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6年度决算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6年度决算的报告

时间:2007-08-02 15: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06年全市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06年度决算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6年决算情况和主要特点
  2006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两个确保”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严格执行预算,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06年全市一般预算决算情况
  2006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0.9亿元,比2005年增长21.6%,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13.4亿元,比2005年增长16.7%,完成调整预算的114.8%。
  (二)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5亿元,比2005年增长23.3%,完成年初预算的106.1%。
  (三)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49.9亿元,加上上年结转9.0亿元,上级追加2.1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0.1亿元,总来源为61.6亿元;实际支出53.5亿元,同口径比2005年实绩增长12.2%,结转下年支出6.7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0.9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四)2006年决算的主要特点
  2006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完善公共财政柜架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完善财政收入考核管理办法,将考核重点从收入总量超收考核为主向以收入征管质量提高考核为主转变,注重分析预测,加强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财政支出按照“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方针,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全市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财政改革方面,在全国率先尝试推行“参与式预算”改革,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培育新型的社会服务业市场;印发《关于深化无锡市市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开展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清算办法,规范财政支付分中心业务运作;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开展治理政府采购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成2006年预算和执行数据的转换工作。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方面,积极构建财政内控体系,突出风险控制,提高财政业务运行效率,确保财政资金资产安全规范;制定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继续实施预算内外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07年1—5月预算执行主要情况
  按照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200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7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的要求,今年1—5月,紧紧围绕市委“一当好,三争创”活动部署,狠抓收入征管质量,深入推进公共财政改革,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财政开局情况良好:市区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市区完成一般预算支出进度31.1%,重点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和全市性重大项目支出需要。围绕收入,着重培植财源,积极开展调研,研究部署城区财源建设工作,制定促进城区财源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开展财税秩序清查,着力解决税费优惠政策过多过滥、不统一和侵蚀税基等问题。围绕支出,突出绩效管理,在确保政府机关运转经费和科技、农业、教育等法定支出前提下,集中财力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支出需要,探索“支出控制式”预算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单位理财的积极性;将绩效管理贯穿于财政支出全过程,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加强预算内专项资金绩效管理的意见》,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围绕改革,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13个部门24个单位;继续探索“参与式预算”,今年将陆续在5个区16个街道开展试验;积极开展“费随事转”改革调研,在省定市财政体制的前提下,完善市对区分税制财政体制,认真部署和做好“省管县”财政体制调整工作;加强财政调研工作,积极参与“两个提升”、服务外包、政产学研联盟、四高联动、园区建设等课题调研,提出政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围绕管理,探索监督机制,在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财务人员管理的同时,突出财政监督管理,贯彻落实《江苏省财政监督办法》,调整工作思路,改革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事前预警、事中跟踪、事后审核的财政“大监督”运行机制。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7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发展需要与财力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无锡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