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天,参加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在昨天的审议中,代表们心系民众,直抒己见。代表们深有感触地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翔实精炼,实事求是,突出民生亮点,既总结回顾了去年的工作,又部署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过去的一年中,市人大常委会注意提高立法工作的质量,从而在工作中取得了新进展;突出重点热点,使监督工作更富有成效;认真决定重大事项,积极推动决议决定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使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履职水平不断提高。
  民声、民情、民意,是人大常委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代表们说,人大工作坚持立法为民、立法管用、科学立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维护劳动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先后制定了《无锡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和《无锡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针对我市道路建设存在乱占乱用和频繁开挖,给市民生活和城市交通带来不便的情况,《无锡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了严格管理的措施和占用期限。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弘扬紫砂文化,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立法保护工作,常委会制定了《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此外还及时修订了《无锡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人大工作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加强了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推广,专题听取政府工作汇报,提出要继续扩大覆盖面、注重提高协商质量、细化税收优惠政策等建议。通过持续监督,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迅速推开,全市80%以上已建立工会的企业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问题予以高度关注,专题审议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建议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集中有限资源重点培养高级技师,以适应产业升级的需求。对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问题继续给予关注,加强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医疗保险扩面力度、扩充慈善基金、整顿规范医药市场秩序等建议得到较好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等问题,组织视察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关于批准〈无锡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的决定》。对停车难这一“沉疴”,经过政府努力,社会停车场建设步伐加快,老新村停车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开始起步,部分地区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加强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的工作监督,目前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已经实现。对百姓十分关注的噪音污染、生态环境等问题,常委会通过专题审议,提出了创建宁静小区、严格项目审批等建议,并持续开展对惠山、青龙山保护工作的监督,“三乱”整治初见成效,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两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和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为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们说,法院系统坚持公正司法和和谐司法,依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检察系统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反映,希望“两院”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发挥打击惩治功能,积极推进新一轮平安无锡建设,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为建设保障和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规范的法治环境。  (记者江山)


  图为 惠山区代表团第二组的代表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