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次会议

关于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关于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7-09-24 16: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今年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是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决议的第三年,市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一)加快停车场建设规划和停车管理政策制定的工作
  一是抓紧推进停车场建设规划工作。市规划局按照无锡市“十一五”社会停车场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快制定中心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给予专项考虑,加紧编制全市的停车场规划,同时抓紧黄石弄、朝阳弄等社会停车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停车泊位配建指标。加强在规划项目审批时的停车泊位审核,作为强制性的要求,保证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停车泊位按标准配建到位。三是抓紧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无锡市市区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已报市政府审议,市政府法制办就《办法》的有关内容多次征求有关区政府和停车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的意见,进一步对《办法》进行了完善、充实,目前已基本完成《办法》草案。四是抓紧研究制定停车场建设的优惠扶持政策。完成了停车场建设优惠政策的初稿,目前正做好深化、细化工作,努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停车产业化进程。五是抓紧制定停车收费政策。市中心商务区停车价格调整方案已初步确定并进行了听证,目前正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待《办法》出台后,即着手进行调整。
  (二)推进社会停车场建设
  结合道路、环境工程建设,有序推进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一是下达了太湖广场南广场地下停车场(约有停车泊位50个)配套设施工程建设任务,工程已按计划启动实施,计划在今年10月建成使用。二是完成原蠡湖公园停车场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今年8月启动实施,建设停车库地下一层、地上二层,约有停车泊位800个,计划2008年春节前建成使用。三是在位于阳光城市花园东侧的梁韵苑(三钢公园)绿化景观工程中配套建设小车泊位41个、大客车泊位5个,今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建成。四是结合锡沪路、吴越路等道路工程建设和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增加路边停车泊位,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建成,计划今年新增停车泊位30个。五是薛福成故居二期地下停车场(地下25个停车泊位、地上大客车位9个)正抓紧进行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建成使用。六是原刀剪厂绿地地下停车库工程抓紧落实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落实拆迁安置房源等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实施。
  (三)推进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
  结合老新村改造,在梅梁新村,民丰一村、二村,上马墩一村、二村,新苏新村等老新村新增停车泊位350个。坚持配建为主的原则,严格执行配建标准,在住宅区初步设计审批中,坚持新建商品住宅户均配套不小于1.0个停车泊位,经济适用住房及拆迁安置房项目每户配套不少于0.6—0.8个停车泊位,以解决新住宅区停车问题。据初步统计,我市7区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18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38.4万平方米,停车泊位12800个,目前已竣工3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6.4万平方米,停车泊位2133个;拆迁安置房开工建设80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停车场面积129万平方米,停车泊位43040个,目前已竣工150万平方米,停车泊位8000个;今年上半年由市建设局批准立项(城区4个区)住宅小区公建配套停车泊位38556个,已通过验收的住宅小区车位4195个。
  (四)推进停车管理工作
  一是对占用、挪用社会停车场制定整治方案。今年,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协调八佰伴百业超市搬迁建设地下停车场的事宜,双方经过反复协商最终达成协议。八佰伴地下停车场有停车泊位200多个,建成后,将有效地缓解中心商务区停车难的矛盾。二是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系统,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指示牌。三是充分利用非社会公共停车资源,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华江停车场、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分行停车场、崇安寺崇谊停车场等14家内部停车场对社会开放,共有停车泊位1300余个。四是继续做好停车场外部交通环境的整治,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确保停车场出入口的通畅和安全。
  (五)推进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
  认真落实公交优先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公交出行比例,从改变交通出行方式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一是下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公共交通规划初稿,送交专家组评审。二是克服困难,完成了全市的农公班线的改造工作,至6月30日,锡山区、惠山区、新区27条线路205辆新车已经投入营运。三是降低公交票价,进一步降低群众出行的成本。2007年7月1日起,市民持太湖交通卡在110条公交线路上乘车可享受八折票价,受惠市民达25万。
  加快大容量的快速交通建设准备的步伐,抓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编制完成;《无锡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和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并分别报送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建设部;“轨道交通线网”已通过专家评审;“轨道交通线网环境影响评价”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查;“轨道交通1、2号线地质灾害评估”经省国土资源厅论证审查后,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岩土工程勘察”已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及控制中心的地震安全评估”已通过国家地震局审查批准;“供电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准备上报省供电局;完成了“公交专项衔接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正抓紧对《建设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抓紧对轨道沿线的土地进行控制,加快重点站点的设计工作,积极同周边城市如上海、南京等进行沟通,进行专项考察和调研,为2008年开工建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复杂工程,要按照动、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快出台《无锡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确保我市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规范有序。
  2年内出台我市停车场建设的配套优惠政策,努力实现停车场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促进停车产业化进程。
  3停车价格调整等配套措施在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使停车收费价格合理、合法、合情,具有可操作性,力争在年内配套出台。
  4进一步完善中心商务区被占用、挪用停车场的整治方案并抓紧组织实施。同时继续完善停车管理系统,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指示牌;充分利用非社会公共停车资源,积极争取更多的非社会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
  5加快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在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力争在2008年启动实施。
  6严格按照配建标准,对新建住宅,严把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关,不符合配建要求的工程不通过竣工验收,不交付使用,使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不欠新账,逐步缓解住宅区停车难的矛盾。
  7进一步提高新建住宅小区的停车位的配建标准。拟按商品住宅小区1∶1.5、经济适用房1∶1.2、安置房1∶1的配建要求,制定新的配建标准,防止在今后新建的小区中再次出现停车难的问题。
  8按照建设程序,加快推进太湖广场南广场地下停车场、蠡湖公园社会停车场、梁韵苑绿化工程配套停车场、薛福成故居二期地下停车场、原刀剪厂绿地地下停车库等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按计划完成。
  9继续做好老新村增建停车泊位工作,结合老新村整治,努力创造条件,在上半年完成增建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年底完成新增近千个停车泊位工作任务;继续做好月秀花园增建停车场一事的协调工作,努力促进该工作的推进。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城市静态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工作,应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化水平。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提高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水平,规范有序地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逐步缓解我市停车难的矛盾,不断改善市民生活出行的交通环境,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