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会议

关于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关于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6-12-09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今年以来我市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今年以来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的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按照市人大《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决议》要求,在2005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加大组织实施力度,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停车场建设规划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坚持科学发展和规划先行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我市交通的特点,借鉴国内外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的经验,对我市主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城市规划对停车场需求情况等作了进一步的分析与预测,并就重要商业区和办公区停车规划、外围停车换乘规划、居住区停车规划、中心区停车设施供应与路网容量平衡关系等展开了研究。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已于4月份编制完成,并在6月份通过了专家的会审和市政府的审批。停车场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正在抓紧实施,确保年内完成。
  (二)停车管理政策研究取得明显进展。着眼静态交通管理法规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一是着手研究制定停车设施建设的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各种资本参与建设停车场,促进停车场建设的市场化、产业化,进一步提高城市停车设施的供给水平。该政策已形成初稿并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二是着手研究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对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做出明确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停车场建设管理行为。该办法已拟定初稿,并印发到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正抓紧进行有关条款的细化和完善工作。三是着手研究停车收费政策。依据不同时间、不同地段制定相应的停车收费标准,合理利用经济杆杠引导车辆出行和停放,缓解中心商务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的突出矛盾。该政策已完成了调查摸底、网上征求意见工作,并分别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正抓紧拟定市中心商务区停车收费标准调整方案。
  (三)停车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全力推进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到目前为止,太湖广场北广场地下停车库配套设施完善工作已完成并投入使用;沈果巷多层停车库已全部建成,部分已开放使用;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场、河埒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即将交付使用;薛福成故居二期地下停车场工程正抓紧进行拆迁扫尾工作,将在近期开工建设并在年底前建成使用;原刀剪厂绿地地下停车库工程正抓紧落实前期准备工作,可在年内启动实施。结合道路两侧的环境绿化用地,在望湖路、望山路、梅园立交开辟路边停车场,增设停车泊位229个。结合老住宅新村的综合整治,在中联新村、团结新村、蓉湖新村、惠东里等小区实施停车设施的整治建设,已完成700个停车位的增设工作。严格按照各类新建住宅配套标准配建停车设施,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市区已开工建设住宅小区1016.8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244万平方米,停车泊位81347个;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117.51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20.8万平方米,停车泊位6927个;拆迁安置房开工建设84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116万平方米,停车泊位38765个。其中四城区批准立项的新建住宅小区公建配套停车泊位11312个,已通过验收的住宅小区车位5288个。
  (四)公交优先战略展开实施。坚持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着力从交通出行方式上解决停车问题。一是着手编制公共交通规划。《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已上报市政府审批。二是切实落实公交优先的各项措施。结合新建的城市道路工程,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公交专用道,增设公交优先的有关设施。三是加快大容量的快速交通建设步伐。抓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无锡市轨道交通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省建设厅组织的专家论证和市政府批准;轨道建设规划已上报省发改委预审,建设规划环评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专家论证,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正同步推进。
  (五)停车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手,进一步加大停车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率。加强对现有停车设施的管理,对中心商务区挪用、占用停车设施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已基本摸清了解放环路以内违法占用停车场情况,目前正抓紧研究确定中心商务区停车场占用、挪用整治方案,准备在年内组织实施。加强动态管理,进一步推广应用“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诱导指示标志牌”,在继续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太湖广场北广场、商业大厦沈果巷停车场等电子诱导系统,目前市中心城区已有12个大型停车场纳入停车诱导系统,安装电子停车诱导屏33块,停车场(库)的利用率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仍面临着政策的深化和完善、管理手段的强化和创新以及老住宅小区停车难未得到根本性的缓解等诸多问题。对此,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毛市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每月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例会,不断总结经验,分析难点,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咬紧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突出工作重点,抓落实、抓进度,讲实际、出实效,确保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再创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深化、完善规划,确保停车场建设管理的系统性。根据编制完成的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在制定2007年停车场建设项目规划基础上,抓紧研究提出未来三年的停车场建设计划,研究制定外围乘车换乘规划,并落实控制好停车场规划用地,为启动停车场建设做好准备,努力使我市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满足主城区静态交通的需求。根据《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围绕城市发展战略目标,着眼停车场建设的系统性、连续性、科学性、超前性,组织进行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提高编制水平,确保与其它专项规划相衔接,逐步形成布局合理、比例适当、使用方便的停车设施布局。强化规划的严肃性,进一步强化停车场规划的统一管理、依法管理、高效管理,保障规划实施的有效性,确保规划切实有效执行。
  (二)抓紧出台实施有关政策,确保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制定、出台加快停车场建设的有关优惠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开放停车场建设市场,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收益”的原则,鼓励多元化投资,启动、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经营的模式,推动停车产业化进程。抓紧修订完善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确保年内出台实施,使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操作规范、责任到位。抓紧制定、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收费标准调整方案,年内出台实施符合我市实际的不同地段、不同场所的停车收费标准,通过经济杆杠,限制中心商务区停车量,提高地下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促进停车资源的均衡使用,加快周转,努力使中心商务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状况得到进一步改观。
  (三)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河埒文化广场、薛福成故居、太湖广场(南广场)地下停车库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抓紧启动实施原刀剪厂绿地停车场工程建设,并着手开展2007年社会停车场工程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早日启动。坚持动态结合、统筹发展的原则,结合城市道路建设,从规划设计上着手考虑,继续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开辟快速公交车道,增建公交优先设施,努力提高公交通行能力;结合道路两侧的环境绿化用地,继续创造条件开辟路边停车场,力争在相关路段增设停车泊位。进一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加大机械停车库的设计与建设力度,在无锡家乐花园、无锡新江南等近20个住宅小区已建设使用机械停车库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在无锡新世纪三期、无锡东方新时代广场等4个住宅小区再建设605个机械停车泊位。
  (四)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缓解住宅小区停车难矛盾。坚持配建标准,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在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和住宅中坚持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及有关停车设施,严把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关,确保配套齐全。针对老住宅小区停车的难题,要继续结合老新村整治,加大停车设施的建设整治力度,确保年内增加停车泊位1000个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抓紧探索解决老新村停车难问题的其它有效途径和办法,力争通过市场化手段,充分利用小区本身及周边的各类资源增设停车设施;要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的停车管理,抓紧研究住宅小区停车位的出售、出租及产权归属,停车泊位的价格成本组成及停车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五)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坚持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从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手,进一步加大停车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率。一是要组织对中心商务区被挪用、占用的停车设施进行整治,进一步完善方案,并在年内启动实施。二是要合理利用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非社会公用停车设施,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创造条件对外开放,年内要在完成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选择1—2个有条件的场所进行试点,并逐步推广。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停车管理系统,完成主城区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诱导指示标志牌,并在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成区内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努力提高各类公共停车设施的利用效率。四是要结合“路长制”道路环境整治,加大对停车场外部交通道路的占道经营整治力度,确保停车场出入口的顺畅和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拆违拆临工作力度,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增设停车泊位。五是要结合贯彻《无锡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这项工作,加强路面停车管理,在建有地下停车场的地区,要限制周边路面停车位,同时加强对在道路上违章停车的管理,依法严肃处理,确保道路畅通。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快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是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打造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客观要求,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心、支持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对我们所做的工作给予指导和鼓励。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围绕城市建设发展目标和各阶段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落实目标责任,确保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