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次会议

关于全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决定(草案)的说明

关于全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决定(草案)的说明

时间:2007-09-24 16: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以及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今年下半年我市将要进行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依法搞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权利,加强地方政权机关建设,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受主任会议的委托,就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市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问题。由于今年是全国及省、市、县、乡五级人大进行换届选举,因此,在工作和时间安排上要统筹兼顾。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全省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应在2007年12月15日之前选举产生;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召开,县级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设区的市新一届人大代表;设区的市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在2008年1月15日之前召开,选举产生省新一届人大代表。依照上述规定,为了稳妥地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决定草案将我市县、乡两级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产生时间规定在2007年11月30日之前,并要求各市(县)、区在2007年12月25日之前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无锡市新一届人大代表,是考虑到我市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要在2008年1月15日之前召开,并选举产生我市出席江苏省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因素,在充分听取了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
  (二)关于设立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机构的问题。根据选举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要设立选举工作办公室,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具体负责指导全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荣德兼任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传香、人代联工委主任周培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蒋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孙振兴、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副主任戴建华任选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各市(县)、区要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在本级人大常委会领导下,组织、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考虑到无锡新区不是一级政权机构,但新区内又有大量的代表选举工作要做,为此建议新区成立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指导区内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以上说明,连同决定(草案),请一并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