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06-09-12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无锡市200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25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完成年初预算的52.0%;全市一般预算支出7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0%,完成年初预算的42.2%。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8.9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9.3%,完成年初预算的55.3%。
  2.市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45.7%。其中科技支出67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8%;支农支出76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7%;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3.1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44.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54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65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06年上半年,我们按照年初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情况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完善了收入考核办法,及时分析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契税自主征收等征管方式转型,加强对即将到期的17项政府性基金的征管,加大收费项目年审等财政源头管理力度,全市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9%,比苏南五市平均增幅高0.6个百分点。
  2财政支出贯彻“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的要求。上半年首先确保了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其次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促进了经济发展。扶持“三谷一基地”、软件、光伏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积极构建涉农补贴“一折通”发放平台,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建立了就业再就业市区共担机制,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
  3财政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上半年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形成了工作合力;部门预算实现了总量控制,综合平衡,并创新了专项资金编制方式,从137个专项整合到8个大类39个小类;投融资体系建设得到完善,城市建设资金建立了共担机制;制定绩效评价办法,相继完成9个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4财政改革围绕中心全面展开。一是积极探索“参与式”预算试验,通过公开论证和民主表决来确定建设项目;二是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就绪,下半年将积极开展试点;三是开展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组织开展4期业务培训,完成2006年数据转换工作;四是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改革,11个试点项目正常运行;五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拓展到各县区,资金拓展到预算内专项;六是加快政府采购改革步伐,做好“管采分离”后的财政管理工作,开展政府采购领域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2006年上半年,全市预算任务完成较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受宏观调控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我市财政收入形势严峻。二是支出规模继续刚性膨胀,财政收支平衡难度非常大。三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和谐社会,对财政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下半年采取切实措施,力争解决得更好一点。
  二、转变理念,创新工作,全力以赴,为全面完成2006年预算而努力奋斗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形势,努力完成今年收入目标,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一)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充分关注房地产发展形势和出口退税趋势,进一步研究促进现代服务业增长的措施;关注总部经济的税收效应,研究分析收入结构、做大收入规模的措施。
   (二)强化预算约束,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支出管理模式,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明确公共财政的支出范围和支出责任,确保政府有效履行职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创新理念,转换思路,全面推进财政各项工作。把创新工作贯穿在财政管理、资源配置、组织制度等各个层面,树立起公共财政、阳光财政、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形成规范高效、效益与效率并重的财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营造“安全、高效、和谐”的财政工作氛围。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做好2006年各项财政工作,对落实“十一五”规划,促进我市“两个确保”进程意义重大。我们决心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完成2006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备注:根据现行属地征管财政体制,市本级上半年收入完成8.9亿元,主要是仅保留少数特定行业的收入,其他企业收入均已属地征管,市本级财力通过分成区级共享收入,年终统一结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