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次会议

关于保护和建设惠山青龙山工作情况的汇报

关于保护和建设惠山青龙山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7-02-02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保护和建设惠山、青龙山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6年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
  今年,各部门抓住有利时机,扎实推进工作,惠山青龙山地区“三乱”整治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一)矿山宕口复绿工程。惠山青龙山范围内16个矿山宕口的综合整治复绿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共平整复垦矿区废弃地1474亩,边坡绿化50.8万平方米。已有7个宕口完成了整治复绿工作,5个宕口的整治即将完成,其余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矿山宕口的综合整治复绿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没有经验,也没有专门的整治技术和管理规范。针对其它地方存在因整治方法不当,发生施工队撤走后整治成果无法保持、复绿产生退化的情况,在开始整治前,市国土局先后到浙江等省市考察,学习他人的整治经验,通过借鉴他人成功的经验,总结他们失败的教训,制定了较为完善和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整治标准,成立了由国土、园林、环保、安检、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协调小组;提出以“乔灌为主”恢复生态的理念,否定当时国内盛行而实践证明并不科学的“以草为主”的整治方法;在整治过程中增加坡面稳定性评价程序和增设马道工序,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率先引入工程监理;把养护期从常规的一年延长至三到四年,大大提高了施工队伍的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区、镇、村(社区)的积极性。由于措施得当,方法科学合理,整治成果已初步体现,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勤新矿复绿工程正在申报国土资源部宕口整治示范工程,中央电视台对整治进行实地采访,给予了肯定,向全国宣传介绍整治方案。
  (二)殡葬整治工程。在市惠山青龙山殡葬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市殡葬整治工作全面推进,至2006年11月中旬已累计平迁私埋乱葬坟近5万只,整治率达44%。制定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墓管理的意见》等4个公墓管理规范性文件,对市区8个经营性公墓5200余亩土地进行了测绘,界定了范围,设立了临时界桩,加强了经营性公墓的规范管理;对非法公墓整治方案进行审定,9个非法公墓封闭整治5个、平毁4个;有序推进各项殡葬设施的建设,4个私埋乱葬坟墓集中深埋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安息堂的修缮扩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同时,持续开展殡葬整治执法检查,新的私埋乱葬和非法公墓违规建设经营问题得到有效制止。
  (三)拆临拆违工程。惠山青龙山范围内,私搭乱建、违章建房现象较为普遍,违章建筑分布广、面积大,整治难度大。2005年,整治内容以控制不增加建设项目、冻结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新建建筑审批为主。2006年,各部门加大力度,全方位展开拆临拆违工程。到目前为止,共拆除钱荣路沿线各类违建97起约7660平方米;查处十八湾环太湖公路(梅园立交——民福加油站)各类违建217处约17700平方米。同时,对钱胡路、惠钱路违建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
  (四)林相改造工程。已完成了对整个青龙山37800亩生态林的踏查,编制完成了惠山青龙山地区林相改造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分地类、分林种小班勾绘,制订了林相改造具体施工方案和资金预算方案。06年实施夏慕湾林相改造示范工程,以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因林制宜为原则,以原林相为主林、保护、抚育为主,以增绿、增树、增色为改造目标,投资350万元对320亩生态公益林实施林相改造。目前,夏慕湾示范段的林相改造建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准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推广。下一阶段将全面完成示范工程的种植任务,对规划改造方案及改造施工方案进行论证,并进行十八湾沿山脊线以下沿湖一侧八个湾的改造。
  (五)惠山上山道路工程。该工程属惠山森林公园景观通道、山林防火服务配套工程,为道路景观一体化设计。该工程是在原有的钱荣路郑家旦至二茅峰上山道路基础上改建,并延伸至三茅坪,全长约6300米,高差300米。道路设计为四级公路,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路面宽6.5米。该工程结合沿线地形,实施上山道路改造、配套停车场、景观平台、休憩设施等。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照明、排水、绿化修复、观景休憩平台等配套项目的建设。
  (六)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与沿青龙山一侧整治工程。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是太湖公路十八湾沿湖一侧环境修复工程,结合环太湖公路建设,从民福加油站至闾江口,对8.3公里长、80—300米宽、用地面积82.99公顷的区域进行景观建设。2005年10月份主体绿化工程实施完毕,2006年全面进入养护及配套设施建设阶段。沿青龙山一侧整治工程主要是对沿山一侧脏、乱、差环境进行整治,2006年完成了华藏、杨湾两个示范段整治工程,第三个示范段夏慕湾的整治工程正在实施之中,预计明春完工。
  (七)十八湾环太湖公路(梅园立交——民福加油站)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该项工程全长约3500米,沿路两侧宽20—50米,绿化面积约27.61万平方米,主要实施内容包括生态环境绿化和景点小品工程。目前工程建设前期手续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和扩初设计已通过论证,完成了施工图绘制。工程拆迁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非住宅拆迁工作已启动,集土非住宅拆迁即将完成,国土非住宅、集土住宅拆迁明年上半年完成。绿化工程采取分步实施的方案即在拆迁腾地的同步实施绿化的方案。工程拆迁安置房“大箕山家园”已开工建设;安置房小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计划于2007年5月交付使用。
  (八)钱荣路东侧显山透绿工程。该工程为生态景观修复工程,北起殡仪馆,南至大池路西入口,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主要进行生态工程、水系整治、停车场及配套设施等。该项工程前期拆迁工作中的集土住宅拆迁工作已基本结束。全线绿化工程采取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即全线绿化方案整体设计,具体实施采用“先拆迁腾出的地块先绿化、后拆迁地块后绿化”的方案,从而加快工程进度。殡仪馆环境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工程计划在年内完成。
  (九)梅园透绿工程。该项工程属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范围从梅园横山钱荣路口至西大门、梅园公园南边线至梁溪路、环太湖公路之间的地块,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工程内容为外部环境绿化景观、停车场、人行天桥等;内部环境改造包括新大门改造、环境绿化、亮化及配套设施等。该地块内200户集土住宅与1户国土非住宅总计35104平方米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已验收移交,下一步将启动透绿主体工程及天桥的建设,并在2007年5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
  二、资金保障
  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资金大部分为市财政资金。2006年,市政府计划投资2.8亿元。为保证惠山青龙山各项保护、建设、管理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市财政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保障建设资金正常运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保护建设范围内拆迁面广量大,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国土、集土住宅、非住宅以及军产,加上历史遗留问题,拆迁难度大;
  (二)保护范围广,面积达45平方公里,涉及北塘、滨湖、惠山三个行政区,长效管理难度大;
  (三)各地区、部门之间的保护建设工作不平衡。
  四、2007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完成十八湾环太湖公路(梅园立交——民福加油站)两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二)全面完成钱荣路东侧显山透绿工程住宅与非住宅的拆迁工作,完成显山透绿主体绿化工程;
  (三)全面完成十八湾沿山一侧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四)全面完成私埋乱葬坟墓的平迁工作,完成非法集葬墓区的整治工作;严格控制各经营性公墓的建设规模与建设范围,规范经营;全面实施市安息堂和树葬纪念林等殡葬设施的建设工作;
  (五)确定林相改造的标准与深度,全面启动林相改造工程;
  (六)全面完成矿山宕口整治复绿工程;
  (七)全面完成梅园透绿工程并在“五一”节建成对外开放;
  (八)启动钱胡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