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6-07-1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1997年10月,我从部队转业到无锡市,任北塘区区委副书记。2002年9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决定,任命我为市人防办主任。任职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省人防、无锡军分区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我能够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依靠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带领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实现了无锡人防“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发展。3年多来,市人防办圆满完成了“十五”期间和各年度的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无锡市创建文明机关先进单位”、“全市依法行政责任制优胜单位”等26项市以上集体荣誉。下面,我将任职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增强能力
  我着眼于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增强,注意把学习摆上重要位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每年都按照市委宣传部规定的时间、进度和要求,认真学好规定和自选书目;认真研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注重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意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学习和研究军事(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二是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我精心组织并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现了“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扎实有效。平时说话办事,坚持公道正派,正确把握方向,严格坚持原则,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权威,做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我坚持深入机关处(室)、市(县)区人防办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检查工作、分类指导、总结经验。并注重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把学习、调研、思考、决策、指导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的指示、要求、规定与无锡人防的创新发展、增量升位、两个率先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驾驭全局的能力。3年多来,我根据新形势下人民防空的任务和要求,撰写的调研文章先后有18篇获得国家和省人防一、二、三等奖。国家人防组织的人防应用理论研究,我市获奖论文居31个省(市、自治区)、7大军区、4总部等46个单位之首。
  二、坚持原则,改进作风,凝心聚力
  我到任后,针对人防办的实际情况,把凝心聚力作为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一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健全和完善了人防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了每周召开主任办公会制度,并建立了谈心交心等制度,切实加强思想沟通和工作协调,促进了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支持、帮助和配合,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几年来,对人事调整、投资人防工程和指挥通信建设项目、人防经费减免等重大事项,严格按规定坚持集体讨论和研究决定,凡事坚持以无锡人防的发展为重,做到了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二是注重谋全局议大事抓落实。我把主要精力用在谋全局、议大事和抓落实上。注意摆脱事务、精简会议、减少文电;业务工作,坚持按职能归位处置;日常事务,坚持由分管领导负责把关;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情况、不同要求、不同层次,实行科学的分类指导。三是带头维护班子的团结形象。我始终把维护班子和队伍的团结放在突出位置。在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严格按照“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全面加强人防干部队伍建设。班子成员之间做到了共事先共心、分工不分家,团结合作干事业、聚精会神谋发展。同时,也较好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立足发展,抓住重点,开拓创新
  3年多来,我结合无锡人防的实际,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率先发展、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创新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积极为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打牢基础,奋力推进无锡人防的全面建设。
  1.指挥通信建设加快推进。市和大部分市(县)区两级均按照能防护、能指挥、能生活的要求,建成了适应战时需要的指挥所,走在了全省人防的前列;市区133个警报点,音响警报覆盖率达到了100%,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多媒体同步播放防空袭警报机制、组建了30台机动警报车队;实现了与省人防局域网联网,联通了军分区、国动委信息网;人防应急行动方案实现了电子化,建成了人防工程、警报通信、重要目标、人防专业队等相关数据库;完成了本级防空袭预案基本案和人口疏散等20个保障计划和全市18个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方案修订工作。几年来,先后组织不同规模的演习演练8次,培训专业队员9,542人次。2005年9月,市国动委组织的“无锡市城市防空作战和反恐维稳实兵演习”,这是无锡市历史上规模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参演单位和人数最多的一次演习。全市人防系统参演16个单位,出动人防专业队员1,753人、车辆48台,圆满完成了应急疏散隐蔽、消除空袭后果两大课题的演练任务。
  2.人防工程建设成绩显著。3年来,竣工人防工程82个,建筑面积超过了前52年的总和,竣工面积、增长率、人均面积均居全国重点设防城市前列。基本建成了指挥通信、医疗救护、物资仓储、人员掩蔽、专业队伍等五大防护工程体系。去年底,我办结合河埒休闲广场改造,投资建设的16,000平方米人防工程,今年国庆节可望竣工并投入使用,战时可作为人员隐蔽所,平时可作为社会停车场。我办组织的《普通地下室应急加固改造措施研究》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人防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3.人防宣传教育扎实有效。人防法律法规宣传和人防知识教育列入全市“四五”普法和国防教育内容,城乡160多所初级中学都开设人防知识教育课程,开课率达100%。在全省率先组织高校、社区、大中型企业开展人民防空教育试点。人防教育已拓展到高校、社区、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和小学,形成了“六位一体”的人民防空教育新机制,省人防推广了我市的做法。
  4.平战结合工作不断发展。全市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达到78%,充分发挥了人防工程的平时效能,为社会提供了再就业岗位;每年都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任务,去年全市(含江阴、宜兴市)依法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在全省人防系统率先建立健全了市、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人防工程属地管理网络,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率达100%,完好率达97%。
  5.基层人防工作创新突破。我市人防工作向乡镇(街道)拓展延伸,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逐步建立了组织领导、工作职能、办公场所、规章制度、指挥通信、战备工作“六位一体”的人防工作体系。全市50%的乡镇(街道)与市人防沟通了通信网联络,19个乡镇(街道)完成了战时人防指挥所(室)建设任务。人防工作向乡镇(街道)拓展延伸的做法,受到南京军区、江苏省军区首长和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6.改革改制任务圆满完成。我办在全省人防系统中,率先完成了7个直属企事业单位的改革改制任务。2003年初,为全面完成并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用三年时间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目标,坚决贯彻市政府“彻底改、改彻底”的精神,我办及时成立了改革改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截止2004年7月,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关闭了3个负资产企业,撤消了1个“空壳”事业编制,3个事业单位均一次性转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在册的267名干部职工均按政策规定实行全员分流、理顺了劳动关系。同时,妥善地处理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7.准军事化建设争创先进。我们围绕实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目标要求,建立了人防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推进了全市人防系统的“准军事化”建设。2003年9月,我办作为全省唯一的地级市人防办,被国家人防表彰为全国“准军事化”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12月,省人防办在我市召开了全省人防“准军事化”建设现场会;2005年底,省人防对3个地级市和5个市(县)区人防办进行首批达标验收,我办与江阴市、滨湖区人防办均以高分通过了达标验收。同时,我办被市文明委评为2004—2005年度“创建文明机关先进单位”;2005年10月,在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我办被表彰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单位”。
