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无锡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建言献计。
  关键词:经济质态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提升经济质态。大力引导科技创新创业,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周斌代表:各项指标表明,2006年我市科学发展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尤其是经济质态得到提升。宜兴环科园要以此为契机,按环保产业园、科技创业园、循环经济园的定位,进行二次创业,在三个方面取得突破:科技创新上求突破,抓住南大宜兴环保研发中心建设和中日环保技术转移中心签约机遇,实现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产业优化上求突破,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开放带动上求突破,不断调优外资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今年力争引进一批研发中心和超亿美元的外资项目。
  刘礼华代表:这是参加了10次人代会中《政府工作报告》篇幅最短、语言最精炼的一次。科技创新创业,在无锡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提升,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科技创新创业将成为无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旋律。在过去的一年,科技进步引领江阴法尔胜集团走向新的辉煌,营业收入达到124亿元,税收3.86亿元,申报专利30多个,起草了两个国家标准,并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成就来自企业创新动力,未来发展法尔胜将继续高举科技创新旗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攻关项目,设立创新基金,用于产品前期研发和人才培养,今年研发经费要达到3%。
  关键词:改革开放提升活力
  报告原文: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交往。
  李光明代表:2006年,无锡的国际化步伐铿锵有力,不仅是国际知名企业把技术、资金带到了无锡,更可贵的是一批无锡本土企业自觉加入了国际化进程。改革开放,首先要以开放来带动改革,如果没有开放,改革就无从谈起;如果不向国际化迈进,改革就会失去方向。
  作为传统产业的主要载体,国棉一厂就是在率先国际化中找到了发展方向,经受住了市场的变化和考验。中国的纺织技术经历了辉煌和衰落,如果关起门来发展,就永远无法参与国际竞争。27年来,国棉一厂就是在资本国际化、技术装备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中,不断缩小和世界先进纺织技术的差距,并在国际主流市场上抢占了一席之地。事实证明,大量以传统产业起家的国有企业,如果不跟上国际步伐任其发展成高耗能的粗放企业,最终结局只能是淘汰。只有在资本、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国际化对接,企业才能立足并得到长久的发展。
  关键词: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报告原文: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绿色无锡建设。
  刘兰妹代表:我是来自区级医院的一名代表,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以职业敏感关注着城市的环境质量。客观而言,无锡的水环境、空气质量距离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但环境治理是长期的、系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应该看到,近年来,随着整治力度的加大,城市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我居住和工作的两处地方都有小河道,现在河道黑臭的现象有了缓解,并建立了日常保洁长效机制,市民对此非常认可。除此之外,垃圾处理更加科学环保了,我所在的医院对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都实行了分类处理,这仅仅是无锡环境保护的一个小例子,但说明城市的无害化处理手段和基层单位的环保意识都有了提高。对近年来的绿化建设,市民们也是非常满意的,现在一条新路建成,绿化马上就跟上,成片成片的绿地在无锡已随处可见。
  关键词:区域统筹 城乡建设
  报告原文:统筹城乡规划,协调好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完善城乡路网结构;实施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
  王忠东代表:作为乡镇的基层代表,我们十分关心城乡统筹发展。在乡镇层面上,我们如何整合资源、发挥本地优势,需要上级党委政府加强针对性的指导,统筹协调、明确规划,进一步优化基层发展的外部环境。工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要在交通设施、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等方面寻求区域协作配合、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大对农村、乡镇的政策扶持,具体明确工作举措;在基层社会事业建设方面,要合理规划,有效推进。目前,要大力加强各块区域、各个镇村之间的交通联系,优化路网布局;在财力分配上要体现区域统筹,解决新农村建设中财力不足的问题;要着重解决人居环境问题,真正使农村环境面貌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向前推进。
  陈伊昌代表:今年的报告在很大篇幅上提到了环保。去年我市天然气用户超过30多万户,原来的燃煤锅炉被改换成天然气,公交车进行了油气化改造,这些为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保证。目前全市有16家污水处理厂,在建4家,集中处理能力达到80%左右。无锡垃圾处理能力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名列前茅。此外,回收沼气用来发电,污泥也得到了资源化利用。今年,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将续建,进一步加大截污力度,充分扩展天然气用户,为创建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最适宜居住城市提供保障。
  关键词: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各类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协调发展文化体育。
  王建华代表:今年市长在报告中特别单独安排了一块谈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强调了要全力加强公共服务,政策上教育优先。去年我市对教育依然非常重视,要求学校免收学杂费,落实义务教育。作为学校领导,我们曾经也担心过学校的开支,但政府给教育部门及时足额补助。同时,地方职业教育资源得到了一定的整合,目前职教在校学生突破了20万,在培养我市本地蓝领人才上提供了服务。在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拆迁学校如何安置,政府要给予指导和协调,需要综合考虑,不能各自为政。
  王爱国代表: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建设,表面来看是医疗机构建设,但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不能重城市轻农村,重医轻防,重大医院轻社区,医疗框架需更加合理。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努力提升医疗质量、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医疗网络,把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成开在家门口的“医疗超市”。此外,要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针对突发性、灾害性事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丁道桂代表:无锡整体电视数字化的改造给我市的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电视的受众面很大,要通过电视这个有效载体带动无锡文化产业的发展。通过电视,发展电视戏剧,特别要打造我市的锡剧品牌,使锡剧在音律、表现形式和舞台效果上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把锡剧发扬光大,走出无锡,走向世界。此外,电视还可与诗歌、散文、自然、地理结合起来,推动无锡的文化、艺术、历史、音乐等方面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把无锡建成文化名城、文化大市。
  关键词:提升民生水平
  报告原文:社会就业态势良好。社保体系趋于完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形势保持稳定。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李亚军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比较实在,对民生问题给予很大关注,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须看到,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我市的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农民收入也不断增加。作为企业经营者,我们身上肩负着不能推卸的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着力提高职工生活水平,为推动全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作贡献。反过来,职工生活改善了,也会更积极投身于企业发展和建设。在利港电厂,职工工资每年以10%-15%的幅度增长,职工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现在,800多个企业职工中,已有150多人拥有个人汽车,出行越来越便捷。只要按照现在这样的思路作为下去,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曹明芳代表:市政府深入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提升民生水平,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政府部门在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到让人民获得幸福的重要性,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最使代表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我市的教育、环保、交通、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工作,不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上,还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作为无锡市的一部分,去年江阴提出了“幸福江阴”的宏伟目标。该目标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民生问题将是一个永远值得思考的问题。虽然现在我们的社会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相信,全社会通过进一步了解认识民生的内涵和重要性,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关键词:推进民主法治进程
  报告原文: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马婷生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精悍,体现了务实的作风。《报告》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表述,代表了市民群众的心声。去年,我市在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纠风治乱和商业贿赂专项整治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民主法治建设,我市保持了社会的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老百姓享受到了一方平安。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政府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是一项深入人心的举动,将会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拥护。希望有关部门在这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将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真正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吃到放心饭,用上放心药。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