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专家谈治水:防治结合多管齐下,齐心协力打持久战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学者,江南大学原校长陶文沂代表对无锡目前的治水工作有着自己的深度观察和冷静思考。昨天,他向记者列举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
  大量投放鱼类用来吃蓝藻,行吗?也许行,但至多只能是辅助性工程。他说,如果鱼能大量吃掉蓝藻,太湖蓝藻问题还会那么严重吗?再则,有些鱼吃了蓝藻,藻毒素有可能留在体内,人吃了这种鱼,身体就会受到损害。另外,在投放螺蛳以减轻重金属污染的过程中,有些人不顾水体内富营养化程度太高而生搬硬套,以致螺蛳投下水不久就死了,根本谈不上发挥作用。
  栽种美人蕉等浮水植物对于治污到底有多大作用?不可否认,这能吸收掉一定量的氮和磷,但要真正发挥理想的作用,必须依靠大量的浮水植物,而且这些植物必须有较强的自我繁殖能力,显然,在这方面,美人蕉等植物强于中看而弱于中用,相比之下,水葫芦更胜任,但控制不好,也会产生新问题。所以,如果要种植植物,最好是挺水植物。
  河道清淤很有必要,但你是否注意到市区有些河道清淤后河水仍未见好转?陶文沂代表说,那是由于现场控制并不一定到位,以致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治太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很多人对此并没有清醒的认识。他说,当初的“零点行动”宣称治太已成功,但今天则成了笑柄。他认为,即使有强有力的管理机构,相关地区、部门全力以赴以科学、合理的措施治污,加上没有新的污染增加,太湖水变清至少也要20年。在这方面,政府要允许专家讲实话。
  另外,现在“引江济太”的进水、出水渠道也值得商榷。他说,目前“东进西出”的效果并不好,一是排水不畅,二是无锡取水口水质并未因此发生明显好转,三是连通望虞河的小河失去了原有的排污功能。他的想法是,与常州联合,从太湖西边开辟新的进水渠道,而从东南角出水,这样,既符合实际情况,又能更好地满足太湖周边城市改善水质的愿望。
  当今的水污染情况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当然也不会那么容易。他希望有关地区、部门能真正树立环保意识,树立打持久战的观念,防治结合,多管齐下,严格操作标准和规范,减少人为尴尬,齐心协力做好治水这篇大文章。   (记者吴立群)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