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点击全面小康“关键词”

  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中,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建设惠及全体市民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倾注了满腔热情,“实施富民工程”、“加强公共服务”等事关民生的“关键词”,频频挂在一些代表的嘴边,“点击率”非常高。
  关键词:市民富裕程度
  [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全力实施富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市民富裕程度;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以上,力争养老保险扩面12万人;进一步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面,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
  [观点]“实施富民工程,要把缩小贫富差距放在突出位置。”在小组审议中,丁道桂代表如是说。他认为,现在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不够理想,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的家庭收入偏低,农民增收仍是艰巨的任务。宜兴市代表团也有不少代表持这一观点。他们认为,目前还有一部分企业的职工连享受最低工资标准也难以保障。近几年,市劳动保障部门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中,涉及最低工资的争议案逐年上升,去年已超过150起。
  [建议]一批代表调查发现,现在有部分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曲解最低工资的含意,表面上看职工收入达到或超过了最低工资标准,但其中包含了职工的加班工资、中夜班津贴、特殊工种岗位津贴等福利待遇。剔除这些收入,职工的工资还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有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企业,故意提高劳动定额、压低计件单价,使职工的实际收入始终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有些效益较好的企业把最低工资制度等同于企业工资分配制度,致使职工工资水平未随着企业效益的提高而提高。有代表反映,目前有85%以上的单位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的企业职工年平均增资10%至15%,但增加部分全部“长”到管理层头上了,普通职工没有得到多少实惠。
  代表们认为,这些企业行为是市政府实施富民工程的一个“路障”,必须依法清除。为此,代表们建议加快立法进程,将最低工资规定中的主要内容上升到地方法规的层面,在工资专项法规中予以明确规定。在建立和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的同时,要尽快建立可量化操作的考核标准,让各类企业职工可以对号入座,以免有的企业主利用种种手段压低、克扣职工工资。要加强对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依法保障企业职工逐年提高工资收入水平,由此不断提高市民的富裕程度。
  关键词:市民生活质量
  [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加强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质量,市区经济适用房竣工6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160万平方米,提供廉租房800户;完成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60万平方米,整治老新村60万平方米。
  [观点]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涉及教育、卫生和住房等多方面,但改善住房是目前许多普通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吴尚志等代表认为,近两年市里建造了一批又一批经济适用房,大批拆迁安置户乔迁了新居。但许多市民对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越来越贵有看法。部分代表也提出经济适用房建设最好能再多一些,售价再便宜一些,配套设施再完善一些。
  [建议]北塘代表团的代表反映,锡城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太湖花园小区每平方米售价为八九百元,现在五星家园二期经济适用房的售价在3000元左右,几年内涨了3倍多。还有就是经济适用房的数量太少,现在除了拆迁户能够享受外,普通市民还无权申购。由于数量少,不少拆迁户还得自行在外租房,生活极为不便。
  南长代表团代表建议,城市拆迁安置尽可能实现零过渡,市里规定的过渡安置费标准太低,部分拆迁户难以租房过渡。拆迁也要有规划,市区的拆迁补偿政策要统一,以免造成相互攀比的现象。有代表反映,现在部分生活困难的拆迁户,有经济适用房指标但无力购买,导致非法交易。为此建议市政府花大力气解决廉租房问题,有了大量的廉租房,才能真正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
  关键词:市民整体素质
  [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开展“科学发展共创和谐,推进‘一当好三争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精心组织和谐社区、和谐行业等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市首批文明城区和新一轮省、市级文明单位创建。
  [观点]“我们学校的外籍教师普遍认为无锡的城市面貌变化很大。美国和加拿大的许多城市常常十年也没什么变化,而无锡只需五年就会大变样。可惜的是,城市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一些市民的素质却没有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许多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高凛代表在提到市民整体素质时这样说。她举了一个例子,她住的小区里,就有邻居经常从阳台上向外泼水、扔垃圾。许多代表有同样的感受。他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针对这些陋习想出好的对策,来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
  [建议]高凛代表说,常常可以见到闯红灯的市民非但不听交警劝告,还要和警察吵架。建议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和市民的一些陋习制定出详细的处罚执行规定。比如,对哪些行为进行处罚、罚多少、罚金如何处理等。
  奏淑燕代表认为,培养市民的诚信意识十分必要。百姓与百姓之间,开诚布公地相处,这个社会才能和谐。在这方面,政府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并做好表率。以目前许多老百姓关心的拆迁问题为例,政府部门要认真仔细地向老百姓宣传相关政策。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到政策统一、透明,对待任何人要一视同仁。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的事情发生。    (记者陶天成 郜国毅 实习生高鸿飞)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