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6-09-12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于2002年12月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担任无锡市审计局局长。任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促进发展”为宗旨,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依靠局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团结和带领审计系统干部职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三年来,我市的审计工作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2004年无锡市被评为“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2005年市审计局被评为“2001—2004年江苏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同时我局还先后获得“无锡市文明机关”、“无锡市行政执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局领导班子2004年、2005年连续被评为“无锡市‘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现将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期望值越来越大,审计工作的难度和风险也随之加大。作为审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我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上任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与领导班子成员、审计干部职工进行普遍的谈话交流,深入县区审计局了解基层审计机关工作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摸清审计工作的现状,力求“跳出审计看审计,立足职能干审计”。在工作思路上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旨,把着眼宏观、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务,把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求,致力于用创新来破解审计工作的难题,用创新来开拓审计工作的新局面。三年来,我率领审计干部职工按照“抓重点、找热点、攻难点、扫盲点、创亮点”的要求,完成审计项目234个,查出违规金额17.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3.8亿元,上交财政3.2亿元,减少财政拨款及补贴3.7亿元,提交各类工作报告和审计信息688篇,被批示采用531篇。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在促进增收节支、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廉政建设、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眼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督,为促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服务。我注重抓好财政审计这一国家审计永恒主题,不断拓展审计范围、深化审计内容、扩大审计覆盖面,把财政审计工作向纵深推进。我多次到基层调查研究,进行精心布置和安排,提出了“大财政”审计的新思路,整合全局的人力资源,在认真抓好财政、税务审计的基础上,强化了向预算执行部门和专项资金的延伸审计;在搞好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同时,加大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不仅监督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还着重关注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益。三年来,共完成16个财政预决算审计项目,其中预算执行审计6个,决算审计10个。共查出违规金额5.2亿元,上交财政2.7亿元。同时在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国资收益管理、强化税收征管、完善政府采购等方面提出了20多条合理化建议,促进各部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合理有效地配置和使用政府资金。
  着眼于规范投资行为,强化建设资金投资监督,为促进城市建设发展服务。我坚持把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在确定年度审计计划时优先安排,做到早部署,早落实,制订出台了《无锡市国家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操作规程》等制度,加大对政府投资的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思路,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积极开展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把概算审计、预算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为打造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和廉政工程的监督服务作用。三年来,通过对太湖广场、太湖大道、江尖公园、社会福利中心、芦村污水处理厂等24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完成决算审计工作量29.2亿元。对蠡湖地区建设项目、金城路兴源路公铁立交、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新体育中心等14个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累计完成审计工作量54.6亿元。与此同时,确立了以审计机关统一管理、中介机构配合的审计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确保了审计质量。三年来,共节约政府建设资金7.96亿元,为我市城市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
  着眼于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为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我不断探索对权力进行监督的范围、内容、方法和途径,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层次和水平。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从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到任期和届中经济责任审计,再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三大跨跃。提出离任审计与届中审计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落实整改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多方联动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受到国家审计署和江苏省审计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国审计报在头版头条介绍了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效与经验。我同时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牵头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届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和《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研究出台了《无锡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三年来,通过对7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5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17亿元。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眼于国有企业改制,强化国有资产监督,为完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服务。在国有企业大面积转改制、企业审计对象日益减少的情况下,我没有消极地观望等待,而是经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后,及时提出调整企业审计思路和工作重点。按照“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要求,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的帮促作用。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对现有重点国有企业的审计。三年来,通过对28家重点国有企业的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亿元。我们采取抓重点、求实效的方法,核实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揭示企业在财务核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规范其管理和运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抓住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开展转改制企业审计,着重查处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去年,对3家改制企业进行审计,查出少缴国有资产净收益以及各项税费共计914万元,对在改制过程中转移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的有关人员,及时移交给司法机关立案侦查。
  着眼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监督惠民政策的贯彻执行,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我始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敏感问题,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力量,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资金、医疗保险金、教育资金、环保资金等专项资金加强审计监督,三年来,审计专项资金总额达216.83亿元,着重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为政府管好用好这类资金当好参谋,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挥作用。同时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围绕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等目标,对粮食直补、农村改水、农村合作医疗重点组织开展审计工作,为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提供保障。
