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毛保家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6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06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6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0.9亿元,比2005年增长21.6%,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6.7亿元,比2005年增长13.0%,完成调整预算的115.7%。
  (二)2006年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亿元,比2005年增长23.3%,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
  2006年由于三城区税收收入增幅明显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影响了市本级共享收入的增长,导致市本级财力与收入增长不同步。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49.1亿元,比2005年增长8.5%,加上上年结转9.0亿元,上级追加2.0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总来源预计为60.6亿元;预计支出53.5亿元,同口径比2005年实绩增长12.2%,增设预算周转金0.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6.1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以下数据中完成预算数是与当年调整预算同口径对比,增幅与2005年实绩同口径对比):
  (1)基本建设及城市维护费支出9.8亿元,为预算的100.0 %,增长0.6 %。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2.9亿元,为预算的124.3 %,增长8.6 %。
  (3)科技支出1.4亿元,为预算的120.6 %,增长24.4 %。
  (4)支农支出2.1亿元,为预算的115.0 %,增长18.5 %。
  (5)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1.4亿元,为预算的111.6 %,增长32.8 %。
  (6)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8.6亿元,为预算的103.5 %,增长14.4%。其中:教育支出4.8亿元,为预算的101.3%,增长14.7%。
  (7)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8934万元,为预算的107.3%,增长8.7%。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4亿元, 为预算的119.6%,增长17.9%。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4亿元,为预算的107.1%,增长14.0%。
  (10)行政管理费支出4.5亿元, 为预算的124.9%,增长12.0%。
  (11)公检法司支出5.3亿元,为预算的115.6%,增长21.4%。
  (12)专项支出1.2亿元,为预算的113.2%,增长8.7%。其中:教育费附加支出9107万元,为预算的111.4%,增长11.2%。
  (13)其他支出12.7亿元,为预算的107.4%,增长13.8%。
  (三)2006年预算执行特点
  2006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紧紧围绕市委“两个确保”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严格执行预算,积极安排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1、着力推进收支管理,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完善财政收入考核管理办法,将考核重点从收入总量超收考核为主向以收入征管质量提高考核为主转变。注重收入分析预测,充分关注房地产宏观调控、新一轮税制改革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按照“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方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全市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2、着力推进财政改革,公共财政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国率先尝试推行“参与式预算”改革,分别在北塘区、滨湖区进行试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市政设施养护等11个试点项目运行正常,不仅培育了新型的社会服务业市场,也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印发《关于深化无锡市市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选择6家单位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将预算内专项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清算办法,规范财政支付分中心业务运作,全面启动县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扩大政府采购协议供货范围,培育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积极开展治理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组织开展全市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培训,完成2006年预算和执行数据的转换工作。
  3、着力推进监督和绩效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构建财政内控体系,突出风险控制,提高财政业务运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资产安全规范。全面梳理财税政策,进一步规范财政政策出台,为预算编制提供依据。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继续实施预算内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相继完成旅游发展、科技和再就业等9个项目的绩效评价,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制定《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管理的意见》和3个相关配套办法,加强财务负责人管理,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实施监督检查,建立诚信档案,努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二、2007年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一当好、三争创”的总体要求,2007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本市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支出的要求,2007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2007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254亿元,比2006年增长15%。按照新的财政体制测算,全市2007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232.5亿元,比2006年增长12.5%;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32.5亿元,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7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20.1亿元,比2006年增长15%。
  考虑到义务教育等事权下放带动财力下放,以及构成市本级财力主要来源的三城区和滨湖区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较低,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07年市本级预算内财力来源预计为50.8亿元,剔除财力下放等因素后比2006年同口径增长11.6%。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50.8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根据财政部要求,2007年实行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为便于对比分析,对2006年调整预算数按2007年科目进行了转换,2007年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如下(以下数据增幅与2006年调整预算对比):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亿元,增长18.3%。
   (2)国防支出980万元,增长4.1%。
   (3)公共安全支出5.4亿元,增长15.4%。
   (4)教育支出4.4亿元,增长17.4%。
   (5)科学技术支出1.6亿元,增长14.6%。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25万元,增长16.3%。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亿元,增长25.9%。
   (8)医疗卫生支出2.9亿元,增长18.3%。
   (9)环境保护支出4359万元,增长25.6%。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8亿元,增长18.2%。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7亿元,增长14.8%。
  (12)交通运输支出4368万元,增长11.7%。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业支出2.8亿元,增长22.0%。
  (14)其他支出14.7亿元,增长8.0%。
  (三)完成2007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化财政职能,创新理财理念,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1、转变理财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确保财力平稳增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调研,主动研究政策,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是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创业创新。体现政策导向,支持“530”计划、产学研结合,政府性科技等专项资金重点用于种子基金、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重点园区、产业平台和科技孵化器建设等。完善激励政策,加快现代服务业、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加大对城区财源建设的扶持力度,促进城区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二是关注政策动态,用足用好政策。认真做好企业所得税合并、耕地占用税调整等税制改革前的准备工作,重点研究对我市经济、财政收支的影响,引导企业用足用好财税政策。三是加强收入征管,规范财税秩序。完善收入增长激励机制,提高各地区和征收部门增收积极性。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坚持减免、缓交视同支出政策,加强收入征管质量考核。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分清企业级次,规范财税秩序。
  2、突出支出重点,依法编制预算,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充分体现政策导向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财力保障。一是依法编制预算。坚持预算内外财力总量控制,统筹安排,确保收支平衡。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中央、省各项政策,整合现有专项资金,集中有限财力,保障全市重点。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扩大“参与式预算”改革试验,尝试和推行“支出控制式预算”,积极探索实践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编制模式。二是界定支出范围。坚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有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和政府引导发展的积极作用,科学界定财政供给范围,充分体现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导向性,财政资金主要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用于战略性投资;对竞争性领域、非公共性和准公共性产品和服务,通过产业化、市场化运作,财政逐步退出。三是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促进财政支出效益的最大化,将更多的资金投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满足各项法定支出需求的基础上,整合支农专项资金,加快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完善投入机制,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意图;提高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各项财政扶持政策,推动创业创新创意载体建设;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财政资金向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重点倾斜,确保“五类指标”达标,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3、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全面贯彻改革攻坚要求,进一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逐步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加强政府资源性收入管理,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二是深化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加快建立行政事业性资产分类管理体系,完善资产配置标准,扩大资产购置预算编制范围,严格审批部门单位资产处置,加强行政事业性闲置资产管理。三是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在市政、教育、文化等领域实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规范资金支付方式,确保服务项目的有效供给。四是创新绩效管理方式。努力做到按照事业成果确定财政拨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强化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量化考核。五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管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高全社会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07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共无锡市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