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6-09-12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2年12月,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任命我为无锡市建设局局长。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团结局班子和全体同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工作目标,全力抓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依法规范建设行业管理,妥善处理好房屋拆迁安置等行业热点问题,为推进我市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城乡建设统筹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我任职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统筹兼顾,努力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
  我任职期间,我市城市现代化建设恰处于骨架拓展和功能提升双重建设任务相互叠加的转型发展关键期,城市建设的规模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在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时期,我按照全市“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区域城市化发展要求,牢牢树立打造“山水名城”的城市建设理念,有序组织实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拓展了城市发展骨架、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功能。我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城市重点道桥等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以来,先后组织建设了以解放环路、清扬路为代表的城中路网,以钱荣路、兴源路为代表的外围主干道,以金城东路、梁青路、惠山大道为代表的城市出入口道路,以高浪路、华清路及蠡湖地区三环三射为代表的新城路网,同时新建改建了以蓉湖、蠡湖、华清大桥和金城公铁立交为代表的一批大中型桥梁。三年多来,共组织新建、改建城市道路70条,长度127公里,面积42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大小桥梁127座。城市路网系统趋于完善,环型加放射的路网格局更加合理,中心城市各片区的道路联结畅通,现代化山水城市的建设骨架全面拉开。二是大力推进城市环境建设。顺应生态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趋势,突出城市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在城市道路建设中,将道路主体工程建设与排污管线的铺设、道路沿线的绿化、两侧建筑的包装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建成一条道路、延伸一批管线、形成一条绿带、整治一片街区,最大化地发挥城市道路建设对环境建设和整治的带动效应。三是积极参与城市功能性设施建设。配合广益片区、凤翔片区、古运河片区、河埒片区等功能性载体的建设,有序组织周边配套的道路基础设施和环境工程建设。组织启动博物馆—科技馆—革命陈列馆三馆合建项目等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四是超前落实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全面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进度,提高安置房建设配套水平,为被拆迁户提供称心的安置房源。近三年,指导协调全市各区拆迁安置房建设责任主体,共累计开工建设拆迁安置房1996万平方米,累计竣工1376万平方米。五是协调推进城乡建设的联动并举。积极组织协调社会停车场建设,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停车库的规范标准,配合房管部门整治老新村增设停车位,新建沈果巷、基督教堂、河埒广场等停车场,并正牵头组织市相关部门制定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此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城镇组团的延伸辐射,引导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居住,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农村城市化发展的协调并进。
  二、依法行政,大力规范建设行业管理
  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依法转换建设行政部门的行业管理职能,完善建设市场的监管模式,是新时期“法治无锡”建设的必然要求。这几年,我坚持以《行政许可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把贯彻实施法律法规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体现在建设行政管理工作的各方面。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抓住行政许可法实施的契机,组织机关处室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促进依法行政。经过连年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合并,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3类48个子项减少为目前的5类20个子项,行政审批事项总量减少了约58%。在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并严格行政许可内部办理工作规程,加强行政审批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大力加强建设行业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我重视法规建设,三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无锡市市区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无锡市深基坑工程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建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建设工程承发包担保实施办法》等系统性的规范性文件,形成了与法律法规等上位法衔接配套的建设行业地方性法规政策体系。三是加大行政综合执法检查力度。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上,不断加强对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的监督管理,建立了巡查、抽查、检查相结合的工程质量控制体系,保证了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整体水平的稳步提高。在施工安全监管上,全面推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从源头上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预防与整治,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恶性事故的发生。在建设市场监管上,注重抓建设市场的准入管理和市场动态化管理,从严查处工程建设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建设市场的有序规范发展。四是大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按照“阳光工程”的要求,对全局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主体、执法投诉、处罚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将行政执法的全过程都纳入社会监督。同时加强对委托执法单位执法行为的内部监督,实施案件调查取证与处罚审批相分离的执法机制,做到建设行政执法主体、内容、程序“三合法”。
  三、以民为本,着力维护城市建设中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建设领域的许多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本着执政为民的信念,我对房屋拆迁安置、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文明工地创建等事关民生大计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好城市建设中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房屋拆迁安置方面,根据城市房屋拆迁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组织力量对拆迁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并适当提高城市房屋拆迁最低补偿标准,保障被拆迁户的购房安居能力。针对集体土地房屋拆迁上位法缺位的现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在省内较早地制定了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有力地维护了征地拆迁中农民的合法权益。为落实好拆迁安置房源,减少被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我提出了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以区为组织实施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建设资金的方法,开辟了办理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手续绿色通道,有效地加快了安置房建设进度。在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方面,以政府投资工程、房地产项目为重点,建立健全清欠调度、通报、督查、巡视等制度,加强对还款计划落实情况的动态跟踪和监督,超额完成清欠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大力推行建设工程承发包担保制度,完善建设工程款和施工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逐步建立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的长效管理机制。在文明工地创建方面,对建筑、市政、拆迁等工地进行大力整治,降低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杜绝野蛮施工行为,将工程建设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
  在履行职务的过程中,我始终严格落实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的监督。近几年,我多次向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贯彻有关决议决定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多次就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房屋拆迁安置、社会停车场建设等工作向人大作专题汇报。人代会期间,按会议安排我与人大代表一起参观城市建设,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还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并把建议的办理作为改进、完善工作的有效措施。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检查督促制和联系反馈制,做到能办的立即办,热点、难点问题抓紧办,难办的积极创造条件办,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满意率。2003年以来,70件代表建议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10件建议列入计划正在解决,建议办理的满意率100%。
  四、从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是建设事业成败的关键。作为建设局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感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工作中,我始终把班子和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手上。一是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对重大问题的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发扬民主,避免决策的失误,对重要工作任务,坚持分工负责制,相互配合支持,增强领导班子合力。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发挥廉政建设的率先垂范作用。通过经常性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加强对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管理等重点单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的规范化管理,将监督预防的关口前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三是深入抓好政风行风建设。主动开门搞行风评议,听取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意见,对行风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高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和各项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和公正性,树立建设部门“建设为民,情系百姓”  的社会形象。
  五、不懈努力,更好履行工作职责
  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忠于职守,尽责尽力,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我市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和建设工作改革创新的新要求,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特别是在学习上存在着时松时紧的问题,在目标考核的压力下,还没能完全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没能很好处理学习与具体工作的时间矛盾,对城市建设规律的研究不够系统,认识把握不够全面准确;在城市建设组织实施上,仅局限于各类工程的功能性建设及与周围小环境相协调的项目建设层次,对以政府投资工程带动城市文化品位提升尚没有大的突破;在建设行业管理上,对建设工程总包分包中暴露出的问题缺少有效的根治办法,引发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市场源头还没有完全堵住;面对城市建设繁重的任务以及诸多的矛盾、困难,创新发展的步子还不够大。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改进。
  审视工作是为了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面对“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形势,我将以本次述职为新的起点,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改进完善各项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全力组织好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提升“山水名城”的建设品质,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生态环境。二是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突出行业管理的制度化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争创文明法治行业。三是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从“建设为民”的立场出发,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使城市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群众。四是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模范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抵得住各种诱惑,同时带好班子,管好队伍。五是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整合城市建设管理力量,从管理体制上解决好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为建设工作持续高效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