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次会议

关于2006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06年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07-08-02 15: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规定,我局于2007年2月1日至4月23日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组织和参与组织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经贸委等1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再就业资金、住房公积金、慈善医疗救助资金、拆迁成本资金和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并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外资到位情况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运行状况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审计查出的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以及其他部门200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06年市本级(不含新区,下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7.75亿元,比2005年增长25.97%,完成年初预算的110.23%;基金收入完成38.83亿元,比2005年增长18.9%。
  2006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52.04亿元(含省专款补助2.12亿元),加:上年结余9.54亿元,调入0.11亿元,合计61.69亿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53.52亿元,比上年增长7.82%,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9%。一般预算滚存结余7.25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75亿元,净结余0.5亿元。
  2006年基金预算财力38.95亿元(含省追加指标0.1亿元),加上年结余0.93亿元,合计39.88亿元。全年完成基金支出38.27亿元,年末滚存结转1.61亿元。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其他财政资金包括社会保障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土地出让金及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
  2006年社会保障基金上年结转28.4亿元。当年征收收入19.5亿元,预算拨入32.56亿元,上级拨入0.31亿元,其他资金转入0.57亿元。当年支出47.01亿元,转作其他资金0.27亿元。年末结转资金34.06亿元。
  2006年政府专项基金上年结转9.29亿元。当年征收收入9.52亿元,预算拨入4.6亿元,上级拨入0.35亿元,其他资金转入1.47亿元。当年安排支出11.56亿元,调入预算0.05亿元,转作其他资金3.18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0.44亿元。
  2006年其他专项资金上年结转12.04亿元。当年征收收入6.35亿元,预算安排14.71亿元,其他资金转入3.17亿元。当年安排支出3.52亿元,转入预算0.07亿元,转作其他资金9.25亿元,调出结余4.49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8.94亿元。
  2006年土地出让金上年结转5.67亿元,当年全市土地出让金毛收入(不含江阴、宜兴)117.38亿元,返还各区及特定地块55.55亿元,列支成本36.67亿元,上缴上级0.21亿元,转入预算0.86亿元,本级安排支出14.7亿元,转作其他资金2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3.06亿元。
  2006年财政设立城建发展基金专户账,专门用于核算城市建设资金收支情况。当年收入0.02亿元,预算安排3.88亿元,其他资金转入11亿元。当年安排支出11.6亿元,年末结转资金3.3亿元。
  2006年对外投资上年结转5.36亿元。当年收入0.16亿元,其他资金转入0.36亿元,当年未安排支出,年末结转5.88亿元。上述投资除江苏银行2.16亿元外,其余3.72亿元均为以前年度拨改贷等原因形成的投资。
  2006年行政事业性收入上年结转4.02亿元,当年征收收入15.12亿元,当年支出15.48亿元,转入其他资金0.01亿元。年末结转资金3.6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0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一是围绕增收节支,着力推进财力稳步增长。通过完善收入政策,规范收入管理,不断加大征收力度,实现了地方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围绕财力保障,着力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通过强化财政支出管理,重点加大了对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新农村建设、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保证了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围绕改革攻坚,着力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尝试“参与式预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四是围绕规范安全,着力推进财政内控体系建设。出台了《无锡市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财政内部管理,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市本级预算较好完成的同时,对照《预算法》及其条例、《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现行有关财政法规制度,市财政局在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完善。
  1.预算管理方面
  (1)2006年契税收入期末余额4.24亿元未在当年及时入库。
  (2)2006年各区上交的税收征收经费期末余额1.07亿元,挂预算内暂存款,未重新安排支出或体现结余。
  2.其他财政收支核算管理方面
  以前年度收取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0.53亿元、收回的通用机械厂等三家企业国债项目本级配套资金0.05亿元挂预算外暂存,未安排支出或体现结余。
  上述问题已引起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市财政局正按照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积极进行整改。
  (二)市地税局参与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6年,市地税局以“建设‘三型’税务,构建和谐地税”为抓手,充分调动全局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以征管基础的夯实促进税源税基的拓宽、以税源监控的精细促进管理措施的严密、以征管质效的提高促进收入质量的提升,科学化解高基数和宏观调控的双重压力,有效保证了地税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审计发现,市地税局在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1.对单位转让房产、土地使用权的营业税等税费征收环节有漏洞。如无锡大浮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转让房产、地产收入未按规定申报营业税等税费,合计漏缴营业税等税费304.27万元。
  2.部分私营企业违规无偿或低价转让股权,逃避个人所得税的征缴。如无锡宏达重型锻压有限公司、无锡宝通带业有限公司股东将部分股权无偿或以账面原价转让给外资企业,对未分配利润不进行分配,不符合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制定的《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第八条的规定,逃避了个人所得税的征缴。
  3.部分单位和个人将房屋租赁收入拆分为其他收入,少缴房产税。如:无锡市南方不锈钢市场将房屋租赁收入拆分为房屋租赁收入1242.79万元和物业管理费760.83万元;某个人出租房屋给无锡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用于经营,将每年应收的房屋租赁收入拆分为房屋租赁收入137万元和设备使用费115万元(实际未见有设备租赁)。由于拆分,造成了税收流失。
