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大会实到代表346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王咏红、徐劼、杨慧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王金大、周令根、丁卜人、许卫国、蒋洪亮、蒋伟坚、张叶飞。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周解清、韩军、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陈振一、孙建华、朱民阳、谈学明、王国中、黄继鹏、周敏炜、刘鸿志、张大良、伍卓明、余炳才、顾磐曾、史祖能、荣德海、秦蕴石、蔡捷敏、朱伦昌、黄士良,市长助理方伟、倪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马健、缪根宝、王家骏、张锦贤、李锦华、黄宁一、邱雪珍、项洪方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了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
  郁家树在报告中把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注重提高质量,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二是突出重点热点,监督工作更富有成效;三是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决议决定落到实处;四是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郁家树说,常委会坚持立法为民,通过立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制定了《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坚持立法管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就地下管线铺设、窨井盖缺失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在《无锡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中作了明确规范。制定了《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修订了《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坚持科学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在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邀请出租车管理部门和从业人员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督查法规实施,评估立法实效。组织力量对《无锡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在谈到“关于突出重点热点,监督工作更加富有成效”时,郁家树说,常委会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注重提高实效。加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广,高度关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继续推动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加强对改革发展工作的监督。将建设创新型城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之一,组织专题审议和视察,关注民营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督促推动公共财政支出体系的建立,将财力更多地投入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农业农村等方面,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监督。常委会连续两年将黑恶势力和“两抢一盗”犯罪活动列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多次听取汇报,做到坚持监督不放松;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深入基层,重点对《工会法》、《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认真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决议决定落到实处。郁家树说,常委会充分反映党的意志和群众的意愿,积极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作出了关于批准《无锡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等有关决定;加大力度督办人代会议案决议和常委会决议决定,着力推动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在政府的努力下,部分地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加强对城区河道整治和噪声污染治理工作的监督;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全年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7人次。
  郁家树说,常委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加强指导、联系和服务;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得到加强;加强与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在谈到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履职水平不断提高时,郁家树说,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以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扩大宣传阵地为依托,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目标,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郁家树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一府两院”密切配合和广大群众信任支持的结果。2007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奋发有为、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一以贯之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履行好神圣的职责,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要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规范和加强监督工作,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扎实做好代表工作,继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精心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0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和关心帮助下,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受理各类案件72919件,审结66848件,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1.7%,其中中级法院受理7837件,审结7404件,同比分别增长6%和7%,为建设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和谐无锡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说,今年全市法院将着重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发挥打击惩治功能,积极推进新一轮平安无锡建设;发挥调节保障功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规范引导功能,有效推动社会管理的改进;发挥纠纷解决功能,运用和谐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发挥便民司法功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完善法院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加强司法保障工作,促进法院事业的健康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06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的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加强"两院"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为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4518件6934人,同比上升7.9%和7.1%,批准逮捕4076件6176人,同比上升6.1%和4.4%;受理移送审查案件5136件7990人,同比上升5.5%和5.1%,提起公诉4865件7517人,同比上升5.9%和5.7%。依法从快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嫌疑人4203人,起诉4300人,批捕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嫌疑人42人。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罪案134件13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697万余元。他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努力实现"八个新":在执法理念上有新的突破;在执法方式上有新的提高;在机制创新上有新的特色;在履行职能上有新的发展;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的举措;在执法效果上有新的提升;在特色品牌工作上有新的亮点;在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有新的业绩。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