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次会议

关于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汇报

关于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汇报

时间:2007-10-25 16: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始终坚持重点活动和机制建设并举、服务育人与管理育人并重的方针,通过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健全网络和综合治理,努力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诱发因素,不断推进全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地净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其中重点针对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市政府积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对工作目标要求的督查,狠抓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取得实效。
  一、创新管理思路,强化市场监管,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我市两市(县)、七区现有网吧634家(农村网吧221家),终端计算机7.8万余台,总营业面积18.8万平方米。网吧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市政府根据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认真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把加强网吧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希望工程,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一)整体联动,强化属地管理。市政府把网吧管理纳入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体系,纳入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考核评价体系,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评价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文化局与各市(县)、区文化部门签订责任书,全面实行“三级责任制”;市公安局实行市局、分局和派出所对网吧的“三级管理”;工商部门制定了市局、各直属局、分局网吧管理责任考核和过错责任追究制。通过各职能部门的整体联动,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部署,开展专项治理。根据3月9日市人大专题会议的精神,市政府专门制订了《全市网吧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市网吧专项治理工作。各地成立了网吧经营场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结合辖区情况制订各自的实施方案,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不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超时经营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6月下旬,全市又专门部署暑期网吧管理工作,对网吧专项治理进行再落实和再推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三)周密安排,提高管控能力。各地对本辖区网吧总体情况和无证照“黑网吧”进行调查摸底和研究,梳理重点和难点,实行户户见底、分类管理。在此基础上,牢牢把握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对象,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群众举报和联合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增加稽查频率,及时纠正和处理网吧证照不符和登记名录不一致等问题,从严查处网吧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对“黑网吧”的打击力度。文化、公安、电信等部门开发和运用“文化行政信息管理系统”、“网吧实名登记系统”、“网吧视频监控系统”、“零点断线”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网上、网下巡查的有机统一,使对网吧的监管变得更有效,也更有力。
  (四)丰富抓手,完善监督体系。一是抓教育培训,先后组织网吧业主、网管员、安全员参加法规和业务培训40余批次,总计3700余人次,印发规范网吧业主经营行为的《忠告书》和《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近万份,网吧管理法规小册子2000余册。二是抓社会监督,重点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之间的配合,联合开展“青少年学生远离网吧”活动,组织“五老”义务监督员参与网吧现场稽查和监督指导工作。与此同时,各职能部门向社会公布三级举报电话,建立24小时全天候接报查处机制,并通过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三是抓结构调整,鼓励引导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主题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已落实近百家规模小、环境差的网吧实施了改扩工程。据统计,今年1—9月份,全市各级文化、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万余人次,检查网吧1.2万余家次,行政立案338件,累计处罚金额151.06万元,取缔无证照或变相经营的网吧46家(其中农村“黑网吧”28家),没收电脑407台,通过网吧系统破获相关案件48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行政立案数降低20%,查处违规接纳未成人案件数降低41.2%,市区网吧社会投诉举报家次降低43.3%。通过加大集中整治力度,目前全市网吧行业呈现出三大转变:一是网吧运行行为进一步规范,网吧业主的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自我守法意识不断提高;二是日常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网吧脏、乱、差、小的情况逐步得到改善;三是经营管理秩序进一步好转,网吧的公众认知度和满意度逐步提高,特别是校园周边网吧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二、健全工作机制,突出管理重点,保障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全市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已突破20万人,尤其是外地生源的大量增加以及学生实习期的延长,给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也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对此,市政府要求各地各校把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与全面实施《江苏省职业学校学生管理规范》、《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职技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职技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创建“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我市从构建德育教育体系,完善管理工作机制入手,狠抓职技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市教育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技工学校德育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技工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抓好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各职业院校已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从学校“一把手”到每一名教职工,全员参与,各司其职,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各学校针对职技校学生的特点,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和企业精神教育,并把学校德育工作向家庭延伸、向社区延伸,从而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网络体系。
  (二)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培养学生文明生活习惯。一是加强住校学生的管理,规范宿舍管理制度,配备好宿舍管理工作人员,建立了宿舍值班、晚自修和晚点名制度,学生晚自修教师必须到岗,宿舍区实行24小时人员值班,及时掌握学生住宿情况。建立了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教师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掌握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了宿舍管理学生干部队伍,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广泛开展“文明宿舍”、“星级宿舍”评比活动和住校生文体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定期开展宿舍安全和卫生检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二是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和职业礼仪教育,并从出勤、出操、上课、自修、用餐、住宿、文明用语、课外活动等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学生的一日常规管理。三是加强实习学生的管理,积极选派责任心强的专职教师担任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与指导工作,并建立了实习生定期回校和与用人单位定期联系沟通制度,特别是针对学生实习期间的生活管理,落实专人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努力引导学生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加强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学生违法犯罪现象。认真抓好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各学校在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德育干部、班主任作用的基础上,聘任法制副校长、家长、社区干部、老红军、企业领导等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建立了一支由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紧密配合的德育工作者队伍。认真抓好职技校学生的法制教育,积极落实法制副校长工作的要求,开好法制教育课程,通过课堂教学、法制讲座、法制学校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其中重点突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针对职技校学生容易发生的违法违纪现象,会同公安、社区、家庭等多方力量,进行排查和教育,并认真做好防差转差工作,对后进学生实行专人帮教。认真抓好学校及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工作,全面推动以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的校园网站建设,培养学生文明的上网习惯;开展“远离毒品行动”,增强职技校学生拒毒防毒的意识;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做好校园周边地区治安整治工作,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学校群防群治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针对薄弱环节,坚持常抓不懈,推进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的长效机制建设
  尽管我市在认真贯彻执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无疑是对我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极大推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针对薄弱环节,认真加以整改,不断提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实效性。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善技术监控手段,健全社会监督机制。要充分运用和发挥技术监管机制的优势,坚持实施“零点断线”等措施,完善实时监控技术,全面推广EP新版实名制监控系统的升级工作,更有效地杜绝和减少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及网吧超时经营等现象。要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定期会商、联合执法和快速反应机制建设,全面实现条块管理、交叉执法力量的整合,有效防止漏管失控现象。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参与网吧管理,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上网,不沉迷网吧和网络游戏。要建立源头追究责任制,对为“黑网吧”、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和经营场所的责任人要坚决予以查处。
  (二)推进规模品牌发展,提升网吧整体形象。要进一步加强对网吧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全面实施网吧网管员“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着装”持证委派制,推广网吧联盟“统一标志、统一制度、统一服务”管理模式,积极开展网吧“星级评定”、“诚信经营”等系列活动,努力塑造网吧行业文明、健康的社会形象。要积极组建和成立无锡市网吧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我管理和监督,切实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断改善网吧文明上网软环境,努力实现行业自律和促进自我发展的统一。
  (三)强化各项制度保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牢固树立“素质领先,德育为首”的观念,把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纳入部门工作职责、纳入教师岗位要求、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强化目标管理和考核,尤其要把学生零犯罪和低违纪率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评优一票否决制。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健全职技校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实习管理、活动管理、生活管理、安全管理、学籍管理等一整套管理制度,使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加强网吧管理和职技校学生管理工作是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的重要环节,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后,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组织领导,加强部门联动,认真落实责任,持续加大对网吧和职技校学生管理检查、指导和督促的力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深入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