  对此,市地税局十分重视,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税收征管,部分税款已追缴入库。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6年,我局对市经贸委等12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随着财政管理工作的不断改进和加强,我市部门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意识进一步增强,但审计中仍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未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等问题,影响了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
  市政府和市财政局对上述问题十分重视,已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认真进行整改。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再就业资金审计情况
  2006年,我局对市区2005年度再就业专项资金进行了专项申计调查。
2005年再就业资金收入15812.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080万元,失业基金划入10700万元,预算外调剂32.32万元,支出17695.32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再就业专项支出(就业安置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简称“两项补贴”)、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经费、企业军转干部生活补贴、财政托底改制企业的职工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费等。年末累计结余1571.3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再就业资金管理总体情况较好,为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中也发现劳务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等问题。
根据市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已对相关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并将进一步改进补贴支付办法,避免增加支付环节影响两项补贴的实际使用效益。
  2.住房公积金审计情况
  根据计划,今年我局继续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6年度住房公积金的归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2006年全市共归集住房公积金244698.36万元(比上年增长18.85%),支取132667.05万元,年末结存701867.77万元,缴存职工人数为430172人。全年新职工住房补贴共归集11165.15万元,支取4726万元,年末结存23224.72万元。
  2006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90631.1万元,比上年增长20.74%,年末贷款余额为592774.82万元,其中逾期贷款32.53万元。年末公积金贷款余额占住房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归集余额比为81.75%,逾期贷款率为0.05‰。
  审计结果表明,2006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支取、贷款发放和管理等各环节较好地执行了有关规定,保证了住房公积金的依法归集、使用和安全运行。同时,公积金缴存额、公积金贷款额、增值收益等各项指标都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公积金贷款的逾期率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有效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城镇职工改善居住条件方面的积极作用。
  3.慈善医疗救助资金审计情况
  根据市慈善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今年我局继续对市慈善医院200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和接受捐赠款物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2006年市慈善医院收到市财政局拨入慈善医疗设备款80万元,上年结转慈善医疗设备款20万元,累计100万元全部用于购买呼吸机、电动手术床等医疗设备。
  2006年市民政局发放慈善医疗救助卡4601张,注入慈善医疗卡救助金指标529.7万元。慈善病人划卡结算支出430万元(根据结算情况,市民政局拨入慈善医疗救助资金387万元,市慈善医院垫支43万元),比上年增加58.91万元,增长15.87%,当年结存注卡慈善医疗救助金指标99.7万元,累计结存注卡慈善医疗救助金指标630.42万元。
  2006年市慈善医院共接受单位与个人捐赠款物合计144.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市慈善医院在就诊程序、慈善医疗资金使用与结算、接受捐赠款物的管理等方面较严格地执行有关文件的规定,操作比较规范,较好地发挥了政府实施医疗救助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体的关心。
  4.拆迁成本资金审计情况
  去年以来,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组织力量对市土地储备中心收购储备地块的拆迁成本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审计,查出了一些拆迁公司骗取拆迁补偿款、擅自提高补偿标准增加拆迁成本等问题,其中某拆迁公司以编造虚假补偿协议、捏造假住户等手法侵占政府资金920万元,3名涉案人员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办。
  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拆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对全市拆迁市场专项治理整顿。通过专项治理,共自查自纠拆迁项目107个,发现和纠正违规项目19个,收缴违法违规资金3200万元。涉案人员中有7人被逮捕,7人被取保候审,并吊销了2家拆迁公司的业务资质和12名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
通过拆迁资金审计和专项整治,有效遏止了拆迁行业的违法违纪行为,为国家挽回了损失。同时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屋拆迁实施行为管理的办法》,以进一步规范拆迁行业管理。
  5.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根据市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办公室要求,我局对全市11家资产经营公司及下属的48家单位2005年至2006年10月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2005年至2006年10月,市财政累计拨入市国资委国企改革成本资金77142.93万元,市国资委拨出总额为76642.68万元,其中:下拨各有关单位职工安置费47715.36万元,土地托盘款21711.11万元。通过对市国资委拨出的职工安置费进行延伸审计,2005年至2006年10月,各资产经营公司支用及下拨给下属单位使用的总额为46101.0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安置费等。
  审计结果表明,改革攻坚一年多来,我市多方筹措改革成本资金,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未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存在用国企改革成本资金支付企业留守、返聘人员工资等费用的情况。
审计部门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成本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控,确保资金的专款专用。
  (五)其他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
  1.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情况
  去年以来,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对无锡庆丰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审计。
  作为我市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庆丰股份和小天鹅集团曾为我市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审计中发现两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着违规投资、违规出借资金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如:2003年,庆丰股份托管在闽发证券代为理财的国债投资1.49亿元,目前尚有1.25亿元未收回;小天鹅集团控股子公司波尔卡空调有限公司违规出借资金4600万元;庆丰股份将棉花回扣、纺织品配额调剂等收入账外核算、小天鹅集团下属子公司私设“小金库”9个。
