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5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5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时间:2006-07-1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结合审计局长黄蓉华所作的《关于2005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无锡市2005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2005年,我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全面完成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预算任务。全市一般预算收入181.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2%;一般预算支出173.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5.8%;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4.1亿元,比2004年增长18.6%,完成调整预算的103.6%,一般预算支出49.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3.7%,比2004年增长17%。财政总来源59.1亿元,实际支出49.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亿元,净结余0.5亿元。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05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克服困难,以财政收入为抓手,加强征收管理和考核,确保财政收入目标的完成;以公共财政为导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支出重点向教育、支农、社保等社会事业方面倾斜;改善财政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开展政府采购“管采分离”改革,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应看到,我市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仍有许多困难,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尚未完全解决:本级财力增长幅度不大,财政收支结构不尽合理,抵御政策风险的能力不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高,应引起高度重视。审计部门在对2005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突出对预算执行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为维护财经纪律,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财政资金的管理不够规范;一些部门还存在着收入不入账、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个别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和少数专项资金管理还不够严,存在着执行财会制度不严等问题。财经工委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市本级预算管理的意见是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逐项落实审计意见,予以纠正。
  财经工委认为,2005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是好的,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05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05年度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5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为了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工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要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根据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财政规模,进一步研究解决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问题,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的程序,规范政府预算的编制,做到公开透明,细化预算项目,以便于管理和监督。
  (二)继续努力抓好收入。要继续按照《预算法》及有关规定加强财政收入管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寻找新的财力增长点,优化收入结构,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从严控制税收减免,堵塞税收和税式收入的流失,努力保持财政收入继续稳定增长。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确保重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重点投入。要逐步建立政府建设预算,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前提下,统筹安排财政支出,在确保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的情况下,适当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要严格支出范围,控制行政经费支出过快增长。
  (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深化对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
  (五)合理匹配财力,努力控制财政风险。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合理匹配财力。加强城市建设资金的预算管理,明确投入方向和重点,实行总量控制,综合平衡。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预警机制,强化债务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