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会议

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

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7-10-25 16: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65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全部由政府部门办理。市政府对这165件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41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7年6月2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根据对165件建议办理的跟踪检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66件,占40%;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75件,占45.4%;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18件,占11%;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6件,占3.6%。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件,已答复代表并认真落实。
  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了以下几点: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毛小平市长在审议《关于同步建设锡宜城际轻轨的议案》和《加快建设环太高速宜兴段的议案》时,考虑到签名的代表人数较多且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地区,在办理答复工作中很难同时向每一位签名代表介绍办理情况,于是要求分管市长立即组织办理,立即与代表见面。1月25日下午,周敏炜副市长、市规划局局长翁林敏、市交通局局长顾韬向代表介绍了城际轻轨和环太高速的相关情况,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回答了代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正式交办前,市政府领导认真研读每份建议书,对其中46件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在2007年3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吴建选副市长指出,认真办理好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务必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力争”的工作目标:即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达100%,确保代表满意率达到98%、力争达到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
  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市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和意见,把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抓手。市交通局在多年的办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办理工作组织严密,细致周到,每年都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市建设局办理工作扎实有效,除了与代表见面,他们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代表们汇报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市公安局办理工作十分认真,为办好一件建议,局领导和办理人员7次上门,15次与代表电话沟通,尽最大努力把建议办好。市财政局办理的许多建议政策性强,难度大,他们把工作做细做透,实事求是答复代表。市政公用事业局办理的建议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他们把建议的解决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各承办部门由于思想认识统一,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更加认真,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注重质量,强化督查
  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主要体现在建议的落实上,我们在办理工作中始终把立足点放在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的落实上,力争多解决实际问题,使更多的建议付诸实施,真正发挥建议应有的作用。为此,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重点督办重点建议。我们将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和31件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4月9日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会,进一步明确办理要求,听取各承办单位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方案。在办理的过程中,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狠抓工作进度,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5月底前所有重点建议办结并答复代表。
  (二)集中办好难点建议。对于承办单位提出需要协调的难点建议,我们采取了二种办法,一是由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建议办理分析会,各相关单位在一起共同研究代表建议,会商答复意见。如市政府办公室召集市邮政局、市拆迁办、市法制办相关人员研究朱寿兴代表的《被拆迁过渡时期居民的通信、邮寄事务应由专人负责》建议的办理等。二是由市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建议办理工作。今年,5位分管市长、分管秘书长召开了6次专题协调会,研究了《关于建办无锡市癌症病人康复学校的建议》、《关于设立临终关怀医院的建议》、《关于新村“老虎灶”设置的建议》等的办理工作。专题协调会针对性强,协调的效果较好,也体现了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支持。
  (三)抓紧建议办理进度。建议办理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我们在总结去年抓办理进度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将办理进度制度化。按相关规定,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期限为召开交办会后3个月,但我们要求主办3件以下的单位在1个月内办结,主办10件以下的在2个月内办结,主办10件以上的单位必须提前10天办结。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4月19日、5月25日召开了办理进度督办会,检查各单位的办理进度。今年的办理工作按要求在6月20日前全部办理完毕。
  (四)认真办好重办建议。今年,我们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与代表见面时,如果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不满意,必须立即向市政府办公室汇报,由市政府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后再答复代表。对代表签字表示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必须书面汇报办理情况。在第一轮办理过程中,共有9件建议代表表示不满意。为此,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分析代表不满意的原因,组织重新办理,同时将相关情况书面报告分管市长。今年,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态度是端正的,工作是认真的,这9件不满意的建议中,代表对办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均表示认可,但对某些建议暂时无法实现表示不满意。经过重新办理,仍有3件建议因政策等原因无法实施,代表对办理结果仍然表示不满意。对于这些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对待,一旦时机成熟,立即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
  三、加强沟通,增进理解
  加强办理工作的联系和沟通。一是加强了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向市人大分管建议办理的领导汇报办理情况,做到重点建议及时汇报,办理情况经常通报,使市人大分管领导能全面掌握办理情况。二是加强了各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形成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的办理局面。许多建议的办理是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办理人员多次开会商量,寻找解决办法。有些建议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向代表汇报情况,各相关单位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三是加强了与代表之间的沟通。通过电话联系、陪同承办单位见面等方式随机向十几位代表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与方方面面的沟通,使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率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到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现场解答问题,指导办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一些承办单位人事变动快,在集中办理期间频繁换人,使办理工作脱节,影响了办理质量和办理进度。二是随着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时,缺乏以我为主的积极性。三是个别承办单位缺乏办理经验,办理工作还不够到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从现在到年底这段时间里,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今年的代表建议的落实工作,特别是那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兑现对代表的承诺。二是认真组织对本届人大所有建议的回头看工作,认真检查前4年的建议落实情况。三是总结这5年来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基础。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各个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办理工作,并以此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