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创新发展思路,再写绚丽华章。围绕“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共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开创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鲜花吐蕊,彩旗飘扬,市人民大会堂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欢聚一堂。在为期三天半的会期里,他们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审议确定无锡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28名,实到代表395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王金大、周令根、丁卜人、许卫国。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王咏红、周解清、韩军、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盛克勤、陈振一、徐?帧⑺锝?华、朱民阳、谈学明、麻建国、王国中、黄继鹏、周敏炜、吴建选、刘鸿志、张大良、伍卓明、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史祖能、荣德海、秦蕴石、蔡捷敏、朱伦昌、黄士良,市长助理方伟、倪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马健、缪根宝、王家骏、张锦贤、李锦华、黄宁一、邱雪珍、项洪方、宗菊如、丁霄霖、夏秀英、陈林荣。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上午9时45分,大会主持人郁家树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毛小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2006年工作回顾和2007年政府工作目标定位两部分。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2006年,全市人民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全面小康发展质量,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十一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0亿元,可比价增长15.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3%,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削减3%,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8%;财政总收入517.4亿元,同口径增长22.7%;一般预算收入220.9亿元,同口径增长21.6%;城镇登记失业率3.1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7%;社会发展综合指数列全省首位。
  回顾2006年取得的主要成就,毛小平说,过去一年,市政府重点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提升经济质态。大力引导科技创新创业,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体制创新,着力提升发展活力。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民营经济素质,推进改革攻坚七项工作,完善投资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着力提升环境质量。落实节能降耗措施,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绿色无锡建设;深入推进区域统筹发展,着力提升城乡面貌。强化规划城乡全覆盖,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口岸服务功能;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着力提升文明程度。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协调发展文化体育;深入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提升民生水平。社会就业态势良好,社保体系趋于完善,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社会形势保持稳定,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深入推进民主法治进程,着力提升政府执行能力。严格依法行政,完善管理机制。
  毛小平说,2006年无锡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无锡市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良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有效投资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十分突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的差异不容忽视等方面,为此,需要充分认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在谈到2007年政府工作时,毛小平说,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一当好,三争创”目标,致力于构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建设科学发展先导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今年工作注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专注于好中求快,快中见好。二是专注于调优结构,提升质量。三是专注于统筹兼顾,协同发展。四是专注于改善民生,增进和谐。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调控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
  毛小平在报告中勾勒出无锡今年发展的新蓝图:一是努力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经济强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坚持改革开放带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产业优化战略,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努力建设功能协调生态良好的现代新城乡。全面加强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功能;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全面落实环保优先方针,进一步构建城乡生态文明。三是努力建设惠及全体市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全力实施富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市民富裕程度;全力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全力建设文明无锡,进一步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四是努力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强化民主法治,树立清正廉洁政风。
  毛小平最后说,时势日新,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加快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而共同奋斗!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无锡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记者江山、实习生杨凯)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