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会议

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

关于饮用水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7-10-25 16: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全市上下痛思太湖供水危机的深刻教训,痛下彻底治理太湖的坚强决心,形成了前所未有的铁腕治污、科学治水的强大声势和众志成城的环保优先、共建生态的强大合力,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取得了阶段成效。自来水出厂水质稳定达标,持续保持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源地水质明显提升,今年9月份,绝大部分监测指标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总氮平均浓度达到3类水质标准。太湖周边入湖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全市37个小康地表水考核断面,从3月份4个断面达标,上升到9月份29个断面达标。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明显好转,梅梁湾富营养化指数从5月份的72.9下降到目前的63.0;贡湖湾目前水质达到三类,富营养化指数57.3,呈轻度富营养化,太湖平稳度过高温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防污保水,改善水源地水质
  一是取水口得到强力保护。运用软隔和导流工程严密保护取水头部,防止污水和蓝藻流入取水口。贡湖水源地取水口周围已建成3200米软围隔,水源地清淤工作全面展开,第一阶段从黄泥田港到小溪港,清淤面积为7.36平方公里,清淤总量达171.4万方,入贡湖的黄泥田港、许仙港、新港河、杨干港等同步实施清淤。第二阶段从小溪港至沙墩港,清淤面积为3.58平方公里,计划于2008年3月底前完成清淤;小湾里水厂水源地等区域将于明年11月底前完成清淤;2009年底前三山岛区域完成清淤。
  二是蓝藻打捞日生日清。按照“属地三包、专业打捞、政府购买、集中处理”的打捞工作要求,沿我市太湖岸线142公里范围,实施人工打捞与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太湖蓝藻打捞。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出动运输船15762次、运输车1956次、打捞人员66264人,共计打捞141389吨蓝藻、2808吨漂浮物。
  三是清除水源地定置渔具。贡湖无锡水域80平方公里清除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除虾浮31万只,地笼网5.9万条,鱼簖72.5幢,毛竹78.6万根。仅渔具补偿一项就投入2600万元,下一步还将投入4000万元用于解决上岸渔民社保问题。
  四是清理沿湖船舶。无锡沿湖范围内的所有“三无”船舶已全面清理完成,共驱散外来“三无”住家船舶160条,砸毁本地住家船153条。全面取缔涉及4家公司的36条非清洁旅游船舶和水上餐饮船舶。
  五是取缔沿湖养殖场。我市环太湖1公里范围内共有养殖户172户,目前已清除107户,其中两个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所有36家养殖户已全面清理结束。
  二、截污控源,确保水质断面稳定达标
  一是严密封堵入湖排污口。制定出台了《太湖沿湖地区排污口封堵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对太湖沿岸排污口及入湖河道上溯10公里沿岸两侧的工业企业排污口和宾馆、饭店、疗养院、学校等三产单位直排水体的排污口进行封堵。今年年底前沿湖地区37个排污单位实施零排放,目前,已完成4家,停业4家,正在方案论证10家,施工设计14家,开始施工5家。同时,重点排查了48条入湖河道,共排查出沿河394家排污单位、323个排污口。
  二是加快实施城区河道沿岸排污企业截污工程。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城区河道(浜)沿岸排污企业截污工程实施方案》,对城区204家企业下达限期治理决定。目前,已完成43家、搬迁26家、关闭11家,占总数39%,尚有124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或施工阶段。对污水管网覆盖范围的居民区实施雨污分流抓紧截污,对管网铺设有困难的区域,在沿河铺设专门管道,将生活污水接至污水处理厂。
  三是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44家,总污水处理规模为105.65万吨/日,实际处理量69.93万吨/日。全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55.04%,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75.56%。目前正在新建污水处理厂7家,扩建污水处理厂5家,在建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8.3万吨/日。
  三、提标减量,推动污水达标排放
  一是从严提高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对新、扩、改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从严审批,一律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l8918-2002)一级A标准。对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工艺改造升级,配套建设脱氮除磷设施,限期提标。目前,芦村、城北及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已上马,在保持原有污水处理规模的前提下,出水水质今后将从原来的一级B提升至一级A。
  二是严格执行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企业新、扩、改建项目一律执行相应污水排放标准的最高标准。印染、化工、造纸、酿酒、医疗等行业企业分别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江苏省地方标准。今年年底以前,凡做不到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2008年6月底前,达不到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企业,坚决责令关闭。
  三是严厉实施“限排限批”,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工业集中区一律实行“园区限批”。目前,已暂停审批20家园区的新建项目。同时,对省下达的全市重点流域92家限批企业和太湖流域26家限批企业,严格落实限排措施。对望虞河沿线排放含氮污水的17家实施禁排。
  四、监测监控,加强水质监测预警
