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蚂蚁的哲学等8则

蚂蚁的哲学等8则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蚂蚁的哲学

  我曾仔细观察过蚂蚁这种神奇的小生物,发现它有一套简单、实用的生存哲学。正是这一套哲学让蚂蚁家族永远繁荣昌盛、生生不息。我管这套哲学叫做蚂蚁四重奏。
  第一重:永不放弃。如果我们试图挡住一只蚂蚁的去路,它会立刻寻找另一条路:要么翻过或钻过障碍物,要么绕道而行。总之,不达目的不罢休。
  第二重:未雨绸缪。整个夏天蚂蚁都在为遥远的冬天做准备。刚一入夏,蚂蚁就开始储备冬天的食物。这样在万物凋敝的冬季,蚂蚁同样可以丰衣足食。
  第三重:满怀期待。整个冬天蚂蚁都憧憬着夏天。在严冬中,蚂蚁们时刻提醒自己严寒就要过去了,温暖舒适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即便是少有的冬日暖阳也会吸引蚂蚁们倾巢而出,在阳光下活动活动筋骨。一旦寒流袭来,它们立刻躲回温暖的巢穴,等待下一个艳阳天的召唤。
  第四重:竭尽所能。一只蚂蚁能在夏天为冬天做多少准备?答案是:全力以赴地工作。
  小小的蚂蚁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永不放弃、未雨绸缪、满怀期待、竭尽所能才是成功的秘诀。(摘自7月31日《环球时报》编译王豪)

叫停“政绩广告”

 《新闻周刊》第31期刊登纪昌荣、曹富成的文章说,目前,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在陆续进行。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地方竟然在当地新闻媒体上整版整版地做起了“政绩广告”。有些新闻媒体专门开辟“软文”版面,让变相的“形象广告”以消息、通讯等形式在非广告版面上刊出。这些洋洋洒洒的“吹泡泡”文章,其实质就是用公款为单位和个人脸上“贴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政绩的基本要求是为人民办实事。做“政绩广告”无异于把执政行为商业化,是对执政的亵渎和歪曲,不仅浪费国家钱财,败坏政府形象,而且助长了社会的浮躁之风。因此,“政绩广告”误导视听,有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应该立即叫停。

感谢信引发隐私权纠纷

  闫某因下身患有难言之隐,慕名前往某专科医院诊治。治愈后闫某给该医院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中不仅介绍了自己的病情、医院的医术及服务,还写下了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并诚恳地邀请主治医生及护士们有空前去做客。医院收到来信后,将感谢信原文打印放大后在医院张。 此后,闫某经常会接到一些不明不白的电话,甚至常有人上门造访。闫某得知事情原委后,气愤异常,遂要求某专科医院消除影响并赔偿其精神损失费。
  有关法律人士认为,闫某的隐私权受到了侵害,某医院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律师杨秀发还提醒读者,在生活中应注意个人信息的保密,避免自己的隐私权遭到不必要的侵害。(摘自7月29日《今晚报》作者孙启明)

证实“人之初性本善”

  中国的《三字经》流传到德国,有学者对其内容进行了研究。《三字经》首句“人之初性本善”,已得到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证实。
  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心理学研究员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每天进入实验室里,在24名刚刚会爬的婴儿面前做简单的动作和表演。大个儿研究员假装打小个儿研究员一个响亮的耳光,被打者佯装掩面而泣。此刻,所有婴儿都震惊了!24双愤怒的眼睛都集中在打人者身上,然后婴儿又以怜悯的目光投向被打者。有的甚至流下同情的眼泪。有个叫贝克的婴儿,爬到打人者脚下,狠狠地朝他脚脖子咬了一口!疼得打人者捂着脚脖子怪叫:“哎哟!妈妈!”许多小朋友哈哈大笑。研究员从中得到启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婴儿身上体现了出来。
  研究员又做实验,把婴儿专用毛巾整整齐齐挂在高2米的尼龙绳上,然后用竹夹子逐条夹好。接着研究员故意笨手笨脚,将许多竹夹子掉在婴儿的地铺上。随着竹夹子落地声,实验室全体婴儿在几秒钟内做出想要帮忙的举动。
  一位婴儿急切地手脚并用地爬过来,抓起一个竹夹子推到研究员脚边。看样子他很想把竹夹子递到研究员手中。24名婴儿都表现出同样的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热情。通过上述科学实验证明:“人之初性本善”是个真理。(摘自《海外文摘》第8期袁义莉编译)

