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锡山区柏庄小学校长陈元红,自1998年起,连续当选为锡山市、锡山区和无锡市的人大代表。她把自己的智慧和满腔的热忱,奉献给教育事业和人大工作。为了人民, 她像一支红烛,燃烧自己, 照亮人生。年轻的她,以非凡的业绩,赢得了省、市、区颁发的十多项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市、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表彰。她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成绩斐然的优秀校长

  1968年出生的陈元红,从教已整整20年了。1998年,刚届而立之年的她,从西漳调到东亭,任柏庄小学校长。她离开舒适温馨的家,孤身一人,带着年幼的女儿,走马上任。但当她踏进校园,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校园里到处是黄砂、石子、水泥,操场坑坑洼洼。更想不到的是,除了校舍,钱箱是空的。她惊叹之余,以乐观的心态,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校长这副担子。最难忘的是,上任不久,校办厂官司接二连三;当地有些村民因征土问题常常到校滋事,烦心事不断。校舍要扩建,光靠上级拨款还不够,她还得向社会寻求捐助。她迎难而上。晚上,当别人全家欢聚一堂, 其乐融融时, 她却带着6岁的女儿,还在同校办厂承包人、债主谈判,据理力争;或与当地村民沟通,苦口婆心地做说服工作。她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承包者主动还清了欠债, 解了学校帐册被封之困; 来校滋事的村民也改变了态度,主动关心学校的发展。她如释重负。一年后, 学校工作步入了正轨, 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1999年秋季, 学生由18个班扩大到20个班, 急需启用新建的教学大楼,但里面课桌椅等还没有着落。她只得向上级告急,向社会求助。后来,区教育局、开发区紧急拨款50万元, 才解了燃眉之急。9月l日,如期开学。2001年8月,柏庄小学独立建制后,又按照现代化规范学校的要求,总体规划, 分步实施,通过对上争取点、社会捐助点、学校自筹点的办法,克服了资金不足的矛盾。在她当校长的8年时问里,社会捐款达200多万元,固定资产由原来185万元增加到868万元。学校配齐了专用教室, 安装了闭路电视和校园音响系统,电脑人机比例达到8:1。学校拥有图书8500多册、电子图书5万册。2004年5月, 顺利通过了区教育现代化学校验收。2006年12月,通过了省实验小学评估验收。今年刚通过了无锡市双语教育实验学校的验收。

  强校先强师。在教育上,陈元红经常亲自上公开课作示范。她不仅自己带头坚持在职进修,读了大专又读完了本科,而且鼓励大家自学进修。这8年,柏庄小学脱胎换骨,由一所村校上升为区窗口学校。 学生由原来671人增加到1209人,教师由33人增加到69人, 大专文化率由原来21%上升到90.7%,市、区级教学能手由占3%上升到32.3%。她挚爱教育,热爱学生,悉心钻研教育科学,撰写了许多教学经验和论文。8年中,柏庄小学先后荣获"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 、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江苏省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等全国、省、市、区级荣誉99项。经常接受全国各地教育考察团的考察观摩,中央电视台曾到校拍摄专题新闻进行报道,还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考察官的赞誉。陈元红的事迹曾在锡山区教师节庆祝大会和妇联纪念"三八" 节表彰大会上分别演讲,并被新闻媒体报道。她先后荣获无锡市“优秀校长"、“ 优秀教育工作者" 、“三八红旗手",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十多项荣誉,还被区政府荣记三等功。去年3月,她参加了由省教育厅委派的英国‘管理者培训班’培训。

  尽心尽责的称职代表

  陈元红,1998年当选为锡山市人代表,2001年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2003年又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她是一所有1200多名学生的重点学校校长,工作十分繁忙,但她牢记人民的重托,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在时间上的矛盾,积极参加市、区人代会和平时的代表活动。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她注重听取教师们的反映和心声,同时不忘联系普通群众。在她当代表的8年时间里,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如前几年,上级政府出台了关于农村教师上浮一级工资的政策,江阴、新区等周边地区都已兑现,而锡山区没有全部落实。对此教师们有意见。在区人代会上,她提了建议,反映了教师们的心声,引起了区政府的重视,并很快得到解决,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这件建议还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建议而受到表彰奖励。

  她通过走访一些学校,了解到锡山区的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锡东中学(体校)均为专业性学校,原来面向整个锡山市招生,生源充足。撤市设区后,生源严重不足,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和学校难以为继的局面。为此,她在无锡市十三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将锡山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和锡东中学尽快与无锡市同类学校优化组合的建议》。市教育局承办后,立即派员到锡山教育局进行调研,并听取这几所学校的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前年,她在乘车过程中,了解到42路公交车,服务质量不够好,群众意见大。她认真进行调查,收集有关资料,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42路公交车要提高服务质量》的批评意见。在意见办理过程中,公交公司强调客观原因,态度很不诚恳。她两次表示对办理工作和答复不满意,这才引起公交公司的重视。后来,42路公交车的服务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善。

  此外,她还就污水处理、失地农民保障、落实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尽到了一个代表的责任。2006年7月27日,她向选民作了述职报告,得到了选民的一致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