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总第172期

尽力为民办实事

尽力为民办实事

时间:2007-03-08 13: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原任锡山区安镇镇万众村村委会主任,后调至镇计生服务中心工作,至今已经四年多了。自2001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我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代表意识,做到心里时刻想着人民重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我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民负责,做好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为此,日常工作中,我坚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广大选民,了解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几年来,我就安镇镇区河道水污染、道路交通安全、社会综合治理以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生育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特别是根据群众的意愿及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具体问题,我主动反映群众意见,提出建议。如针对“女方为农村居民的可享受再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在实际执行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得到了省、市计生部门的重视,重新调整了一些执行措施,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又如我综合群众对流动人口无证生育的意见和建议,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的建议》,很快得到市、区计生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并在东北塘镇锡通村开展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试点工作,推行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去年,在外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五清”百日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我结合镇里的实际情况,带领计生办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轮流坐镇妇产科,查验生育服务证。在三个多月的整治活动中,我和全体计生干部们冒着高温酷暑起早摸黑地工作,面对打招呼、说人情甚至外来人员的恐吓,我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和阻力,坚决照章办事,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不畏艰难、坚持原则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到去年底,全镇共清查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15702人,查出流动人口怀孕人数172人,其中无计划怀孕149人,已落实补救措施98人,移交户籍地处理20人。很多群众说,这次行动是对计生工作动了“真刀实枪”,可谓史无前例啊。
  人大代表,顾名思义,就是要代表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几年来,我带领计生服务中心的同志免费为育龄群众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如开展一级、二级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幸福工程、知情选择随访服务活动、零距离服务行动等活动。我还建议开展了扶贫帮困结对献爱心活动,分别为全镇12名孤儿和20户独生子女贫困家庭与企业主结对帮困。本人也结对了安南村瞿巷队村民瞿定华家庭,该村民因车祸受伤导致生活不能自理,妻子要照顾他不能工作,儿子中专毕业后未找到工作。我了解情况后,一方面捐钱捐物,另一方面为其儿子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为该户解决了实际困难。在近几年中,我先后对王君浩、李惠兴、庄大暖等家庭、单亲孤儿李小龙进行了帮助。
  在日常工作中,我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我在了解到李惠兴、庄大暖、王君浩等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后,及时建议将其纳入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帮助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
  几年来,在人大代表工作中,我尽己所能做了一些工作。我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做践行“三个代表”的表率,为民办实事做好事,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