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5年度决算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5年度决算的报告

时间:2006-07-1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05年全市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05年度决算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5年决算情况和主要特点
  2005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一确保、一力争”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严格执行预算,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05年全市一般预算决算情况
  2005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1.7亿元,比2004年同口径增长24.2%,完成调整预算的105.2%;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3.7亿元,比2004年增长21.4%,完成调整预算的125.8%。
  (二)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1亿元,比2004年增长18.6%,完成调整预算的103.6%。
  (三)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45.2亿元,加上上年结转9.4亿元,上级追加3.9亿元,上年净结余0.4亿元,调入资金0.2亿元,总来源预计为59.1亿元;实际支出49.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0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四)2005年决算的主要特点
  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效应逐步显现,财政收入与财力增长难度明显加大,给预算执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但是,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一方面牢牢把握收入这个关键,进一步明确征管政策,完善财政收入超收奖励办法,加强收入征管质量考核,建立征管质量台帐和信息库,考核收入征缴率,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调动各级各部门强化征收的积极性,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另一方面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贯彻教育投入“三增长、一优先”政策;实行支农资金整合优化“打包”下达,重点支持农村“三集中”、现代都市农业、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农村造林绿化等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八项重点工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新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大社会事业投入,重点扶持《红河谷》等一批艺术精品和重点剧目,保障十运会无锡赛区组织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支持“创新工程”,推进企业“退城进园”,加快现代服务业、民营经济、循环经济等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和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采分离”、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绩效评价、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公共财政各项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部门理财水平。
  二、2006年1—5月预算执行主要情况
  按照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的要求,今年1—5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加强收入征管,确保重点支出,推进财政改革,财政开局情况良好: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3.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3%。根据人代会批复,及时下达了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市本级支出完成进度24.95%,重点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和项目支出需要。收入方面,大力培植财源,狠抓征管质量,提高分析和预测能力,深挖税源潜力,加强收入考核,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征收积极性,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支出方面,积极调整结构,提高公共支出所占比重,确保正常运转经费和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大对科技人才建设的投入,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重点扶持“三谷一基地”、软件业、现代服务业和循环经济等发展,支持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农村“三集中”及土地整理,对农村义务教育免杂费安排适当补贴,支持重点水利工程基础设施和“绿色无锡”生态环境建设。财政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深入调研,继续深化和推进各项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参与式预算”试验,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使财政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延伸;积极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做好2006年地方财政预算数据转换工作;稳步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为下半年试点打好扎实基础;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确保城市建设资金需要;进一步深化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各项改革,不断完善公共财政框架体系。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6年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进一步加强,作为地方主要税源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落,财政收入增幅出现理性回归,完成财政收入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财力增长不容乐观,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