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双轮驱动,向高端跃升

  “经济质态”,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汇。翻开无锡过去的一页,经过经济结构战略性初步调整,新的经济质态“小荷露角”。然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高端服务业发展不快,依然成为无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掣肘,这一点,不仅市长毛小平在《报告》中又所坦陈,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施正荣刚刚入围CCTV年度经济人物,使尚德再次以创新创业发展的典范而成为聚焦点。而无锡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也正是围绕创新发展的主题而展开。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无锡经济的新引擎。朱渭平代表说,后工业化时期产业形态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是一种必然。无锡的制造业优势在经历了特定的历史阶段后,必须通过转型而实现新的飞跃,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以研发、创意为主的高端服务业“双轮驱动”是实现转型的唯一选择。而事实上,无锡已经具备了这种转型的条件。
  朱渭平代表以国家工业设计园为蓝本,解读了创意产业发展的意义。他说,国家工业设计园目前聚集了各类科技企业300多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5%。最近又投入2400万元与中科院软件所合作成立无锡分部,一下子来了48位国家级软件专家,进行软件安全防护开发。而建设之中的另一翼――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目前已吸引北大软微学院、恒生电子等20多个科技研发项目进驻,无锡第一家国际服务外包学院也即将落户其间。
  科技创新,企业的生命力所在。营业收入首次跨越百亿元大关的法尔胜,用数据印证了科技创新的魔力,这家快速成长的企业正用科技创新这根“魔棒”指挥着下一轮发展。刘礼华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法尔胜申报了30多个专利,正式批准的有20多个,获得了两个国家级免检产品,并以法尔胜为标准起草了两个国家行业标准。他表示,无锡的产业结构必须进行调整,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
  事实上,无锡的经济质态已经在悄悄进行的转型中得到改变。代表亮出2006年数据: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占工业投入的比重提升了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了1.9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工业结构调整向好趋势、高新技术贡献度的提升,表明我市产业“巨轮”正向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转舵。
  “突出先导性,高新技术产业份额提升至37%;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创意设计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来自《政府工作报告》对产业结构调整的阐述,更增添了我们对无锡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信心。   (记者江山)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