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毛保家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07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7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0.6亿元,比2006年增长36.1%,完成调整预算的108.9%;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58.7亿元,比2006年增长21.2%,完成调整预算的109.6%。
   (二)2007年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7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8亿元,比2006年增长51.1%,完成调整预算的127.7%。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加上下划区级收入分成,2007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59.7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56.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6.7亿元,上级追加2.1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0.4亿元,总来源预计为69.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预计为61.4亿元(其中:本级列支58.3亿元,下达区级指标3.1亿元),比2006年实绩增长14.7%,结转下年支出7.5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0.5%,同口径增长13.2%。
  (2)国防支出2212万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65.2%,增长36.2%。
  (3)公共安全支出7.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46.6%,增长31.1%。
  (4)教育支出5.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9.6%,同口径增长23.1%。
  (5)科学技术支出1.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3.5%,增长34.8%。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3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6.5%,同口径增长16.1%。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1.4%,增长23.1%。
  (8)医疗卫生支出4.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4.1%,增长12.2%。
  (9)环境保护支出4.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366.7%,增长1033.4%。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6.6%,同口径增长19.7%。
  (11)农林水事务支出2.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37.1%,同口径增长33.8%。
 (12)交通运输支出4294万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2.6%,同口径增长22.9%。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5.5%,同口径增长17.4%。
 (14)其他支出7.7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12.5%,同口径增长19.4%。
 (三)2007年预算执行特点
  2007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一当好、三争创”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实施优化发展为契机,积极履行财政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1、强化征管措施,确保收入稳定增长。完善财政收入奖励考核办法,建立征收业务经费兑现与考核挂钩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地区和征收部门的积极性。开展财税秩序清查,规范收入征管秩序,促进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制订非税收入征管绩效考核暂行办法,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效率,坚持“减免视同支出”,实现非税收入持续增长。关注地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纳税企业,加强城区财源建设,提高财政收入增长后劲。积极对上争取各种政策和资金,支持太湖水环境整治,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建设。
  2、调整支出结构,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在确保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同时,贯彻落实“保运转、保重点、保民生”的要求,集中财力保证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资金需要。加大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努力构筑财政支持“四高联动”、现代服务业、“三创载体”及科技创新发展等政策体系。加大社保民生投入力度,筹集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资金,安排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资金,积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多渠道筹措和安排社会救助资金。加大支农投入力度,整合优化支农资金,推进新型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重点安排和确保新农村建设资金需要。加大教育文化建设投入力度,足额保证义务教育资金需要,对公共文化产品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大对环保优先、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整合存量,安排增量,建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追加安排太湖水治理应急资金和专项资金,用于太湖水环境的整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用活用足财政资金,加大存量资产变现力度,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3、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市委改革攻坚工作要求,继续深化和推进各项改革,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参与式”预算,提高“民主理财”意识。按照规范津补贴改革的要求,清理和规范市级机关银行帐户,全面推进公务卡结算方式改革,加强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实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扩面,试点项目扩大到32个。改革和强化专项资金管理,选择科技发展、外经贸等16个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为拨付资金和编制预算提供依据。推行“支出控制式预算”改革,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4、围绕规范安全高效,加强财政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资金需要。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施统一管理、资产整合,进一步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资源。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管理,提升财务负责人综合素质。建立财政“大监督”体系,加强对财政收支的监督检查,提高全市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二、2008年预算草案


  2008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统领全局,进一步创新财政体制机制,主动服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力争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有新突破,在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上有新突破,在财政改革和管理上有新突破。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本市200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支出的要求,2008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45.7亿元,比2007年增长15.0%。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全市2008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292.3亿元,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92.3亿元,比2007年增长13.0%,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0.8亿元,比2007年增长15.0%。
  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加上下划区级收入分成,2008年市本级预算内财力来源预计为67.6亿元,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67.6亿元,比2007年同口径增长13.0%。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2008年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亿元,增长11.4%。
  (2)国防支出1129万元,增长15.2%。
  (3)公共安全支出6.3亿元,增长17.5%。
  (4)教育支出5.0亿元,增长14.3%。
  (5)科学技术支出2.1亿元,增长26.9%。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50万元,增长17.6%。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亿元,增长13.8%。
  (8)医疗卫生支出3.3亿元,同口径增长14.3%。
  (9)环境保护支出5.1亿元,同口径增长22.7%。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4亿元,增长9.7%。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9亿元,增长14.5%。
  (12)交通运输支出5108万元,增长16.9%。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3.4亿元,增长13.0%。
  (14)其他支出20.5亿元,同口径增长4.0%。
  (三)完成2008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强化财政职能,创新理财理念,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1、着力完善财政调控机制,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运用财政杠杆,完善资源、环境税费等政策,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政政策体系。加大“两高两低”先进产业特别是国际服务外包和高端人才引进的扶持力度,健全淘汰“三高两低”和“新五小”落后产业财政政策体系,着力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创意和国际服务业,特别是国际服务外包发展,建立有利于结构调整的财政政策体系。落实目标任务,积极支持提升人口素质和企业素质,建立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
  2、着力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切实改善民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专项资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新增财力继续向“三农”、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就业和再就业、廉租房建设,尤其是太湖水治理和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倾斜。在巩固完善现有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投入力度,努力让全市人民从财政收入增长中得到实利,从公共财政政策中得到实惠。
  3、着力完善财政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坚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加快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动力,积极探索财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高科学理财、依法理财和为民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五城”、“五园”、“两区”、“三港”等建设重点,积极筹措调度资金。围绕中央、省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市委改革攻坚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专项资金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政府购买服务等改革。围绕全市金融工作总体部署,着力推进国库管理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围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基本方针,完善财政政策体系,推动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全市农民。
  各位代表,2008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共无锡市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