  四、履职尽责,依法行政,严格管理
  1.抓规范,不断完善人防执法体系。一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理顺了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资质,市人防执法队由原来的事业编制调整为依照管理;市(县)区人防办全部改为公务员或依照管理编制;新调整的区都单独设立了人防办;乡镇(街道)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人防办公室;市和市(县)区所有人防审批项目均进入了行政审批中心。二是出台配套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人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无锡市人防建设经费筹集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部,全市先后出台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等行政措施24部,制发规范性文件20余件。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多次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视察人防工作。同时,我办与市法制办组成执法检查组,对行政区域9个市(县)区政府贯彻人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检查。3年多来,我办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3起,依法责令相对人补建人防工程17,300平方米,罚款12.4万元,依法追缴易地建设费2,319万元。
  2.抓管理,着力构建绩效考核机制。为规范管理,我们经过不断的探索、总结、改进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三化”管理模式。一是任务目标化,构筑了人防建设的效益平台。我们每年都把年度人防建设的任务,量化分解成具体工作目标,层层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各级各职人员的责任目标。2003年起,又向各市(县)区人防办辐射,每年与军分区联合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细则和奖惩兑现办法。二是管理制度化,构筑了人防管理的控制平台。按照人防“准军事化”建设要求,我们逐步建立了“政治教育、战备管理、工作管理、行政管理、廉政建设”等五个方面5l项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发给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工作人员,实现了管理制度化。三是行为规范化,构筑了人防形象的塑造平台。我办先后制订了《人防办公室公务活动规范》、《人防办工作人员共同行为规范》、《人防行政案件办理规范》等30项具体行为规范。逐步实现了政务公开化、办事程序化、行为规范化。2005年,我们又制订了《关于全面推行“阳光工程”、规范公共权力运行的意见》、《关于推进法制人防建设的意见》、《人防办贯彻落实<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实施意见》,以及《人防办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
  3.抓突破,努力化解人防难点问题。一是抓创新。每年初,我们都以“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由各市(县)区人防办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创新发展培训班”。全市人防工作先后在建立依法行政责任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人防经费筹集管理等多方面,都闯出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抓住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显现了亮点。二是抓纳入。为依法将人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将人防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将人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我注意抓住时机,直接找市、市(县)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逐步实现了“三个依法纳入”。三是抓统一。为解决市(县)区结建人防工程比例、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不统一和普遍偏低的问题,我多次带领班子成员,深入市(县)区人防办,现场办公督促指导,加大推进力度。由于上下共同努力,逐步提高和统一了结建比例和收费标准,实现了法制的统一。
  五、牢记宗旨,立党为公,廉洁自律
  我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一是注重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我自觉做到不仁之人不当,不义之财不取,不理之言不说,不规之事不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二是注重思想约束,正确行使权力。平时注重用法律法规和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不断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凡事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不搞暗箱操作,不以权、借权谋私。三是注重规范言行,自觉接受监督。在思想上,注重警钟长鸣,自觉筑起拒腐防变的大堤;在行动上,注意从严自律,检点与规范一言一行;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不忘洁身自好;在处理一些敏感问题上,实行“阳光”操作,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四是注重加强教育,管好身边人员。坚持对家属、子女约法三章,不准在家里接待我的工作对象,不准接受我的部属和工作对象赠送的钱财、物品,不准接受与我的工作有关人员的吃请;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做好表率,时时勤政廉洁,绝不允许打着我的旗号谋取任何私利。
  回顾任职3年多来的学习与工作,我能够做到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深深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省人防和军分区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靠的是全办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靠的是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我也清醒地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治素养和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平时挤时间学习、刻苦地学习、系统地学习,特别是在理论和思维创新上,与实际工作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二是驾驭全局的能力、水平和艺术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时管理的力度还不够大,有时教育的效果还不太好,有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考虑不周的地方,有时思想还不够解放,往往求稳怕乱。三是谋划长远、开拓创新的意识和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3年多来,无锡人防事业的创新、突破、亮点不少,但与全国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典型相比,我们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很大。尤其是自己作为一把手,在确立现代视野,统筹全局、谋划长远、前瞻创新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有待不断加强和提高。这些问题和不足,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认真加以克服和改进。
  我将以本次述职为契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认真克服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断为无锡人防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决心把这次述职变成更好履行职责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进一步更新观念,不断强化创新意识,逐步实现人防向民防的转变,创新发展无锡的人防事业;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带头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的章程,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牢记宗旨、执政为民,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世界观改造,认真践行“八荣八耻”,做到“知荣明耻”,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真抓实干、抓好落实;进一步振奋精神,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做到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无愧于组织和人民的信任。
  以上述职报告,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