  上述问题审计部门已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同时要求上述两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资产的安全、有效运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06年,我局把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审计监督,为政府建设资金的使用守口把关。全年完成竣工决算审计20项,审计总金额25.8亿元,节约工程款1.02亿元。在抓好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跟踪审计的力度,把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投资项目纳入跟踪审计的范围,全年对蠡湖新城、古运河环境整治、金城东路、硕放机场、锡澄水厂、利民桥水利枢纽等16项工程进行跟踪审计,当年审计金额36.38亿元,节约建设资金3.99亿元,被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78条。通过跟踪审计,前移监督关口,及时发现问题,促进建设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3.外资到位情况审计调查
  根据计划,我局对市区(不含江阴、宜兴,下同)2004年和2005年引进外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2004年和2005年,我市市区新批投资规模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已在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分别为39个和37个,分别占协议数的51%和46%,实际到位外资分别为83263万美元和169388万美元,分别占协议数的46%和67%。
  从审计调查的情况看,我市引进外资工作继续保持稳定、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通过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项目的落实情况还不够理想、区与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审计部门建议应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加快重大项目落实和外资到位进度,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4.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运行状况审计调查
  根据计划,我局对截止2005年末我市本级财政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运行状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2005年末由本级财政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项目有三个:无锡市自来水公司30万吨水厂项目,无锡市经济信息中心国家经济信息系统项目和无锡市阿尔梅感光化学有限公司的引进医用X光胶片生产线项目。债务协议总额共计3794.87万美元,实际提款总金额3757.29万美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尚有债务本金余额1211.26万美元(按2005年12月31日的外汇牌价折算)。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自来水公司引进的关键设备在30万吨水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信息中心的互联网建设项目,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单个政府部门的办公效率,未体现预期的整体效应;阿尔梅感光化学公司项目未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债务一度无法按期清偿,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
  审计部门建议应把好立项审批关,增强项目资金的风险意识。建立“统一、科学、高效”的外国政府贷款管理机制,实施项目的全过程管理。
  二、200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
  针对200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市财政局、市地税局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效果较为明显。
  一是财政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一年来,随着财政工作思路的不断创新和财政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市财政局各项财政管理工作不断改进和规范。建立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和执行的水平。清理财政预算内结余资金,提出压缩结转的具体措施,结余结转增长的趋势已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提高了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税收征管工作不断完善。对审计提出的部分企业漏缴、少缴税款的问题,市地税局责成有关征管分局进行整改,税款已全部追缴入库。同时,市地税局以精细管理为导向,制定了加强户籍管理、夯实征管基础,分类监控税源、促进挖潜增收,突出税种管理、严格控管税源和拓展行业征管、推进深度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基础管理,征管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断加强。市财政局对审计发现的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等问题十分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管理。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决定,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审计提出的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租金收入、拆迁补偿费等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问题,多数部门已进行整改;专项资金未按规定专款专用的问题已基本得到纠正。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应对体制、政策变化,确保财力稳定增长。针对今年实行省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减少新体制对市本级财政的影响。以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提高和对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为契机,加强对房地产、建筑等行业税收的征管,促进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二)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结合整顿财税秩序,进一步规范财税政策。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对地方、部门自行制定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清理、纠正;严格执行财税政策,把好享受优惠政策单位的资格认定关口,防止一些企业钻政策的空子谋取非法利益;切实维护地区间收入分配秩序,进一步规范、完善税收属地征管。
  (三)巩固成果,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在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改革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强化各项改革措施,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支出结构,在保证法定支出和确保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加大对社会公共事业领域的投入。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7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实现各项重点工作突破的一年,审计工作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我市“一当好、三争创”总体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