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为打造“经济强市”献计策 吸引外企“研发中心”来锡落户

  “多年来,无锡以‘经济发达地区’的美誉确立了在全国的地位。”昨天上午,在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畅谈去年市政府工作“亮点”,围绕新年的目标各抒己见,为无锡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力打造经济强市献计献策。
  【亮点新闻】
  去年,全市建成创新创业创意载体114万平方米,新区成为全国高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园区,江大科技园成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法尔胜集团被列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预计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1.7%。
  【今年目标】
  今年全市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1.9%,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80家。在具备条件的园区逐步建设“科技小社区”,新建创新创业创意载体100万平方米以上。
  【代表建议】0.2%是一个大飞跃 “从1.7%到1.9%,别看数字上仅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这对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来说是一个大的飞跃。”在崇安代表团第一小组,薛玉民代表如是说。他认为,去年无锡市的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达3300亿元,这意味着0.1个百分点就是三四十个亿。一年的研发经费新增这么多,可以产生多少新技术、新项目?接着薛玉民的话题,许多代表纷纷发言,都认为打造经济强市,从现在起要注重突出创新主体战略,加强创新主体建设,健全创新服务体系。今年全市将增加70亿元左右的研发投入,这体现了市政府努力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经济强市的决心,也是一项强有力的措施。
  加快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北塘代表团的毛志良代表认为,加强科技研发是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翅膀。近几年,小天鹅集团成立了国家级的研发中心,每年的投入总额达1亿多元,占销售额的3%至5%,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2006年销售收入上升了30%,毛利增长20%以上。“小天鹅”去年研发了适销北美市场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比美国同类产品的能耗减少35%以上,仅此一项去年创汇1亿美元。在国外,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总额达到销售额的5%以上,无锡现有外资企业不少,而外企的研发中心大多没有搬到无锡来,已落户的只有七八家,为数太少了。目前,无锡许多企业还不舍得研发投入,难以创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成为制约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瓶颈。
  出台政策为企业“减压”毛志良代表认为,一些企业之所以不舍研发投入,在于科技研发不是立竿见影的,先期投入的资金压力太大。他建议,政府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压”。当然政府的资金也是有限的,对扶持的研发项目要区别对待,对具有国际领先的创新项目,其研发经费由企业与政府各拿出50%,激励企业通过研究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项目,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部分代表反映,目前内外资企业搞科技创新的待遇有别,内资企业有奖励而外资企业不能享受。他们认为这不利用于吸引外企“研发中心”落户锡城,而外企“研发中心”产品技术先进,建议政府专门制定优惠政策把他们吸引过来,让外企享受“国民待遇”,让无锡的企业成为世界先进技术的首批受惠者。
  昨天,参加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正在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等报告及相应决议(草案)。 (王杰 摄)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