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次会议

关于2005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05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06-07-1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市审计局于2月20日至4月12日,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组织和参与组织200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科技局等2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送温暖资金、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发展基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慈善医疗救助资金及十运会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芦村及城北污水处理厂效益情况、无锡九龙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收支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审计查出的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以及其他部门200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05年市本级(不含新区,下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09亿元,比2004年增长18.6%,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基金收入完成32.66亿元,比2004年增长26.5%。
  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45.26亿元,加省专款补助3.93亿元,上年结余9.82亿元,调入0.17亿元,合计59.18亿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49.64亿元,比上年增长27.1%,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23.7%。一般预算滚存结余9.54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05亿元,净结余0.49亿元。
  2005年基金预算财力32.59亿元,加省追加指标0.16亿元,上年结余0.94亿元,合计33.69亿元。全年完成基金支出32.76亿元,年末滚存结转0.93亿元。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其他财政资金包括社会保障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含代管资金)、土地出让金及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
  2005年社会保障基金上年结转24.67亿元。当年征收收入18.14亿元,预算拨入28.19亿元,当年支出37.67亿元,年末结转资金33.33亿元。
  2005年政府专项基金上年结转20.58亿元。当年征收收入18.71亿元,预算拨入4.65亿元,其他资金转入1.64亿元。当年支出19.83亿元,转入预算0.23亿元,转作其他资金0.30亿元。年末结转资金25.22亿元。
  2005年其他专项资金上年结转8.96亿元。当年征收收入2亿元,预算拨入0.24亿元,其他资金转入0.66亿元。当年支出2.28亿元,转作其他资金0.26亿元。年末结转资金9.32亿元。
  2005年市国土局上交土地出让金毛收入43.99亿元,上年结转15.14亿元,返还各区及特定地块27.15亿元,成本性支出5.56亿元,本级安排支出20.61亿元,转入预算0.14亿元,年末结转资金5.67亿元。
  2005年行政事业性收入上年结转3.16亿元,当年收入6.72亿元,其他资金转入0.33亿元,当年支出5.71亿元,转作其他资金0.48亿元。年末结转资金4.02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一是创新收入管理制度,通过建立政府专项资金征管质量考核体系、严格控制减免行为、加大超收奖励力度等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各部门的征收积极性,全面完成了财政收入任务。二是创新支出管理方式,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严格预算追加管理,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加大了对农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及城市建设的投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三是加强资金管理,全面开展财政内控体系建设。通过制订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基础管理、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内控制度,为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管理的安全、高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市本级预算得到较好完成的同时,对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现行有关财政法规制度,市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完善。
  1.预算管理方面
  (1)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由于考虑收入均衡入库等原因,契税收入期末余额39,375万元,未在当年及时入库。
  (2)动用省补助企业指标100万元用于补助新区出口退税分配差额。
  2.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方面
  (1)部分收入挂账,未及时转作相关收入。如:暂存款中挂账的土地出让金24.97万元、建设规费476.09万元、综合基金20.62万元、股权分配款73.87万元、财务总监管理中心销账款27.53万元等,未按规定及时清理和转账。
  (2)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还有待完善。个别专项资金中列支与规定用途不符的内容。
上述问题已引起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市财政局按照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正在积极整改。
  (二)市地税局参与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5年,市地税局针对地税收入高位增长的压力,坚持科学统筹,依法治税,全面加强征管基础建设,向强化管理要税源,向工作质量要增收,不断出台加强征管的新举措,相继开展了所得税预汇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普查比对、个人所得税全员扩面建档、现金消费收银税控、税管员执法效能考核等一系列工作,使地税收入实现了高基数基础上的高增长,为我市发展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更多的财力保障。
