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6-07-1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自2001年4月担任市人事局局长职务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人事人才工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的监督,依靠和发挥局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力量,团结带领人事系统干部,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各项人事人才工作的改革和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局党组连续两次被评为“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市人事局先后获得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人事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现将五年来履行职责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注重自身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
  我自觉地把加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注重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上级的重要文件和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并带头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积极参加各种理论讲座,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二是认真学习人事人才业务知识,学习全国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与人事人才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为基层、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三是虚心向同行学习。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经验,善于与同志研究探讨有关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四是努力向基层学习。重视人事人才理论研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WTO与我市人事人才工作的战略思考》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无锡市人才引进政策环境建设的调查报告》获国家人事部人事人才调研成果三等奖。凡重要的政策文件出台,自己都要组织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或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每年举办一次市(县)区局长学习会,交流工作,研究问题,提高决策质量。
  二、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做好各项人事人才工作
  作为一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把握全局,弹好钢琴,集中精力抓好重点工作。五年来,人事人才工作在许多方面均有较大突破,不少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
  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强市”战略摆上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在这种大背景下,我首先组织研究无锡的人才状况,分析优势及缺陷,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与市委组织部一起迅速拟订出台了《关于在锡院士享受有关待遇的意见》(锡委发〔2002〕15号)、《关于在锡国家级专家享受有关待遇的意见》(锡委发〔2002〕16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构筑我市人才高地的若干规定》(锡委发〔2002〕36号)、《关于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来锡创业服务的若干规定》(锡政发〔2002〕158号)四个政策性文件,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拟订的七个配套文件,出台了《人才强市五年行动计划》、《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使无锡的人才政策体系得到完善,人才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二是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五年来,累计引进人才65,753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6,309人。大力推进人才国际化,积极开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五年来,申报立项170项,完成引智项目110个,争取项目资助经费105万元,聘请国外专家145人次。先后开展了赴欧洲、俄罗斯、美国等一系列招才引智活动,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00多名。三是大力建设高层次人才载体。到目前为止,已建博士后工作站18家,流动站2家,创新中心2家,今年有望新建3家,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四是高度重视人才市场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市场在配置人才资源方面的主渠道作用。近年来,累计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317场次,为企业招聘人才125,000名,51,607名大中专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到2005年底,全市各类人才累计已达72.14万人,万人拥有人才1,600人,在省内处于领先。2005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人才普查工作,被省人事厅评为2005年全省人事人才亮点工作之一。
  二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人事部门始终把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建设作为主要工作来抓,注重培养公务员的能力和素质。一是按照“控制规模、逐年补充、坚持条件、优化结构”的原则,做好每年度公务员的招录工作。五年来,共为全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1,466名,公务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有了明显改善。为促进新录用公务员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出台了新录用公务员中的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单位挂职锻炼的规定。二是抓好公务员培训工作,坚持公务员的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制订“3+2”公务员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五年来,共完成公务员初任培训3,765人,任职培训803人,完成包括《行政许可法》、《英语300句》、普通话、信息化考核、“四五”普法教育等内容的更新知识培训103,293人次。三是重视并积极探索公务员考核机制。认真做好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对考核不称职的公务员实行书面戒免通知,以督促其改正缺点,积极上进;实行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共组织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165人次。
  三是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切实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无锡的军转干部安置任务重、难度大,每年的安置数量均列全省第二,尤其是2004年开始的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期间,安置矛盾显得更加突出,2004年全市接收安置625名,2005年接收安置517名,今年预计700名左右。面对部门接收空间小,军队转业干部要求高的现实情况,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政策的框架内,立足无锡实际,积极研究安置办法,按照“部队满意、地方满意、本人满意”的工作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协调各方关系,争取理解支持,圆满地完成了每年的军转安置任务。做好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成为整个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持从维护稳定大局的工作目标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29号,省144号及市委8号文件精神,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抽调了专门工作人员,强化工作责任制,采取“走访慰问、座谈对话、个案处理”等办法,反复宣传党的有关政策,耐心接待处理每一起信访问题,确保企业军转干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市5,104名企业军转干部,共发放生活补贴3552.14万元,慰问金1241.13万元,累计慰问企业军转干部5,786人次。迄今为止,没有发生去京赴省集访事件,维护了稳定,树立了形象。
