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城乡水环境能否持续改善不反弹

  “切实抓好291家重点水污染企业污染控制工作”、“加强生态敏感区保护修复,继续实施太湖水污染防治、城乡河塘整治”、“全面完成蠡湖水环境整治阶段性任务,重点推进梁溪河、古运河二期整治和梁塘河生态绿地建设等工程”、“落实太湖、长江和横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加快清水通道和尾水通道建设”……毛小平市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了许多有关水环境整治方面的具体措施。这引起不少人大代表的共鸣,城乡水环境成为这两天代表们讨论得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许多代表充分肯定政府在治理城乡水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又为城乡水环境质量时常反复而担忧。对此,部分代表在排污监管、水源地保护、农村河塘整治、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积极献计献策。
  考核排污企业的用电量
  献计人:陈伊昌代表
  [观察]在城区河道整治和小河浜整治过程中,排水管理部门对许多沿河的新村和企业实施了截污,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可部分截污工程效果不是很理想,少数截污后的河道和小河浜水质仍会泛黑甚至发臭,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
  [观点]陈伊昌代表认为,以往的截污方式值得认真研究和反思。举例来说,新建小区通常采取雨污分流,居民楼阳台上的落水管全部接到雨水管再和河道相连。事实上,许多居民将阳台封闭后改作洗衣间,大量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接排放到河里。一些老新村截污后,原本不用截污的超市改成了饭店或浴室,将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雨水管道内的雨水积累多了,也会发臭并流入河里。这些现象都会影响截污效果。而排污企业偷排和超标排放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比这些现象还要严重得多,屡禁难止。
  针对截污不彻底和企业偷排等问题,相关部门可以从技术角度寻求对策。比如,在沿河排放口建截污槽将污水接到污水管网;设一个封堵系统,根据落水管中的水量多少,分别排进污水管和雨水管。对小型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排污企业的排污监管不能局限于对排污口的监测,还要考核其用电量。排污企业偷排或超标排污是为了节约用电从而减少运行成本。那就要算出这些排污企业按照正常工艺流程处理1吨污水需要消耗多少电量,从而进一步算出企业用水量和耗电量之间的比例。如此一来,排污企业用电量与用水量不符就能成为重要的执法依据。
  梅梁湖泵站应坚持翻水
  献计人:周圣东代表
  [观察]2006年的太湖水源水质与2005年相比明显下降,水处理难度加大,充山水厂停产近3个月。在蓝藻生长高峰期,梅梁湖水域蓝藻含量同比增加13%,贡湖水域蓝藻含量增加50%。
  [观点]周圣东代表表示,虽然上游来水偏少、水位偏低、气温偏高等因素是导致2006年太湖水源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气候,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切实完善水安全应急处置机制,以确保饮用水安全。目前,太湖水源水质主要受到蠡湖水质、内河水质、气候条件、外太湖水质等几方面的影响。气候条件无法控制,外太湖水质控制鞭长莫及,政府在保护水源地方面的主要精力应放在改善蠡湖水质和内河水质。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清淤、调水、截污、造绿、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措施来整治蠡湖和内河。可由于蠡湖流通不畅、用于城区河道调水的水源水质不够理想、截污不彻底等影响,整治效果时好时坏,无法持续改善。
  周圣东代表认为,重点水利工程――梅梁湖泵站在保护太湖水源水质方面应该大有作为,可是该泵站的开机时间很短,实在太可惜。她说,通过梅梁湖泵站从梅梁湖向蠡湖及梁溪河翻水,不仅可以增加梅梁湖水体流动、补充上游来水、提高水体的含氧量,从而改善梅梁湖水域水质,还可以有效改善蠡湖和梁溪河水质。只要蠡湖和梁溪河水质改善了,就可以缓解梅梁湖的环境压力,抵御不利气候条件影响的能力也就增强了。因此,政府部门应提供资金扶持,尽量多地启用梅梁湖泵站,让其多翻水,并建立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泵站在什么时候翻水,要达到怎么样的效果。
  定点规划畜禽养殖场
  献计人:余汉清代表
  [观察]近几年,惠山区整治了许多农村河塘。起初,效果相当明显。一段时间后,部分农村河塘的水质又变差了。好多养猪场、养鸡场就建在河塘边上,猪尿以及养殖场内的其它污水直接排放到河塘里,河塘水受到污染。
  [观点]余汉清代表认为,城乡水环境整治应该实现“无缝对接”。农村河塘不光要清淤,
  也要像城区河道整治那样采取截污、造绿等措施。农村河塘的主要污染源包括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污染。最容易受到忽视的就是农业污染。农业污染最为显著的是畜禽粪便污染。以惠山区为例,该区畜禽存栏总数达40万只(头)。其中,生猪存栏7.5万头,牛等大型家畜存栏4800头。按上述存栏数测算,年排泄物总量达20万吨。这些排泄物中,尿液大多未经处理就排入农村河塘、小河浜及运河,严重影响了水体环境。
  对此,余汉清代表联合其他几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主要内容为: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无锡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实施细则”,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管理依据;建议环保、农林部门尽快制定出与城市基本农田相配套的畜禽养殖规划与管理措施,严格划分和管理畜禽禁养区、畜禽暂养区和畜禽准养区;建议环保、农林部门创建示范点,探索出将畜禽粪尿生产成有机肥的新路子,配合种植业发展,并总结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不懈坚持水生态修复
  献计人:陈家长代表
  [观察]鼋头渚附近有一大片蠡湖水域用来做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实验。在实验期内,实验区的水草长势很茂盛,有的地方水草覆盖率超过90%。不过,在该实验验收结束后,可能是管理上有所疏忽,水草渐渐地死亡。现在,那里的水草已明显退化。
  [观点]陈家长代表认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不是一时之功,关键要持之以恒。蠡湖水域的水体透明度不高,水底采光不够,是导致水草逐渐死亡的主要原因。水草死亡后若得不到有效处理,还会对水体造成污染。从实验区水草退化的事情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便是在水体透明度不高的情况下,大量栽种沉水植物的方法是不可取的,管养的成本也很高。今后再搞水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应当从中吸取教训。他表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也要采取综合措施,多管齐下。如今,有关部门已经在蠡湖尝试采取“食物链法”,放养各类水生生物,旨在削减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了,水体的透明度就会提高,栽种水草的成活率也就会提高。
  加快修复古运河水质
  献计人:王洁平代表
  [观察]古运河清名桥段是无锡最知名的旅游名片之一。沿岸景观整治效果比较好,可是古运河水质时好时坏,影响了不少游客的兴致。
  [观点]王洁平代表认为,从“无锡充满温情和水”这句旅游口号便可以看得出水环境对无锡旅游的重要性。无锡“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可以说水就是无锡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无锡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后要开辟一条由古运河至太湖的黄金水上旅游线路。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搞好水环境整治。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湖水治理和内河水治理,投入大量资金。总体而言,成效显著。不少新人选择在古运河上举行水上婚礼便是很好的例证。遗憾的是,古运河目前还难以长久保持碧波荡漾。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古运河二期整治工程,以便水上旅游线路早日开辟成功。   (记者陶天成郜国毅)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