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会议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行长斋藤宏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行长斋藤宏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

时间:2006-12-09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政府提请审议授予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行长斋藤宏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随着经济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市外资企业正快速向高新技术和金融、服务业发展,对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表彰对我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做出重大贡献的外籍人士,市政府提请授予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行长斋藤宏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现将他的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斋藤宏先生,1944年3月出生,日本国籍,2002年4月任日本瑞穗实业银行行长。
  瑞穗实业银行隶属于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瑞穗实业银行的前身之一、日本兴业银行就与我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斋藤宏先生任行长以来,瑞穗实业银行更为重视中国业务、推动与无锡的合作,每年积极协助支持我市赴日举办“无锡旅情”大型经贸活动,并多次热情参与接待我省和我市领导率领的访日代表团;同时,该行多次组织日本有代表性的行业考察团及知名企业到我市实地考察,先后成功推动了THK、日东纺、洋马农机、CMK、尤尼吉可、康奈可等众多日本大企业落户无锡。为无锡“日资高地”的形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3年以来,斋藤宏先生积极推动瑞穗实业银行在无锡设立分行,亲自来锡与我市领导交换意见,商讨合作事宜。经过两年多努力,今年7月,瑞穗实业银行无锡分行正式开张,成为我市首家外资银行,也是瑞穗实业银行在我省设立的第一家分行,它的设立对我市经济国际化和国际金融环境的优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斋藤宏先生对无锡有着较深的感情,对中国热情友好,多次表达了希望成为无锡市荣誉市民的愿望。
  鉴于斋藤宏先生积极推动瑞穗银行在无锡成功设立分行,以及为我市扩大与日本的经贸合作所作的贡献,根据《江苏省授予外国人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试行办法》和《关于无锡市授予外国人荣誉市民称号的实施办法》,提请授予斋藤宏先生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予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