  成立了“无锡市太湖水质监测预警中心”,对饮用水源地、入湖河流和水功能区断面、重点污染源实施全面监测监控。在应急期间,迅速增加取水口检测项目,提高监测频次,扩大采样范围,将贡湖饮用水源地的监测项目增加至109项,水质自动监测每2小时出一次监测数据,已编报藻类监测快报96期和太湖水质监测快报116期。同时,制定了全市信息平台建设方案,计划在2008年6月底前,在全市饮用水源地、重点入湖河道、重点水功能区、行政交界断面建设77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全市47家国控排污企业和144家排污企业中,134家企业已安装在线监控仪。
  五、执法监管,实施铁腕治污
  一是加大整治查处力度。组织开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各级环保部门共出动18462人次,检查污染企业8582余厂次,作出行政处罚1555件。同时,对重点地区进行不定期“暗访”和明查,开展2次交叉检查和2次飞行检查,对262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决定。
  二是采取严厉处罚措施。建立企业“环保公开道歉和承诺”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对半年内两次超标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并一律按上限处罚,已责成11家企业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道歉,作出环保承诺。对直排、偷排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责令关闭。对关闭、取缔的企业,采取工商注销、拆除主要设备,并且有前后对比照片,留档备查,防止死灰复燃。
  三是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无锡市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无锡市治理太湖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市级主管部门和辖区政府双重考核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只要有一项工作没有完成,主要责任机关的作风与效能就视为“末位”。此外,为确保完成河湖断面水质达标,还下发了《无锡市河(湖、库、荡、氿)断面水质控制目标及考核办法(试行)》,把全市的河(湖、库、荡、氿)考核断面分解到市(区)领导班子成员,挂牌负责,实行“河(湖、库、荡、氿)长负责制”,坚持“一河一策”,做到在线、实时监控,定性、定量摸清污染,使工作压力逐级传递,工作任务层层落实。
  六、调整集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一是加强整治“五小”企业和“三高两低”企业。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产出、低效益企业治理整顿工作实施意见》,将原计划用三年时间关停的772家规模以下的小化工生产企业和134家“三高二低”企业,力争提前一年完成,至8月30日,全市已关闭小化工企业496家,占关闭企业总数的54%。同时,已排出须整顿的“三高两低”企业109家。
  二是加快调整工业布局。对快速内环50平方公里内工业企业实施退城进园。目前,全市列入市区工业布局调整计划的65家企业中,32家已完成了搬迁损失评估,21家完成了整体收购签约,15家在新厂区开工建设新厂房,17家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拟进行第二批整体收购签约。今年确保完成30家企业的搬迁启动和10家企业的整体搬迁。
  三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实施“三退一降”,即:退养禁养。全面取消环太湖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1—5公里范围内取消奶牛养殖,严格限制生猪养殖,规模养殖企业全面实现达标排放,畜禽养殖业饲养量下降50%以上。退渔还湿。全面取消环太湖1公里范围内水产人工养殖,调减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其中今年内首先取消环太湖200米范围内水产人工养殖,面积约5000亩。退耕还林。今明两年全面取消环太湖1公里范围内粮油作物种植和蔬菜种植,面积约5万亩。降控氮磷。通过减少耕种面积、控制化肥农药使用等综合措施,到2010年的规划期内实现环太湖5公里范围内化肥农药施用总量下降50%以上,其中主要污染物总氮、总磷施用量分别同步下降50%以上。
  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无锡市的人口与经济相对密集、资源相对短缺、环境负荷相对集中,尤其是当前太湖水污染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城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偏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工作压力巨大,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为此,我们将更加义无反顾地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环保优先”方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充分发挥环境规划的先导作用。坚持把环境规划作为所有规划的龙头,根据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来规划发展,以此作为一条基本原则和强制性规定。今后,所有建设规划必须符合环境规划,没有环境规划就不能做建设规划。在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区域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决策过程中,优先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在编制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时,根据区域生态环境特点、敏感度和承载力,合理规划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区域类别,确定不同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在各类专项规划的论证过程中,优先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建议。对于已经制定的“十一五”发展各类专项规划,进行重新梳理,未经环保评估的规划要“补课”,该调整的调整,该修订的修订,该删除的删除,切实避免由于规划的失误造成新的生态环境问题。