  2005年市地税局共组织市区各项收入146.50亿元,比2004年增收27.91亿元,增长23.5%。其中:省级地方税收入4.30亿元,市县级地方税收入81.76亿元,合计地方税收入86.06亿元,占收入总额58.74%,增长26.28%;基金(费)收入60.44亿元,占收入总额41.26%,增长19.80%。
  审计发现,市地税局在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1.有关委托开票政策执行及管理中的问题。根据省地税局文件规定,普通发票不得委托税务机关以外的单位代开,也不得由税务干部以外的人员领用和填开。审计中发现,市地税局存在将部分劳务、私房出租、技贸等委托其他单位进行开票情况。个别代开票单位经常性大额开票、跨区域开票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个别企业少缴社保基金、企业所得税等。
  2.有关窗口开票及管理中的问题。一是审计抽查发现,有些分局对经常性开票、大额开票等审核不严、纳税评估不到位。如对纳税单位发放给个人的汽车补贴以汽车租赁名义进行开票,大额和经常性劳务开票附列资料可信度不够。二是在执行营业税起征点政策中存在不合理情况,有的出租者通过拆票形式规避起征点。三是窗口开票企业中存在开票所附发放清单与实际发放情况不符的问题,部分单位将应由劳务人员承担的税金在企业税前列支等。
对此,市审计局要求市地税局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和加强委托开票及窗口开票管理。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5年以来,我局对市科技局等2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部门预算意识进一步增强,行政行为不断规范。但也发现存在未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规定问题,使部分资金游离于预算监督之外,同时挤占挪用专项资(基)金、国有资产改制收益管理使用不规范现象也时有发生,影响了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
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对上述问题十分重视。根据市领导的批示精神,财政部门及时深入各部门剖析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措施。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送温暖资金审计情况
  按计划我局近期对无锡市本级2005年及2006年送温暖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2005年、2006年送温暖活动市财政部门共筹措资金3348.27万元,支出合计3220.4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低保人员、失业人员、困难残疾人、困难行业、企业等。结余127.80万元。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始终把关心弱势群体权益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送温暖的力度和能力逐年提高,送温暖资金管理逐步规范,2年的送温暖活动惠及生活困难人员约11万人(户)次,90多个敬老院和贫困村,2个困难行业,5个困难企业,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存在未按文件规定发放及有关手续尚待完善等问题,一是送温暖资金用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如南长区民政局将送温暖专款19.33万元用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二是送温暖资金中列支与预算内容不符的支出46.49万元。三是部分送温暖资金未按规定及时拨付。如新区社会事业局应拨5个敬老院,实际仅拨4个敬老院,还有1个敬老院的慰问款2万元未拨付到位。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部门建议调整有关帐务,以确保专款专用。结余在部门、单位的资金应及时上缴财政。同时各实施单位应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标准、时间发放送温暖资金,并健全发放手续。
  2.住房公积金审计情况
  根据计划,今年我局继续对2005年度住房公积金的归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2005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0.59亿元,支取合计10.26亿元,年末结存58.98亿元。缴存职工人数446,650人,比上年增长10.21%。新职工住房补贴年末归集余额为1.68亿元。
  2005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5.22%,年末贷款余额为44.44亿元,其中逾期贷款75.89万元。年末公积金贷款余额占住房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归集余额比为73.27%,逾期贷款率为0.17‰。
  审计结果表明,2005年公积金中心在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等各业务环节较好地执行了相关规定,无挤占挪用和其他违规投资现象,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3.信息化建设专项发展基金审计情况
  2002年至2004年,财政拨付信息化建设发展基金3891.04万元。其中:2002年653万元、2003年1037.73万元、2004年2200.31万元。
  通过三年的建设,我市已初步建成了无锡市政务专网及其网管中心等电子政务的基础设施,为电子政务运行提供了基础;目前全市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环保信息系统也已投入运行,安全生产监督系统正在完善中。
  审计结果表明,信息化建设发展基金为我市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但在信息化基金使用效益、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维护、信息化建设专项发展基金财务管理及项目预算执行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化办公室三年来在信息化建设专项发展基金中列支了日常办公及人员经费117.64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部门建议信息化办公室要科学规划全市信息化建设,细化信息化基金的使用方向和范围,同时建议财政部门和信息化办公室加强对基金的监督审核,确保专款专用。
  4.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审计情况