  二、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切实抓好审计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切实抓好审计规范化建设。我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活动,促进审计人员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建立健全制度,制订了《无锡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了三级复核制度和分层次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审定制度,为依法审计,坚持客观公正,提供制度保证。实施审计精品工程,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开展了精品审计项目、审计日记观摩评比和审计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审计业务交流和提高审计质量。
  切实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我始终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涉及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转变、队伍结构转变的重要任务来抓,强力推行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大力推广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2004年“团体退保业务”的审计案例被江苏省审计厅纳入“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2005年住房公积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计算机辅助审计案例入选国家审计署专家经验库,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驾驭审计事业发展的能力
  我积极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一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加牢固地树立了执审为民的思想。二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我从本职工作和职责使命的结合点出发,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履行使命的责任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我把业余时间大多用在阅读资料和经济、历史、哲学、政治和法律等有关书籍上,参加了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第25期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完成了省委党校行政管理专业行政领导方法与艺术研究方向在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通过了全国职称外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获得了高级会计师专业技术职称。结合工作实践,先后撰写和发表了《推动无锡审计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实践》、《强化领导彰显成效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关于我国绩效审计发展的思考》等数十篇文章,把所学的理论用于指导审计工作的实践。
  四、以人为本,夯实基础,重视审计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我注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分别以“爱审计、讲奉献、创新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人民的好公仆”等为主题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泛开展每人每年读一本好书、记一本心得笔记活动,营造“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出色地工作”的氛围。我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探索建立新的用人机制。先后实施了中层部分职位公推竞岗、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非领导职位推荐选优等工作,创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先后选拔了七名优秀的年轻同志担任了领导职务。采取多种方式培养干部,强化审计干部的培训,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审计机关、市信访局等单位挂职锻炼。我在审计机关首次推行了审计组长招投标制度,增强了审计人员的竞争意识。同时,采取激励措施,调动青年人创新工作的积极性,成立了青年创新小组,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立了一个平台。
  五、严格要求,以身示廉,树立勤政廉洁良好形象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班长”,我时刻告诫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把握自己,处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起好带头作用。凡重大审计事项、干部任免、人事变动、大宗固定资产购置等,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实行集体决策。推行局务公开,定期召开全体人员大会,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对财务收支、经费使用、购建固定资产等局财务实施内部审计,每年将审计结果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网络体系和《廉洁从审“八不准”规定》、《审计人员“十要十不要”规定》、《特约审计员监督制度》等党风廉政制度,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我率领全局同志努力打造“阳光审计”,实行审计计划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内容公开、审计结果公开。2004年、2005年,审计机关将关系群众利益的住房公积金、粮食补贴资金、慈善医疗金、社会捐赠款物等多项审计结果,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受到民众的广泛关注。为促进社会安定团结,增强审计威慑力,让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发挥了积极作用。任职以来,审计机关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问题。
  六、牢记宗旨,增进意识,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人大意识,把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体现在具体工作和行动中。认真贯彻人大决议精神,对每年市人代会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我都认真学习领会,根据审议通过的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研究和安排审计工作,努力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展开。认真作好审计工作报告,我局每年都向市人大常委会作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我把这项工作看成既是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审计工作,又是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极好机会。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财政同级审计中坚持从开始制定审计方案到组织实施,从汇总审计情况向政府报告审计结果到最后编制向人大所作的工作报告,都亲自过问,加强指导,认真把关。本着对人大负责的精神,坚持在报告中如实反映审计情况,对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我认真听取,狠抓落实。同时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基层,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倾听基层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我把这些都当作自己接近群众、了解群众的重要途径,同时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尽力做好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
  回顾任职以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许多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积极转变审计理念、结合无锡经济发展实际拓展审计领域、探索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手段、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等创新审计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自身理论水平、思想作风、领导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将以本次述职为契机,进一步反思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真诚恳切地听取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实践;我将进一步履行审计职责,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基本要求,以“搞好监督、促进发展”为基本职能,以“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我将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扎实工作,为我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述职,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