  (二)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四大高新技术领域为重点,加快发展创新先导产业和新兴支柱产业,到2010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积极发展金融、商务、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着力发展服务外包、信息软件、科技服务、动漫等现代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业,加快建设动漫产业基地,打造中国服务外包和流程外包的基地城市。2007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4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大力提升产业一体化、产品特色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企业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充分发挥农业的产品功能、社会功能和生态功能。按照“区域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的思路,强力推进市区工业“退城入园”和乡镇工业布局调整,到2010年全面完成城市中心商务区生产型企业的退出搬迁。
  (三)全面落实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各项任务。太湖治理是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治理太湖的两个阶段性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使太湖湖体富营养化加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再用8—10年时间,使太湖无锡水域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恢复无锡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风貌。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综合采取截污控污、建设沿湖生态带和保护区、实施调水引流、开展生态清淤、推广生态修复、实行退渔(田)还湖等一系列措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将更加关注和牢牢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千方百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虽然去年无锡完成了总量减排的年度任务,但从今年上半年我市污染减排的完成情况来看,依照国家新的考核标准,我市主要污染物COD和SO2没有完成预定目标,形势比较严峻。要抓紧落实省、市政府近期召开的污染物总量削减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对没有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地区和党政主要领导工作业绩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按照《今年下半年全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调整减排计划,将减排任务分解到各市(县)、区镇(街道)和园区,着力从“结构污染减排、工程减排和工业监管减排”入手,列出一批实实在在的减排项目,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尽快发挥出减排的实际效果。
  二是千方百计实现河湖断面水质达标。今年上半年,省环保厅监测我市重点河道、入湖河道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偏低。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牌负责,先后召开了直湖港、梁溪河、京杭运河(无锡段)、望虞河、漕桥河综合整治等主要河道断面水质达标推进会,率先启动综合整治,争取年内断面水质基本实现达标,以示范性、标志性河道的形象,全面推动全市河道、湖的综合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全市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65%以上。
  三是千方百计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实行更加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抓紧制定我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自2008年起,所有排污单位全部实行持证排污,未获得许可证的排污企业一律不得生产,超证排污的一律停产整顿或关闭。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制定更严的环保准入标准,包括环境准入标准、工程治污标准、排污收费标准。按照控制COD排放和氮磷污染物排放并举的方针,从现在起,禁止审批化肥、农药、食品、酿造、淀粉等排放氮磷的项目;在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停止审批污水无法接管处理的所有新建项目;在市区范围内,停止审批污水无法接管处理的宾馆、饭店、浴室以及住宅区项目;严格控制审批新建医药、电子、印染、表面处理等大排水量的项目。执行强硬的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不履行“三同时”的企业,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对试生产的企业,要重点检查污染防治设施同步运行情况,不正常运行的,要责令停止试生产,限期改正。
  (四)依法加大执法监督的力度。抓紧制定出台《无锡市供水水源保护办法》、《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继续在全市范围开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解决当前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环境违法案件为重点,在集中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排污行为的同时,着力解决威胁饮用水安全的石化企业污染隐患,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环境违法问题,以及涉铅、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违法排污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于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大案、要案,严肃处理,坚决纠正,使那些明知故犯、阳奉阴违、屡查屡犯的企业受到严惩。
  我市的环保工作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支持监督下,抓住有利时机,勇于克服困难,确保完成各项既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