  2005年我们组织区审计局对市、区级2004年度低保金的筹集、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对493户低保对象享受低保的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审计认为低保金运作总体情况较好,资金足额到位,并实行专款专用,按月发放。但在操作和管理上尚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一些年纪轻、身体健康且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宁可拿低保,也不愿找工作;二是基层民政人员对低保申请人的隐性收入无法核定,也无权核定;三是个别区未按规定对低保金实行专户存储、专项管理;四是个别街道、社居委存在对低保户的申请、确认操作不规范的情况,如申请人资料不齐全等。
  审计部门建议民政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对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从政策上作一些限制,如考虑实行分类救助的方式,以促使其就业;同时应考虑建立统一的低保对象家庭资料数据库,逐步解决低保对象隐性收入难以掌握的问题。
  5.慈善医疗救助资金及社会捐赠款物审计情况
根据市慈善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2005年我局委托崇安区审计局,对无锡市慈善医院2004年度慈善医疗救助资金和接受捐赠款物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截止2004年12月31日,无锡市慈善医院收到市财政局拨入专项资金70万元,主要用于急诊中心基建及购买专项医疗设备。市民政局注入慈善医疗救助卡个人账户资金456.70万元,慈善病人划卡结算支出321.08万元。当年慈善医疗救助卡个人账户结存资金135.62万元,历年累计结存资金356.46万元。
  2004年度,无锡市慈善医院共接受单位和个人捐赠款物折价11.89万元,除医疗器械1.59万元留在医院使用外,其余款物折价1030万元全部存入慈善爱心基金。当年慈善爱心基金支出1.54万元,主要用于减免和核销13位经济困难慈善病人住院医疗费及医疗欠费。至2004年底,慈善爱心基金累计结存15.9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无锡市慈善医院对2004年度慈善医疗资金和接受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能够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具体操作规范有序,内部控制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市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和关注。2004年,全年共收治门诊慈善病人37,675人次,住院慈善病人126人次,13位经济困难慈善病人住院医疗费得到了减免,向社会发放慈善医疗救助卡1071张(历年累计发放慈善医疗救助卡4728张),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审计也发现慈善医疗资金核算软件不够完善、慈善爱心基金的筹集尚未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等问题。审计建议得到了无锡市慈善医院的重视和采纳。
  6.十运会无锡赛区资金审计情况
  十运会无锡赛区组委会经费收入总额为726.90万元,其中:十运会省组委会拨款332.75万元、市财政预算拨款238.85万元、省相关单位补贴、收取食宿费等其他来源155.30万元;支出总额716.84万元;结余10.0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十运会无锡赛区组委会能按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规定进行核算和管理,在经费支出管理方面比较规范,但在预算安排及执行、实物管理等方面还有待完善和提高。
  (五)其他专项审计和调查情况
  1.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05年,我局围绕我市“拉开城市骨架、打造山水名城”的大规模城市建设,不断加大政府投资的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以促进建设项目规范管理,为政府建设资金守口把关。一是竣工决算审计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全年对太湖广场绿化环境工程、兴源路等十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审计资金总额16.44亿元,核减工程款2.32亿元。二是开展跟踪审计,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先后对仙蠡桥水利枢纽建设项目、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项目等8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完成跟踪审计工作量36.18亿元,节约建设资金1.98亿元。三是整合审计资源,充实审计力量。通过实行审计项目公开招投标的新举措,择优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于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四是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
  2.芦村和城北污水处理厂项目效益审计情况
  芦村厂于1988年8月动工,分三期建成,建设总规模为20万吨/日二级处理。工程总投资7.2亿元。城北厂于2000年8月开工,建设总规模为10万吨/日,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5万吨/日,于2001年9月投入运行,工程投资2.36亿元。芦村污水处理厂和城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以来,始终保持较好的运转状态。两个污水处理厂2004年日处理污水总量达22万立方米左右,总服务面积达122平方公里,出水水质经环保部门监测达到相关标准,为改善我市环境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审计也发现芦村厂项目中有关设备达不到设计要求,致使设备搁置多年并造成一定损失;城北厂项目中污水收集管网及泵站实际工程量与初步设计工程量差距较大;对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企业入网污水监控协调机制未真正形成,增加了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难度;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没有全面达到无害化,存在再次污染环境隐患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审计部门建议应加快污水处理企业管理方式的改革,为企业自发提高效益提供原动力。应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污水处理行业。鼓励和规范污水处理厂开展有偿技术服务业务,以提高污水处理项目的经济效益。同时要健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企业入网污水监控协调机制。加大对超标排污、偷排偷放行为的查处力度,保证污水处理项目的安全运行,促进环境保护。
