主要河道的水环境显著改善。城区15条河道和88条小河浜的综合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城市水环境建设的效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是城市防洪工程全面实施。从2003年开始,以八大水利枢纽、32公里外围堤防、17座大包围口门建筑物,运西地区山洪防治工程、山北北圩、山北南圩以及盛岸圩的综合整治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城市防洪工程启动建设。仙蠡桥水利枢纽已经竣工,江尖水利枢纽四月底完成,今年汛期可发挥工程效益;九里河、伯渎港、寺头港工程正在建设中,年底前完成;利民桥、北兴塘、严埭港等三大枢纽工程也分别于今年2月、4月、6月份陆续开工,2007年底全面完成骨干工程建设任务,其它配套工程和运西片的防洪治理工程将在2008年全部完成,总投资14亿元的城市防洪工程使无锡市运河以东片区13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防洪标准从原有的2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五是水利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水利法制化进程加快,坚持不懈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活动。组织开展了30多项专题调研,完成了《无锡市水利设施调控计划》等34项规划的编制任务。水利改革不断深化,宜兴市在省内第一批完成水务一体化的试点,全市12家国管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改革工作全面完成,重点堤防全部落实了规范化养护管理机制。建成了覆盖全市、联通全省的防汛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和水利地理信息系统,启动了重点水利工程的遥测、遥控、远程监视系统建设。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大量应用于水利工程建设。仙蠡桥水利枢纽总长1575米的贯穿运河地涵顶管、江尖枢纽和梅梁湖泵站贯流泵等工程,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的第一。
  三、加强修养,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我认识到,水利局能不能搞好,关键要一把手是否过得硬。因此,我注意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树立水利部门的良好形象上。
  1.学习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方面我坚持认真学习理论,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针对水利工作技术性、专业性、科学性强的特点,不耻下问,虚心向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三年来先后撰写学习体会和业务论文36篇,其中16篇被市、省以上刊物采用发表。
  2.端正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局工作的安排、重要工作的部署、重大问题的决策,如资金的年度使用计划、人员的进出、干部的任免、基层单位的分配方案等都经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班子成员做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分工不分家,团结合作开展工作。
  3.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未利用职务干预或插手工程招投标,未违规收送现金和贵重物品,未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未违反规定在经济实体中兼职或兼职取酬,未借选拔任用干部之机谋取私利。
  四、治水为民,积极办理人大议案建议
  多年来,市人大非常关注无锡水环境建设,为水环境改善出谋划策,这是对我们水利工作的莫大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要改善锡城水环境的信心。我们非常注重从人大代表建议提案中吸取新的观点,了解各行各业人士对水利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多次邀请相关人大代表座谈,倾听社会各界对水环境治理、河道整治、太湖综合治理方面的要求,把代表委员们对水利工作的意见落到实处,切实纳入工作计划。近三年来,我亲自主持回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5件,一次性办理的满意率达100%。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区域水利需求,把城区河道整治工程、小河浜水环境整治等都纳入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范围。吸收人大代表关于加强农村水环境建设的建议,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广农村河道的长效管理。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无锡防洪、保护水资源等的措施建议,我们把一些中、长期问题,如望虞河锡山段堤防提高标准、“引江济太”问题、太湖水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治理等列入了无锡市水利“十一五”规划中,给出具体的指标任务,逐年、逐步予以解决。同时,认真办理网上咨询,三年来,共完成983件网上咨询投诉,57件来信来访,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得到各界好评。
  五、严格管理,加强行风政风建设
  1.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各项规定,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年来,共考察干部33人次,选拔任用副科以上干部25人。全部做到公开选拔,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并专门召开会议,向广大职工通报竞岗招聘情况。同时,对推荐上报的各类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也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严格内部管理机制。2004年,针对水利干部队伍的实际,推行了“三强化一完善”的队伍管理目标制。在全市水利系统全面推进“阳光工程”和机关效能建设,以文明机关创建为抓手,狠抓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工作交办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项目责任制和绩效挂钩制等“五项工作制度”。严格审批行为,规范审批程序,行政审批时限由2003年的60个工作日压降至现在10个工作日办理,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行政审批基层满意率从2003年的92%上升到2005年的98%。健全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狠抓了机关效能建设,制定了局内部管理17项制度。以上这些,对树立良好的水利形象,加强行风政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3.严格工程廉政建设。一是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公开招标率达100%。二是强化对重点水利工程资金监管。2004年初开始实行“三项制度”,在每项重点水利工程资金的使用上全部实行资金支付前审核,没有审核的资金一概不予支付。同时,还邀请审计局派驻局建管处,对全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三是强化工程建设中干部廉政监管。我与其他局领导约法三章,做到“四不准”,任何人不准以职权插手和干预工程招投标;不准接受施工企业高档宴请及娱乐消费;不准接受施工单位礼品礼金及报销任何费用;不准在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安排及工程验收中搞权钱交易。
  三年来,水利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本人也在实践和探索中得到了提高。这是上级组织正确领导和热情帮助的结果,是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特别是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认真审视自己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全市水利基础设施还很薄弱,流域性工程还不配套,对无锡的洪涝威胁仍然存在。二是水环境恶化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经过近几年的整治,内太湖和内河的水质有了一定改善,但是总趋势仍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内河的恶臭状况仍时有反弹。三是水利管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个别单位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四是从个人而言,还存在办事急躁、批评不够注意方式方法等问题。今后,我将认真克服办事急躁情绪,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调动积极因素。继续加强学习,用全新的理念治水、管水。遵循水的自然和经济规律,科学有效地控制洪水,抗御干旱,治理污染,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水资源,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开拓创新,进一步创立适合我市水利发展的新体制和新机制,包括建设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与有效供给体系、水环境保护体系、水利信息化体系、水利发展服务体系。进一步在“干事、创业、为民”上下功夫;继续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人为本治水,还水于民、还绿于民,科学治水,注重实现水利与环境的结合,做活水文章,充分发挥水利的公共服务职能,让水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述职评议工作,既是对我工作的监督,更是对我工作的促进,我一定要按照评议的意见认真加以整改。以这次述职评议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认真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开创水利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述职,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