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回顾2006: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无锡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
地方立法稳步推进
  按照“为民、管用、科学”的要求,无锡市人大注重提高质量,地方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修订1件。
  市人大坚持立法为民,通过立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制定《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通过明确监督权利,完善监督程序,拓展了劳动者维权的新渠道。房屋使用安全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为更好规范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制定《无锡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其中,关注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在房屋修缮和白蚁防治条款中加入了给予救助补贴的内容。
监督工作富有成效
  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广,专题听取政府工作汇报,提出要继续扩大覆盖面、注重提高协商质量、细化税收优惠政策等建议。通过持续监督,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迅速推开,全市80%以上已建立工会的企业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加强对改革发展工作的监督。将建设创新型城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之一,组织专题审议和视察,并就“三创”载体建设、科技投入,创新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调研,推动提升无锡市的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决议落到实处
  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反映党的意志和群众的意愿,积极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市人大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为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关于批准〈无锡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的决定》。同时加大力度督办人代会议案决议和常委会决议决定。着力推动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通过多次听取汇报、现场视察和专题审议,加强跟踪监督。
  展望2007:
  200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一以贯之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履行好神圣的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