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探索代表活动新路子

探索代表活动新路子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组织区人大代表活动是闭会期间街道人大工委的一项主要工作。我们清名桥街道人大工委大胆突破原有模式与格局,有的放矢地把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等几种代表履职形式融于一体,探索开展代表活动的新路子,有效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活动出席率达到了90%,代表个人持证视察活跃,代表履职水平也明显提高。

  打破小组界限组织活动

  代表小组一年开展几次活动基本是定数,若代表因工作一时走不开(如出差等)、身体有恙一时来不了等,对代表来说少参加一次活动,就是少一次履职机会。代表活动的参加率直接影响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气氛和效果。为此,我们根据活动内容,按代表的特长组织活动,有时按代表的职业特点组织活动,有时又按代表对某个问题的关注度组织活动,组织代表活动既基于小组又不拘泥于小组,有时把这几种组织形式相互交叉,这就有利于代表本组活动参加不了,就可跨组参加活动,还有利于代表处理好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如2005年5月,我们组织视察区教育局实行“一费制”的情况,就把教师代表、负责教育工作的代表、对教育情况较关注的代表组织在一起开展活动,效果甚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好,引起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突破单一模式开展活动

  代表履职的一般形式是:联系选民,了解民情民意,向政府和本级人大提出意见建议;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我们根据活动内容,认真设计活动方案:先深入选民或基层部门了解情况,后归类整理提出问题,再到相关单位进行视察,最后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还注意发挥代表的个人特长,分阶段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很好地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提高了代表活动的效果。如2006年4月,我们组织对区拆迁工作的专题视察,在明确视察内容、提出视察要求后,分四步实施:一是要求代表了解目前拆迁中执行的拆迁政策;二是要求代表走访被拆迁户了解情况,倾听他们对拆迁政策、拆迁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三是组织代表听取区拆迁管理办公室对拆迁工作的汇报,了解市、区近两年来拆迁工作的目标任务,拆迁工作的政策依据,采取的工作方法,工作成效及主要问题和困难;四是召集代表们再次聚集一起分析情况、排查问题、提出建议,并报区人大和反馈区“拆迁办”,受到了区“拆迁办”的欢迎和重视。

  开阔思路拓展活动平台

  为帮助代表提高履职水平,我们注重从开阔代表履职思路上入手:一是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坚持代表每月定期接待选民日,排定接待表发至每个接待代表,到时还电话提醒;要求每个代表在本选区选定3—5个选民联系点,主动上门联系选民,并做好联系记录。如2005年8月塘泾新村选区的朱红代表为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向选民发放《意见征询表》,在收回后发现选民要求与周边新村一样进行水表出户的呼声很高,就持证到市自来水公司了解情况。在全市水表出户计划中,塘泾新村并不在改造范围内,为了帮助地区居民改善生活条件,减少居民间的纠纷和矛盾,朱红代表抱着为群众谋福利的真情实意,多次上下奔走,商量协调,与市自来水公司的领导讲实情、摆困难,为群众努力争取,最终使自来水公司破例同意为他们进行水表出户的改造。二是强化代表个人(也可2—3个代表一起)持证视察活动。要求每位代表每年不少于一次,视察情况报街道人大工委。如伯渎港选区的祝玲代表,在经常联系选民的基础上,2004年个人持证视察达17次,每视察一次就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一次,解决了选民提出的许多实际问题。三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如李汉平、邓伟伦、缪四新等代表自由组合,调研清名地区公共设施的情况,经过联系选民和实地走访,摸清了情况,写出了调研报告,并据此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加快清名地区改造步伐的建议。四是认真开展代表的述职工作。每年初列出述职代表名单,明确述职的程序和要求,代表书面述职报告交来后,人大工委就与代表所在的选区(单位)商议,确定述职时间和地点,述职后由选区发放测评表,了解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的意见,把结果反馈给街道人大工委。如清杨新村选区的陈雅娟代表,在向选民代表述职后,还把自己的述职报告登在了《文明社区》小报上,向全体选民汇报履职情况,征求意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