  3.无锡九龙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专项审计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令,我局对无锡九龙公共交通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至2005年10月末的财务收支、场站建设、政府补贴资金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九龙公司自合资以来,在场站建设、车辆更新等方面加大了投入,现有各类营运车辆1872辆、营运线路119条、营运线路总长达1698公里,载客营运49284.38万人次,日平均载客73.66万人次,新增公交营运线路等指标均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在规范经营管理、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较好地履行社会职能,为军人、残疾人等免费乘车,学生、老年人等优惠乘车提供了便利。但城市公共交通属非完全市场化的社会公益事业,加上今年以来油价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审计结果得到了有关部门及公司的一致认可,为市政府合理确定2005年度亏损补贴及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效依据。
  二、200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
  200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审计结束后,市财政局、地税局以及各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十分重视,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一是财政预算内外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市财政局继续深化全口径预算编制管理,坚持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前提下,统筹安排财政支出,确保总量平衡;清理、压缩并控制预算指标结余,结转下年支出增长过快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提出的200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
  二是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地税局全面加强征管基础工作,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了核定征收企业所得审批管理,加强了委托街道开票和代征税款管理,完善了政府基金减免审批管理。审计抽查发现的委托街道代征房屋出租相关税款中税率运用不当、对部分中介机构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审核不够严格以及个别私营经济园区粮物调基金减免有待规范等问题得到了纠正。
  三是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市财政局对审计发现的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国有资产收益部门化、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等问题十分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管理。各有关部门不断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审计提出的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租金收入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问题,多数部门已进行整改;专项资金未按规定专款专用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收入。要认真研究财政体制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展变化趋势及其对地方财政的影响,以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继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经济总量,为拓展新兴财源、培育后续财源打基础,以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要充分发挥“财税库行联网”在收入征管中的作用,完善税库银联网,大力推广和运用现代化税收征管手段,规范税收征管,推进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税源控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税源户的监控,及时发现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管理的措施,做到应收尽收。
  (二)以建立公共财政体制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在科学测算部门行政成本的基础上增强预算定额和支出标准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硬化预算约束,减少预算追加提供基础条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执法执收部门的收支脱钩,支出按照部门履行职能的实际需求予以保证。要扩大集中支付范围,对预算外政府专项资金,逐步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三)继续加强预算外资金及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对部门二、三级预算单位的管理,杜绝违纪违规问题下移倾向。要不断扩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对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效益的全过程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防止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情况的发生,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控制债务规模,加强债务管理。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继续对举债的规模和偿债能力、项目分配、还款进度、资金落实等进行全面有效监控。加强对债务的会计核算,及时反映债务情况,逐年扩大偿债专项资金规模,为防止和化解可能形成的财政风险提供坚实基础。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审计工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一定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管理,创新审计业务格局,不断加大同级财政审计力度,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