  四是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根据国家、省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会同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完成了500多家市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任务;重新核定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事业单位48家,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57家,无偿公益类事业单位134家,有偿公益类事业单位148家,核减事业编制1,342个,分流人员402人。有311家经营类事业单位实行转企或注销撤并,减少事业在编人员24,213人。对重新核定的依照类、社会公益类及无偿公益类事业单位下达了新的“三定”方案。出台了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的七个配套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制度。
  五是积极推行“阳光工程”,逐步理顺工资福利体系。前五年,无锡公务员收入一直处于低位水平,2000年,市直机关公务员平均收入为21,010元,列全省第六位,低于常州、徐州等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从2001年开始,按照“控制机关人员编制,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兼顾各方群体利益”的总体思路,有计划地开始了较大幅度提高公务员收入水平的工作。会同财政部门多次赴广东、上海、浙江等地考察学习,认真拟订增资方案,以“控制新设项目,提高标准水平,适当拉开档次”为原则,稳慎出台每年增资方案。到2005年,市直机关公务员年平均收入水平全省领先,尤其是地方性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事业单位以及离退休人员平均收入水平在公务员收入水平提高的同时,也有了相应的提高。去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配合财政局认真开展了地方津补贴清理工作,基本摸清了各市(县)区、各部门内部福利发放情况,按照统一规范的统计口径进行上报,为下一步的地方津补贴规范工作打好基础。同时,按照中办国办2005年10号文件精神,及时以市“两办”名义下发文件,严肃工资政策和纪律。
  六是开展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2001年,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改革原则,适时完成了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党政机构改革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改革方案,制订了实施意见和人员分流政策,重新设定了市级党政机构和群团机构,理顺部门之间的职能关系,核定了部门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同时加强了对市(县)、区、乡镇(街道)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督促,对市(县)区、乡镇(街道)的党政机构设置和事业单位作了重新调整和明确。2004年,根据省政府的部署,完成了部分党政机构改革任务,组建了国资委、发改委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并了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2005年完成了省以下国土资源部门实行垂直管理的改革工作。2006年又在积极开展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的调研和准备工作。按照市领导“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努力减轻各级财政负担”的要求,把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新设机构、增加编制、公务员招录、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进人等环节上严格把关,防止财政供养人员过快增长。同时,加强了机构编制的检查监督,在编办行政处增挂督查处牌子,开设了12,310投诉举报电话,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三、坚持民主集中,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
  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班子成员团结共事的基础和保证,也是一个单位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我始终把领导班子团结看得比个人荣辱更重,身体力行地去维护、去珍惜,致力于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共同去完成新时期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一是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凡是涉及干部人事变动、重大财务情况、重要的人事人才政策和每个阶段的重要工作部署安排,都必须经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作用,不搞独断专行,不搞个人说了算,不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二是坚持合作共事。在班子内部提倡政治上互相信任,工作上互相支持,多做补台的工作,不做拆台的事情,充分发挥好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支持分管领导大胆开展工作,和分管领导一起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保持与班子成员在工作、思想上的交流和沟通,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三是坚持求真务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反对虚假浮躁,反对到处张扬,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转变作风,把“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四、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树立人事部门的良好形象
  我深知,要完成组织上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关键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人事干部队伍。我把加强人事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并在制度、业务、作风三大建设上努力下功夫。在制度建设方面,制订出台了《人事局党组议事规则》、《人事局行政议事规则》和《市编办议事规则》,修订出台了加强本局内部管理的26个规定。近两年又陆续出台了创建文明机关、加强效能建设、创建节约型机关等多个文件。在业务建设方面,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知识讲座,要求大家有计划地进行自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积极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对经组织批准参加各种学历和非学历教育的人员给予经费资助。在作风建设方面,着重强化机关干部的执政为民意识和廉洁意识。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五年来,累计接待群众信访1,525人次,接待企业军转干部信访3,557人次,受理网上咨询26,610人次。市“两会”提案建议办理结果满意率都是100%。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积极开展廉洁自律宣传教育活动。局机关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机关。
  五、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我能够认真学习、自觉遵守中央和省市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能够坚持执政为民,遵守各项人事纪律,不搞权钱交易;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不做违纪违规的事;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管好家属子女。多年来,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和家属子女的事情向组织或领导提过任何要求。2004年,组织上对人事局及我本人任职以来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均未发现任何问题。我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重视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多年来,没有发生违纪违规事件。
  任职五年来,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主要归功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归功于全局同志的共同努力。但无论从工作或自身来说,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从工作上讲:一是吸引人才的政策环境还需要一些改善,服务体系需要继续完善;二是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没有及时进行分析研究,缺少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三是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人才市场相互分割的情况依然存在,统一、开放、规范的市场体系的建立还需要努力。从自身来说,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开拓意识不强,创新举措不多;调查研究坚持不够,调研成果不显著,工作能力水平与任务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这次述职评议对自己是学习、是检验、是鞭策、是促进,我决心以这次述职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奋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开创无锡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上述职,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