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唱响和谐发展主旋律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唱响和谐发展主旋律

  关键词:功能协调生态良好的现代新城乡

  报告原文:全面加强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功能,优化市域功能布局,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促进区域共同发展,推进农业结构优化、节约集约用地、农村经济改革发展、新一轮农村实事工程。全面落实环保优先方针,进一步构建城乡生态文明,突出环保导向、节能减排和综合治理。

  虞焕军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朴实精炼,实事求是、层次分明、立意深远。新农村建设对于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加强农村基层建设与促进农业发展意义重大。这几年无锡农村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市里对“城中村”的加速改造让划进城区的农村真正融入了都市,让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就我们黄巷而言,拆旧房建新楼,让居民搬出了条件简陋的私房,住进了公寓房和农民安居房,居民们很满意。今后我市还将继续致力于低洼地区的改造,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报告提到要建设新农村,促进区域共同发展,这是很鼓舞人心的。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认为要强化政府在组织、领导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但要解决好失地农民的安置,还要关注下岗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出台配套政策保障他们的生活。

  周华宝代表:《政府工作报告》顺民心、合民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近年来,我市一批道路交通重点项目的竣工,为沟通城乡路网、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无锡大力发展经济和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过程中,道路交通、城市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大医院相对集中,这与中心城区南移,城市向外辐射,居住人口分散的现实情况不相符合。为此,市政府提出完善医疗设施布局规划,加大公立医院布局调整和资源优化力度,建立多层次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顺应现实的正确思路。要缩短无锡与周边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区域内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的互相流通,鼓励竞争协作中各方优势的充分发挥,就需要加快实现大交通格局。第三产业可以反映城市综合功能和经济发达程度,中心城区应当以商业和服务业为主,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增强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要更加关注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加强农村道路规划,完善农村路网体系,优化城乡交通功能布局,促进中心城区对周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武永生代表:《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民本、民生、民心展开,强调了在GDP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全面落实环保优先的方针,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近年来,政府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市政府在保护环境方面,实施了排污许可证管理,不断推进太湖水污染防治和城乡河塘整治,还引入了长江水,完善水安全应急处置机制,深得民心。但我市环境安全的诸多隐患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应采取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从各个不同方面着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同时,环保工作还应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规划总体方案,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环境安全监管监测,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等。只有走源头控污、科学治污的路子,才能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关键词:惠及全体市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报告原文:全力实施富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市民富裕程度,切实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帮扶困难群体。全力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坚持教育优先,完善城乡卫生体系,营造安居环境。全力建设文明无锡,进一步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实施“和谐创建”,建设文化强市,建设体育强市。

  徐雷代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富裕起来了。从市场的繁荣、人们的衣着打扮、大家的言谈都可以看出,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充满了期盼和追求。社会事业方面,在社会对人才、家长对子女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全社会的教育资源也越来越丰富。报告中提到,我市积极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高等教育,这些措施将对全市的教育事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同时,我们的医疗水平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过去十几个人挤一个病房,现在住院环境宽松,还有空调,这是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的发展带来的好处,是和谐社会的具体表现。从《报告》中反映的数据看,社会发展成果令人振奋,相信广大老百姓能够从整个社会的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朱富根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始终贯穿了民生主线。《报告》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的差异不容忽视,部分群众生活仍比较困难”的表述,讲得非常到位,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虽然无锡属于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但是仍有一部分困难群众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作为民政工作者,我平时既能接触到社会上最可爱的人,也能接触到最需要帮助的人,对于这点深有体会。市政府将帮助困难群体写入今年的工作目标,提出强化临时救助措施,提高慈善医疗救助水平,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等工作措施,说明政府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的要求。对于民生问题,我们不仅要制订政策、落实措施,更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避免出现大量的投入只能解决暂时问题的情况。

  孙余凭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文风简洁朴实,反映出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很有成效,代表们很受鼓舞。《报告》实事求是,多次涉及到食品卫生、饮用水安全、交通、住房等问题,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度出发来关注民生。其中,《报告》在住房方面提出,2007年“市区经济适用房竣工6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160万平方米,提供廉租房800户”的工作目标,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重视。教育方面,我市中小学发展情况良好,我们应更关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无锡本身经济实力较强,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文化显得很迫切。一个城市的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社区文化的高度,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从而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打造过硬的城市文化品牌。

  高凛代表:报告简洁而全面,用词造句十分准确,对民生问题给予了很大关注。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在内的社会事业,与每个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尤其是教育和医疗,更是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事业的“管办分离”改革是一个有益尝试,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为其他城市的体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目前,在进一步深化“管办分离”的同时,我们要努力将这一改革的成果转化成更多的实惠,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好处。教育事业方面,我市既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也不能放松提高公办教育的质量,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的受教育权利。同样,外来人口子女的受教育问题也应受到足够关注。我市在体育事业的工作中,上规模的设施建设比较到位,《报告》提出全民健身设施城乡全覆盖,这将使百姓参与体育健身锻炼更加便捷。

  关键词: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

  报告原文: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管办分离”改革,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高度关注人口素质和结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切实强化民主法治,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深入推进“阳光工程”,普遍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机制。树立清正廉洁政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倡导调查研究和亲民务实之风,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树立勤政廉政的政府形象。

  陈全生代表:听了报告很受鼓舞,感到十分振奋,报告思路清晰,措施扎实,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主题,突出了省市党代会的精神。无论是在发展的速度上,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惠民富民的举措上,还是在生态环境的建设上,都进一步表明了市政府贯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并且紧密结合了无锡的实际。在全市上下推进“一当好,三争创”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切实解决好我市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事业相对滞后的反差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公共设施的投入,大力关注三农问题,有效解决百姓面临的教育、医疗、住房的“三贵”问题,从而促进无锡的和谐发展。依法行政,民主法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其内容之一。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强化公务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公务员依法执政的水平和能力,同时加大政府对市场的监管,进一步保障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从而构建让人民放心的诚信社会。此外,政府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进行调查研究,从而使制定的政策能够更好地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程同德代表: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需要创新政府职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管办分离”改革,针对性很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事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社会事业中有一部分行业对政府的依赖很大,或者依靠行业垄断来维持,既阻碍了自身的发展,也不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必须加以改革。“管办分离”有利于把竞争机制引入社会事业建设和发展中,是社会事业改革的关键一步,对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意义深远。

  王中苏代表: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七个“深入推进”总结去年工作,语言精炼,实事求是,集中体现出关注民生的特点。通过四个“重点把握”和四个“努力建设”提出今年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措施实在。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举足轻重,所以要高度重视政府职能转变。我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高度重视政府职能转变,以创新和法治为两大法宝,合理定位,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努力建设成有为必为的责任政府和依法行政的法治政府。强化以人为本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本,而不仅仅局限于本单位、本系统利益,我们要着眼于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开展工作。

  陈国栋代表:在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普法是重要基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增强不是一朝一夕的,法治宣传的效果需要多年的潜移默化,才能使市民普遍提高自觉遵纪守法意识。普法宣传对象的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青少年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首先要学习好法律知识,了解自己的权利,要有法治意识。政府的权力也应在法律的限定范围之内来运作,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对普通人民群众而言,则需要了解如何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利,明确自己义务和责任。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前提是稳定,法治是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普法工作,使法治文化融入到文化大环境中去。

  图为南长区代表团第二组代表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付斯博 摄)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