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次会议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7-02-02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繁重,一年来,广大城建工作者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城市道桥建设项目为重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按序推进,全年城市道路施工总长度74.9公里,竣工55.2公里,确保了年度计划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十一五”城乡建设开了个好头。
  (一)一批跨年度续建工程全面建成投用。望山路、望湖路、广瑞路、锡沙路、北环路、隐秀路东延伸段、金石路跨线桥、梅园立交绿化工程以及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场绿地等一批跨年度项目于今年上半年已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年度新建道路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建重点道桥项目15个,其中建筑东路已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广南路在10月底完工,江海路、金城东路、运河西路、南湖大道(金城路——高浪路段)、通江大道辅道等5条对无锡快速路系统构筑和城市路网完善具有重大意义的主干道均已完成主体工程,正抓紧实施路灯、交通设施、绿化等配套工程,即将竣工通车,钱皋路、南中路也已处在工程扫尾阶段,即将通车,坊通路、渔港路、听涛路、金石路、上马墩路、西环路等6条道路已进入施工高峰期,正加快推进,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基本建成。     
  (三)社会公共事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启动和加快实施一批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博物馆、科技馆、革命陈列馆“三馆”合建工程于上半年如期开工建设,目前正按计划全力推进基础施工,进展顺利。
  实施的主要特点
  点工程建设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建设工期紧,拆迁难度大。对此,我们从工程设计、拆迁推进、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着手,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断克服困难,确保了各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极破解拆迁难题。把工程前期拆迁作为工程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工作来抓,2006年重点道桥工程建设共需拆除房屋建筑面积97.61万平方米,目前实际已拆除91.31万平方米,完成约94%,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房屋拆迁普遍趋难的形势下,重点道桥工程房屋拆迁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科学制定并落实拆迁安置方案。在重点工程拆迁中,一方面严格把握拆迁政策,国土住宅拆迁实施市场评估进行货币补偿或综合法评估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补偿安置方式,集土住宅拆迁实施“拆一还一”的补偿安置方式。同时,实施国土住宅房屋补偿安置的最低保障政策,对补偿款不足9万元的补足9万元,并切实解决少数特困户的一些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尽快落实安置房源,加快征地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进度,1—11月份,市区竣工拆迁安置房370万平方米。通过拆迁安置方案的落实,重点工程住宅拆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深化拆迁属地负责制。按照《关于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房屋拆迁市区结算费用拨付办法的通知》精神,市与区签订房屋拆迁预拨资金协议,并按协议约定,先行支付启动资金,把拆迁实施平台建在区上,进一步调动了区级政府参与拆迁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依法拆迁与行政推动的有效结合,各区整合属地资源推动房屋拆迁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三是破解拆迁矛盾得力。充分发挥市房屋拆迁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在破解国土非住宅拆迁难题上联动作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及时扫清了制约重点工程推进的前期障碍。加强工作协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拆迁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并妥然处理改制企业搬迁中的土地问题和职工生存等矛盾。同时,加大对拆迁矛盾的裁决力度,并对少数无理阻挠拆迁的“钉子户”实施行政强拆,维护了绝大多数被拆迁人的利益,促进了重点工程拆迁的顺利实施。
  (二)着力提升工程设计水平。针对大型结构工程多、技术要求高的特点,从工程设计着手,坚持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一是工程设计超前储备。超前启动工程设计,在年初就基本完成了新建工程的设计工作,为设计方案的深化、优化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同时也为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大缓解了重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二是加大设计市场开放力度。今年展开的重点工程设计,均通过招标确定设计方案。通过公开竞标,使一些外地的优秀设计企业进入无锡的重点工程设计市场,提升了工程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三是加强对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把关。在重大结构工程设计中坚持推行专家会审制和施工图设计“二院”审查制,邀请了国内资深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不断深化设计方案,确保了设计方案的优化。
  (三)强化工程组织管理。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建设部门按照年度计划目标,加大组织管理力度,确保了各工程项目的按序推进和实施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围绕江海路、金城东路、运河西路、南湖大道和通江大道这五项对无锡城市路网格局具有重大意义的重点工程,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积极展开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矛盾。落实倒排工期,加强质量控制,保障施工监理人员、机械设备、施工材料和建设资金及时到位等措施,为这五项工程优质高效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强化高标准、高质量意识,在工程推进中坚持定期例会制,积极攻克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各重点工程普遍加大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宣传和投入力度,按照各类强制性规范要求,落实有关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建设对城市交通、环境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有一定提升。三是严格控制工程建设资金。完善落实工程建设管理的内部运作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和工程预算审核,在建设项目资金运用的各个环节上坚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规范操作,合理控制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城建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2007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初步设想
  2007年是我市实施“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决战之年,按照市委提出的“一个当好,三个争创”的奋斗目标要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仍然很重,城市路网骨架的拓展仍然是重中之重。2007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全年计划投资额74.5亿元,主要建设16条道路和一批地块配套道路。力争通过明年一年的大规模道路建设,使我市城市骨架路网基本完善,全面完成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挥师南下,建设新城”创造重要条件。明年城市道路建设的初步设想是:
  (一)围绕构筑城市快速路系统,建设凤翔路、青祁路等城市快速道路,与江海路、通江大道、机场路等共同形成“一环八射”的快速路网体系。
  (二)围绕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学前西路、清名西路、湖滨路、青石路、惠钱路、锡沪路、青龙山路等一批城市主次干道,增设跨运河通道,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
(三)围绕完善新城路网和基础设施,建设环湖路、隐秀路延伸、望山路延伸、金桥路、观山路、立信路、大通路等蠡湖新城和太湖新城道路,为新城开发及行政中心建设创造条件。    
(四)建设太湖广场、医疗中心等一批地块周边配套道路,为重点地区的开发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根据上述计划,建设部门已超前谋划,紧张有序地展开了2007年重点道桥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是无锡经济发展和市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客观要求,是无锡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心我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给予很大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不移地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以人为本、精品至上、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城建精神,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实施工程建设,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更大的努力。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