二十四孝热引争议

  据《解放日报》8月1日报道,最近,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浦岙村的石雕文化广场上,一组即将完工的古代“二十四孝”故事的石雕引起了人们关注。邻村纷纷仿效,用电脑喷绘二十四孝图放在村活动室展示。更有一家养老机构,印制了一套精美的二十四孝书签赠送给老人,让他们转赠给自己的子女。
  雕二十四孝的决定,跟温岭文明办在农村推进敬老工作有关。“制作二十四孝石雕放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广场上,来活动的人都会看到,小孩子听大人讲故事,能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石雕设计师林法青说。
  发起者的良好意愿是否能达成良好效果呢?温岭市政协委员慕毅飞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他说,这些行动虽然不能说“旧孝复古”,但二十四孝的雕塑放在广场上,谁能读出其中的积极意义?有人说是老人。但老人一旦将古人的孝与自己子女的孝一比,肯定越看越有气。而年轻人看到其中的极端故事,只会感到讨厌、反感,也会越看越有气。如此一来,两代人的鸿沟不是因为二十四孝弥合了,反而越来越大。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封建愚孝的糟粕,早已被鲁迅先生批判过,现又推广、传播,其在农村的负面效应显而易见。
  与温岭相似,近几年,关于孝的话题在许多地方曾引起不小的争议。最近,吉林某中学举行“校园十大孝子”评选,有人就质疑,在学校评选孝子会不会导致中学生们染上虚伪的恶习?因为“评选”必然会依赖一些显性的、外在的、量化的指标,这就很容易导致相互攀比、导致虚伪和走极端。因此与其搞“孝子评选”,还不如谴责和批评不孝的人:如虐待父母,无休止地“啃老”,不尽赡养的义务等。

先贪后捐 罪行该不该减轻

  据《法制日报》7月31日报道,湖南永州市新田县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据有关部门调查,文建茂调任该县教育局局长时,新田县教育局账上还有680万元节余款,而在文建茂在任的6年内,教育局亏空竟达1100万元,中小学负债2000多万元。
  2005年6月6日,新田县人民检察院以文建茂涉嫌犯有受贿罪向新田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庭审中,被告人文建茂对起诉书指控的受贿数额未持异议,但其辩称,他收取的109300元财物中,有34000元用于公务开支和扶贫帮困、社会赞助,这部分钱应从受贿总额中扣除。
  永州市中院对此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文建茂的捐赠款可以抵扣受贿款、收受相关单位礼金属于人情往来的情况下,判决上诉人文建茂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二审判决一出,舆论哗然。大部分法律专家认为,法官判案只能严格依据法律条文而不能造法。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法律规定,捐赠款可以抵扣受贿款。
  日前,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撤销了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建茂受贿案所作的二审判决,指定永州市中院对此案件进行再审。7月27日,文建茂被重新执行逮捕。

剪掉一半的窗帘

  剪掉一半的窗帘,并不是真的把窗帘剪掉一半。
  只是窗帘做得太短,只遮住了玻璃窗的一半,下面一半就这么空着,所以看上去好像是把好端端的窗帘剪掉了一半。这是德国人的故意所为,而且大部分人家几乎都是这样。这跟通常情况下上海人喜欢把窗帘做成落地的截然不同,所以自然就引起了我们的疑惑不解。有一天我们终于向一位德国女主人发问:“为什么要把窗帘做成这种'半吊子'的模样?”
  “这样可以更好地欣赏摆在窗台上的花呀。”
  “拉上窗帘,你不是照样可以欣赏窗台上的花?”
  “可是室外的过路行人却看不到了。”
  那位德国女主人的回答是不经意的,却使我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德国人的这种故意所为,完全是为别人着想!看着那剪掉一半的窗帘,我们看到了一种美丽的境界。窗台上的花是给自己看的,也是给大家看的;窗台上的花美化了家庭,也美化了整个城市。美化保护了城市,其实也就是美化保护了自己。正是有了这种高尚的环保意识,所以才有了现今童话般的欧洲。(摘自7月29日《解放日报》作者刘保法)

你的善心却让西湖“受伤”

  据《今日早报》7月27日报道,几天前,杭州西湖水域管理处的老李在茅家埠巡查时发现,靠近岸边的水面上漂浮着不少死泥鳅。透过清澈的湖水,还能看见更多生物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水底。
  就在前一天,一群人用货车运来十多袋的螺蛳、几大水桶的草鱼以及满满几箱的泥鳅、黄鳝,他们把这些生物全部倒进西湖里放生。想不到第二天,这些被放生的生物就死了一大半。据悉,这样的事情会时不时地发生。
  专家指出,西湖的水质并不适合所有的水生生物,特别是人工培育的生物。如草鱼,就是西湖荷花的天敌,它们会把西湖里处于生长期的小荷嫩芽和嫩叶咬得支离破碎。除了草鱼,龙虾、巴西龟等生物会在西湖边的驳坎上打洞,造成堤岸松动,还会伤害西湖里其他鱼种,泥鳅、黄鳝、水蛇等会对西湖水质造成污染。所以,西湖水域管理处是明令禁止市民在西湖里放生草鱼的。可还是有许多市民到西湖里放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