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率先发展,再立潮头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率先发展,再立潮头

  关键词:2007年政府工作目标定位

  报告原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一当好,三争创”目标,致力于构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建设科学发展先导区、和谐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专注于好中求快,快中见好;专注于调优结构,提升质量;专注于统筹兼顾,协同发展;专注于改善民生,增进和谐。

  朱渭平代表:毛市长的报告语言精炼,实事求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措施实在,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本良好。但是,《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到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十分全面客观。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这些数据令人精神振奋。目前,无锡的发展已经由过去的工业发展为主,向综合性的城市化发展转变,但是工业仍然是无锡城市发展的“脊梁”。因此,在整个社会经济形势良好的情况下,我们要继续加大对民生工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在发展科技创新过程中,要加大政府投入,更要以企业创新投入为主体,共同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

  赵季红代表:毛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符合无锡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提炼了精华,也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目标。除了过去一年的成绩,《报告》也提出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总结较为全面。《报告》提出的2007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目前,我们越来越认识到,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报告》中提到坚持把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把城市与农村、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相统一,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我们全面提高科学发展水平。今后,我们要在环境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注重环境绿化,大力治理各类废气排放,严格控制噪声污染,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科技创新

  报告原文:突出创新主体战略,走开放型、应用型的自主创新之路,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强化政府科技投入的公共投资性质。加强创新主体建设,一手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一手抓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广泛利用境内外科技资源。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公共技术服务、技术成果交易、融资担保、中介服务等平台建设。

  杨一民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文字精炼,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立意高远,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要注重科技发展,注意人才培养,加大科技投入,抓好技术创新。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说,创新是提升自身质量和层次的需要,同时创新也能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目前,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吸引外资企业将研发中心落户到无锡,实现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的有机结合,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的落户能够迅速带动本土企业的发展,还能够产生人才集聚效应,实现人才本土化,从而对我市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先进技术吸收能力的持续发展都将带来好处。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提供完备的配套设施,吸引国外的研究机构来无锡扎根,吸引国际人才来无锡落户。同时,我们要构建良好的文化环境、教育环境、交通环境,使高科技人才产生由衷的归属感,为我市逐步构筑人才高地,建设创新型城市服务。

  关键词:开放带动 内生动力

  报告原文:主动融入国际经济循环,更加有效地承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梯度转移,向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延伸。提升民营经济集群优势,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提高人才素质尤其是企业家素质,引导民营企业走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之路。增强混合所有制经济竞争力,推进企业产权结构调整,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管理升级。周谦代表:毛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精炼、朴实,通篇很少用到形容词,并且贴近民生,反映了市政府执政理念和政绩观的转变。无锡经济社会的转型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重要挑战,《报告》中提出,要通过科技创新、开放带动、产业优化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具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强市。新区是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前沿,主要是依靠吸引跨国公司的产业转移,并掌握了国际产业资本转移的规律和机遇,成为国际制造业的基地。随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提出和环境资源的限制,新区一方面要发展以创新研发为主的高端服务业,把“引进、消化、吸收”作为主要渠道,努力把“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办公室”。另一方面要注重本土原创的研发,吸引更多的海归回来创业,使他们成为创新、创造、创业的主体。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微电子产业、IT信息产业,把跨国公司的离岸服务外包、软件外包转移到新区。要不断引进国际金融保险和风险投资,使新区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型,从而为新区建设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注入动力和活力。

  王元群代表: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我市“十一五”开局良好,代表们都比较满意。目前,世界各国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报告》提出的“坚持改革开放带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是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也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相适应。这对无锡的民营企业来说,也是新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在起步时大多小而灵活,但是如果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进行自主创新。我们必须看到,企业由传统模式向自主创新转变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特别是观念的转变难度更大。无锡与周边城市相比,劳动力成本较高。所以,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就必须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市场竞争优势等特长,把生产转移出去。同时,民营企业必须要建立自主品牌,进行自我设计和自我创建。就我们震球有限公司而言,目前仍然停留在制造阶段,缺少与国际接轨的设计人才,还没有真正实现自主创新。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力争在创新设计上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品牌和风格。

  朱志铭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既总结了过去一年社会经济的发展业绩,也为明年的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并且还在持续地发挥着推动作用。作为企业本身来讲,我们也要坚持以改革开放带动,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具体地说,就是要更加注重优化发展环境,更加注重培育核心竞争力。过去,企业的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来拉动。现在,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逐渐过渡到依靠科技创新来拉动企业的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政府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升民营经济集群优势,使得无锡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营销网点和生产基地,培育壮大境内外合作企业和园区。同时,我们要更加注重提高人才素质,尤其是企业家素质,注重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的学习培训,建立一支适应科学发展的民营企业家和员工队伍。

  关键词:坚持产业优化战略

  报告原文: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名牌和技术标准战略,继续加快市区企业退城进园。充分发挥消费带动效应,培育一批销售超十亿元的商贸企业和销售超百亿元的专业市场,拓展新型业态,推广电子商务,积极发展社区服务和连锁经营,整合旅游休闲资源,打造休闲名城。积极引导投资合理增长,优化增量投入,优化投资管理,优化投融资体制,创新政府资金投入运营机制。

  甄仲民代表:政府部门在新一轮发展中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无锡实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为了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势在必行。无锡是经济大市,企业发展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对整个城市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说,我们要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发展观,实现创新发展,把原本的资源型增长方式转变为科技型增长方式。立足科技先导,调整产业发展战略,走传统型企业向市场品牌化转变的道路,是企业战略调整的主流方向。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尽量减少投入损害环境、浪费能源的项目。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且能源消耗量较大。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日益深化,我们纺织企业面临着结构调整的挑战。美元汇率走低、出口税率调整等变化出现后,纺织行业进行结构调整显得尤为迫切。我们要着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品牌效应。

  解红光代表:听取和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代表们对过去一年来市政府的工作普遍感到很满意。这几年,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迅猛,无锡的发展首当其冲。但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当我们回过头看,就会发现经济增长过快,第二产业过度发展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我们在发展中逐渐遇到了环境、能源和人才等方面的瓶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在,政府部门提出的产业优化战略,是很准确和及时的。全社会要着重加大力度实施这一战略,进一步发展有较高科技含量、有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调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结构布局。第三产业是“无烟工业”,我市在发展中应该大力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经济全球化的到来,要求传统的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同步发展,要着力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因此,我们要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抓住契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城市结构的优化。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我们既要明确组织机构,也要落实具体的行动步骤,《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全面客观,十分准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